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文可以立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人文可以立国

2017-05-31 作者:刘会民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什么是人文?就是植根于内心的素养。

人文可以立国

  一位画家和儿子到澳大利亚旅游,跟随华人朋友去雪梨周边海域捕捞鱼虾。每撒下一网总有收获,可是每次网拉上来后,朋友总要挑拣一番,将其中的大部分虾蟹扔回大海。

  画家儿子不解:“好不容易打上来,为啥扔回去?”华人朋友说:“在澳大利亚,每个出海捕捞鱼虾的公民都知道,只有符合国家规定尺寸的鱼虾才可以捕捞。”画家儿子问:“远在公海,谁也管不着你啊?”华人朋友淡淡一笑:“待久了你就会知道,在澳大利亚,不是什么都要别人来提醒、督促的。”

  作家梁晓声在法国,跟两个老作家一同坐车到巴黎郊区去。天突然刮起了风,不时夹杂雨滴飘落。在他们的车子前面有一辆旅行车,车上坐着的两个漂亮法国女孩不停地从后窗看他们的车。前车车轮碾起的尘土,扑向他们的车窗,加上风吹雨滴,车窗被弄得很脏。(好文章摘抄 www.wenzhangba.com)

  他们想超过前面的车,但路很窄。梁晓声问司机:“咱们能超过去吗?”司机说:“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不礼貌的。”正说着话的时候,前面车的尾灯闪烁示意,停了下来,下来一位先生,先对后车的司机说了点什么,然后自己的车靠边,让他们车子先走。

  梁晓声问司机:“那位司机跟你说什么了?”司机转述了那位先生的话:“我们的车行驶在前面,一路上风雨尘土,弄脏了你们的车,这不公平!车上还有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她们感觉这是理所当然的。”梁晓声为这句话羞愧了好几天。

  人文可以立国啊!什么是人文?就是植根于内心的素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文可以立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