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貌美如花的PPT达人,为何升不了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貌美如花的PPT达人,为何升不了职?

2017-06-14 作者:与锋视角 来源:与锋视角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貌美如花的PPT达人,为何升不了职?

  公司里有个PPT达人,貌美如花,PPT更是做得无比精美,每次公司需要对外展示形象时,老板都会叫上她。

  人见人爱,她也乐在其中。

  渐渐的,PPT达人发现事情不对了,几年过去了,一起入司的同事,升职的升职,跳槽的跳槽,唯有自己,原地不动。

  PPT达人就纳闷了,我从外貌到技巧,都如此优秀,为啥就升不了职呢?

  这不禁让人想起了卖油翁的故事

  卖油翁的故事人人知晓,大多认为“熟能生巧、勤能补拙”,其实有必要从另一个角度分析问题。

  卖油翁的酌油技术非常高超,这是事实。

  可在善射的康肃公面前,卖油翁的地位永远都是低下的,这同样是事实。

  迈克尔·波特在《竞争战略》提到了著名的五力模型:产业内部的竞争状态取决于五种基本竞争作用力:进入威胁、替代威胁、买方议价能力、供方议价能力和对手的竞争力,这五种作用力的合力决定了最终利潜力。”

  如下图所示:

  按照这个五力模型,我们先来分析康肃公。

  射箭属于六艺,进入壁垒较高。

  在古代,射箭的作用不可替代。

  国家永远存在国防需求,必须善待武力强大者。

  军人凭借自身实力立足,不存在受制于谁的问题。

  另外,康肃公“善射,当世无双”,竞争力超群。(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由此可见,康肃公五个方面都非常优秀,地位崇高成为必然。

  再反观卖油翁。

  卖油行业,任何人均可进入,毫无门槛。

  卖油翁只是个体户,基本没有议价能力,消费者作为买方会尽可能压低油价,而上游供应商作为卖方会尽可能提高原材料价格。

  最后,卖油翁热衷展示的是酌油技术,看不出他的油是否价廉物美,具备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由此可见,卖油翁表现平平,在社会的整体坐标中,地位低下也是必然。

  消费者在乎你酌油技术好吗?

  他们对这种花活毫无兴趣,他们只在乎油是否物美价廉。

  对于消费者来说,酌油技术完全是个伪需求。

  结果卖油翁却乐此不疲,热衷此道,甚至还在葫芦上放个小钱,表演油从钱孔穿过。

  PPT达人为啥升不了职?

  因为她没有想过,单纯的PPT制作,究竟能为公司创造多少价值呢?

  虽然看着很养眼,但花瓶加上花瓶式的PPT制作技术在老板和客户眼里完全就是伪需求。

  就像卖油翁,的确是手熟,但并不能让他实现财富自由,更无法建功立业。

  劳动不分贵贱,劳动者也不分贵贱,但劳动者创造的价值却有贵贱之分。

  你可能很优秀,也很努力,但是如果努力的方向错了,市场对于你的努力成果没有需求,你的努力只会让你在错误的道路上一路狂奔,离你的愿景越来越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