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母亲的韭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母亲的韭菜

2017-05-1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春天,一天比一天暖和;小院里的那畦韭菜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绿起来了;那新绿是感动人心的;母亲站在它旁边忽然有些许恍惚。

  曾经,小院里,孩子们嬉闹追逐,成天叽叽喳喳的;除了孩子们晚上睡觉,小院就没有安静过。当然,那时没有这畦韭菜;也不可能有。

母亲的韭菜

  后来,孩子们像那些长大的鸟儿,一个个都从小院飞走了。

  最近的一个孩子也在几十里外的县城;别的都在几百里外的一个城市。他们很少回来,每次回来都像那些串亲戚的,屁股还没把凳子捂热就走了。

  不过,母亲并不生气,她知道他们都有工作要忙活;尽管每一次她多么希望孩子能够在自己身边多呆一些时间。孩子们无奈,她也无奈。

  可是,又有什么好说的?当初,不是自己鼓励他们一个个努力往上升,往外走的吗?当初,不是也有很多乡邻夸孩子们有出息吗?不是也有很多人羡慕他们老俩吗?

  谁知道现在小院这么空落落的?连春天它都这么安静,甚至寂寞。于是,母亲和父亲一合计,起早贪黑一点一点开垦出来这畦地种了韭菜。现在,这畦韭菜不安静呢,眼瞧着它一天一个模样,让人盼啊!(伤感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盼它们一天天长大。到五一的时候,韭菜长成了,孩子们就该回来了,母亲就可以用韭菜做馅儿给孩子们包饺子了。春天的头茬韭菜最好了,嫩生生的,味道鲜美,孩子们都喜欢吃。

  孩子们喜欢,这才是最要紧的;孩子们喜欢,母亲就喜欢。

  对了,地皮干了,又该给韭菜浇水了。这里农村的自来水三天定时送一次水,不是什么时候都有,母亲等自来水里有水的时候,提了水桶,接多半桶水一趟一趟地浇韭菜;她已经没有那么多力气把水桶灌满了再提。

  不远处有一棵枣树,母亲给韭菜浇水的时候,有淡黄的小小枣花落到她的头上、背上•••••

  五一前几天,儿女打电话告诉母亲像往年一样他们五一回家。可是,回来的那天,他们路上有事耽搁了行程,天黑的时候才赶到家。天太晚了,母亲没来得及给孩子们包饺子,她想第二天再给孩子们包饺子。

  第二天也不凑巧,儿子接到上司的电话,要尽快赶回去处理事情。女儿和儿子在同一个城市,搭儿子的车;儿子要走,女儿也得回去。这个五一的饺子包不成了;可是,母亲侍弄那些韭菜,春节后等了差不多四个多月,才等到儿女们回来。

  母亲把所有的韭菜都割了,分成三份,三个孩子一人一份,放到了儿子的车上。

  每次孩子们离家,母亲都给他们带东西,自己蒸的馒头、自家的咸菜、咸鸡蛋等等;甚至有一次孩子有事情突然回去,母亲实在没有什么东西好让孩子带,把家里还没有腌好的糖醋蒜,连罐子带醋都让孩子带上。好像只有孩子从自己身边带走一点东西,母亲才能安心。

  那些东西有时候真不值多少钱;就说这二斤韭菜吧,可能市场上买也不会超过五元钱。但是,从哪里买到的东西还有一份母爱给您?

  母爱啊,是什么?

  有时候就是那一畦碧绿碧绿的韭菜,一茬接一茬,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用自己的普通,让平淡生活充满了味道•••••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母亲的韭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