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梦寻青江水 心动冰粉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梦寻青江水 心动冰粉粉

2017-06-26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梦寻青江水 心动冰粉粉

  四川省的山水之城洪雅县是我的家乡,那里青衣江是罗带,八面山如玉簪,冰粉儿是特色小吃。

  虽然离开家乡三十年,但家乡的气息已融入我的骨髓。即使离开家乡很远很久,但温柔似水,明丽多情的故乡一直萦绕心间,爽滑的冰粉儿早已由儿时的味蕾转存至脑海最深处。

  今年暑假,有幸重回家乡,寻梦青江水,心动冰粉粉。

  无需驻足,还在公交车上我就染上了对山水的缱绻。叮咚的江水像明丽的线条盈盈绕绕穿插在故乡的每一个角落。那架古老的水车安静地卧在水边,缓慢的转动着,在如许的安静中静静诉说。小时候的我总会跳上去,飞快的踩着,于是老水车的每一个关节都在颤抖,吱呀吱呀仿佛低吟着一首歌谣。一波波的江水像是激情充沛的舌头,舔舐着青山和江堤,沿着既定的水道充满着韵律与节奏向前蜿蜒,清晰漫开的水纹将蓝天白云切割开,令我未曾说出赞美之词,便融化在这山水之中。

  当我一下车,那悦耳的乡音“冰粉儿、米凉糕、西米露”象一道阳光划过天际。拖着行李箱寻声而去,漂亮的小姑娘盛出一碗冰粉儿,晶莹剔透,似冰非冰,似粉非粉,令我忍不住咽口唾沫,似乎有冰爽之感。小姑娘灵活地在冰爽之物上配上一勺子香甜的红糖水,铺上红红的小西瓜块,插上吸管后递给我。一碗色彩缤纷的冰粉儿,既清亮,又华美。我迫不及待地、深深地吸一口,冰冰凉凉,爽滑无比,淡淡的薄荷味,爽口,爽心,从口腔到肠胃,一路爽到脚底,一路的风尘与旅途的劳累随之消失殆尽。(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小时候,暑假里总有小贩挑着担子,走街串巷,叫卖“冰粉儿,打冰粉”。每听到叫卖,外婆总会塞给我五分钱的硬币,“打冰粉儿去吧”。我一手攥硬币,一手拿瓷碗,顺叫卖声匆匆跑到巷口,踮脚把钱递给小贩,望着他揭开红漆木桶的盖儿,把透明似果冻的冰粉儿舀满一碗,浇一点红糖水,然后弯腰递给我。我双手捧着早已冰凉的小碗,高高兴兴跑回家,去享受夏日盛饮。

  冰粉儿的原料是薜荔子。薜荔,又称木莲,是一种藤本植物,在八面山上随处可见,攀在大树上参差批覆,风来袅袅,如美女之长发;附在岩石上的宛如一条厚绿毯。薜荔餐风饮露,是山野珍味。剥开厚实的果皮,一肚子芝麻般的薜荔子,这便是冰粉儿的原材料,用细纱棉布包裹薜荔子,浸在盛满冷水的盆子里,反复挤压,粘稠的汁液会从指间流到冷水里,直到薜荔子中的胶质被全部搓尽。最后用干净纱布将富含胶质的冷水再次过滤,加入些许藕粉,静候三五个小时,薜荔汁就会变成果冻状,透明冰的冰粉儿就做成了。

  屈原《九歌》中 的“被薜荔兮带女萝”;鲁迅先生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文中“何首乌藤和木莲藤缠络着,木莲有莲房一般的果实”;《本草拾遗》中“薜荔主风血,暖腰脚,变白不衰。”所指的就是做冰粉儿的原材料。每每我读到此处,便会有口中生津,清凉爽口的感觉

  冰粉儿,是我对家乡的一道奇特记忆,它的柔滑、清凉、秀美、俊逸,我将把它折叠成的影像,用一生的时光循环播放。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