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陪老岳父过"高铁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陪老岳父过"高铁瘾"

2017-05-17 作者:程世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陪老岳父过\"高铁瘾\"

  陪老岳父过“高铁瘾”

  程世平

  渝万高铁通车已过数月,沿线父老乡亲的高兴劲和新鲜情绪仍未降温!我那年近九十的岳父,多次在当着我们念叨要乘坐高铁回老家看看。然而,妻子和其姐妹们有所顾虑,犹豫不决,未敢贸然成行。

  现在重庆歌乐山一家养老院养老的岳父,虽然年近九旬,身子骨硬朗,背不驼,腿脚还灵便,在养老院关久了,早就想出来走走看看。4月中旬,当妻子与妻妹一起上山探望时,老爷子又提到乘高铁回老家一事。姐妹俩经过商量,认为妻子和我过几天要回老家给我母亲过生日,便将这个重要任务交给我们去完成,小姨妹当即就通过手机预定了4月21至23日3张往返垫江的高铁火车票。

  4月21日上午,春光明媚。小姨妹开车上歌乐山提前将岳父接下山,我和妻子下午两点赶到重庆北站北广场与其会合。我们带着岳父提前进站验票、过安检,早早等候在候车大厅。下午3时许,我们乘坐的动车徐徐开出重庆北站。

  依窗而坐的岳父远望快速闪过的一排排高楼和一片片绿色原野,记忆的闸门随即开启,向来言语不多他此刻尤其兴奋,话也特多。他告诉我,上世纪四十年代初,十多岁的他就随叔公从川湘边界的秀山一穷山村逃难到明月山脚下的垫江县城,先在一家商贸公司打工,解放后成为人民银行的职员,先后在垫江、长寿、重庆三地银行和保险公司工作生活几十年,对这一带的地形地貌比较熟悉,当年这一带交通落后、出行之艰辛,他是感同身受。这一带交通的快速发展变化,他是亲身经历者,看到眼前的一切变化,他自然感慨不已,有话要说……

  据岳父介绍,解放前,从垫江到长寿只有一条盐道。当年,他经常赶着牛和马,驼着几百上千斤大米,清早就从县城出发,踏上这条古老的盐道上,陡步前往,中途还得石堰镇住宿一晚,第二天继续紧走慢赶,傍晚才抵达长寿县城河街码头,用大米换回盐巴,住宿一夜,第三天一早,他又赶着驼着盐的牛和马原路返回。每出差一趟,往返要四天,走得腰酸腿疼,脚掌起泡。解放后,人民政府投资将这条古老盐道修成公路,连接长寿、垫江、梁平3县,从此这条省级公路就是这一带的主要交通要道,到长寿运米拉盐的马帮、牛帮和人背肩挑的时代被划上句话,被汽车取代,人们到长寿出差办事不再用脚板丈量,都坐长途客车了。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这一带的交通要道还是这条省级公路,主要交通工具仍然是汽车,人们到重庆出差办事、打工探亲,唯一的交通工具只有长途客车。早些年,只能从县城乘坐两个多小时的长途客车到长寿县城,再从长寿县城河街乘轮船逆流而上,半天才抵达重庆朝天门码头。到七十年代末,垫江县城直达重庆江北的长途客车才开通,人们虽然不用中途下车转乘船了,但仍需经长寿县城,过宴家,上319国道,翻越张关、铁山坪两座山,途经3县10多个乡镇,沿途弯道多,车速慢,最快也要五六个小时才抵达重庆。如遇到车祸堵车,那就很难预测了;如遇下暴雨涨洪水,桥被洪水淹没,公路被泥石流冲断、保坎塌方等状况,开往重庆的客车就得停运。家乡人一提到当年出行乘车的苦处就直摇头,经常往返于重庆、垫江两地的岳父体会更深。(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岳父接着讲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四川盆地交通飞速发展,公路、铁路建设突飞猛进。然而,新修的达万铁路,经梁平到万州,与垫江擦肩而过。前几年先后建成的渝怀、渝利铁路,又与垫江无缘。周边的区县都通了铁路,唯独垫江难圆铁路梦,家乡人倍感失落!好在上世纪末,先后有渝宜、沪蓉两条高速公路纵横贯穿垫江境内,家乡的交通瓶颈才得以缓解。有了高速路,人们乘车不再走老路绕行,直接走高速,快则1个半小时,慢则两个小时就到重庆主城了!

  列车在原野上飞速行驶,交谈中时间过得真快,不一会,车厢广播就传来女广播员到垫江站的温馨提醒。岳父习惯性地抬起右手腕看手表,由衷惊叹“好快呀!才坐50分就到了!”列车减慢速度,缓缓进入垫江站平稳停下,我背起行李包,妻子扶着老爷子下车。在站台上,妻子要我给老爷子拍几张照片作纪念。只见老爷子挺直腰板,露出笑容,以列车为背景,早已摆好姿势,我赶紧掏出手机连续拍摄,留下一个个珍贵镜头。出站后,岳父看到新修的垫江火车站高大气派,站前广场宽阔,泥清公路四通八达,又让我给他拍了几张,然后意犹未尽地登上开往县城的2路公交车。

  岳父在垫江县城住了两个晚上,与我们一起坐席吃生日宴,与我家亲戚摆龙门也不陌生拘束,吹得投缘,聊得开心。特别与我父母一起,共同语言多,吹到半夜还无睡意。可见,老爷子这趟回家之旅,情绪多么亢奋,玩得有多开心!

  4月23日上午,我们带着岳父登上返回重庆的高铁列车,老爷子对此不再陌生,轻车熟路,很快找到自己的靠窗座位。列车出站后加速前行,只见岳父凝视窗外,若有所思,依依难舍。途中,他又打开了话匣子:讲他当年在重庆、长寿、垫江三地工作调动之频繁,往返三地走路乘车之艰辛,现在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四通八达,出行之方便快捷!他边讲边连声感叹:没有想到,我九十岁了,还能坐上高铁!

  说话间,列车抵达重庆北站。这项承载全家重托的任务,我和妻子总算顺利完成!这也是岳父年过八旬以来,我和妻子陪他回秀山老家祭祖、到北京圆梦之后,又陪伴老人家过了一回高铁瘾!虽然每次带高龄的岳父出行,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处处小心谨慎,生怕有个闪失,但是每次看到老爷子开心尽兴的神情,我们深感欣慰,觉得所付出的艰辛十分值得!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陪老岳父过"高铁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