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细节见修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细节见修养

2017-07-10 11:55:2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细节见修养

  细节见修养

  山东 魏国华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生活中,一个人的一颦一笑一言一行,足以显现其人品与修养。

  法国“国父”戴高乐将军即将搬出爱丽舍宫时,曾“羞涩”的向管理员提出自己的请求:那个小木厨我用了多年,在我离任时,能否将它折价卖给我?管理员先是惊愕,继而热泪盈眶:总统先生,整个法国都是您创建的,一个小木厨又怎在话下? 戴高乐将军微笑着向他表示感谢。临走时还是坚持让秘书把钱交给管理员。

  一个细节,让我们看到了大国总统的两袖清风;一个细节,让我们看到了大国总统的公私分明。

  读《梁漱溟传》,浮现在眼前的是他坚持真理傲岸不屈的瘦弱身影,然而,一个细节却让我看到了他为人处世的另一面。

  造反派抄家时,家里所有的用具几乎都被捣毁,珍藏多年的书籍、手稿都被付之一炬。梁先生倔强的站立着,不说一句话。但当一本词典即将被投入火堆时,他却出人意料的向对方请求:把它留下来吧,这是我借的别人的。(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借的别人的东西要归还,要完好无损的归还,这不正是最朴素的为人处世之道吗?书籍、手稿被烧,他的心在滴血,但他不求饶;但当借的别人的东西即将被毁时,他却不得不向对方请求。这一细节足以让我们看到梁先生那潜藏在孤傲后面的淳朴。

  细节见品格,细节见修养。但细节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可能是刻意的表演出来的。它是一个人长久的习惯与修养在不经意间的外化。

  法国路易十六王后在即将走上绞刑架的时候,不小心踩到了刽子手的脚。她下意识的轻轻俯身面带歉意的向对方道歉。一个高贵的王后,一个即将失去生命的王后,面对死亡她也没有失魂落魄,而是始终保持着那份庄重,那份高贵。如果没有多年的修养,这一“下意识的”细节是无论如何也表现不出来的。

  你想成为一个品德高尚受人欢迎的人吗?你想成为一个气质高贵受人敬仰的人吗?那么,就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吧。公交车上能够给妇幼老弱让个座,公共场合不喧哗,商场购物自觉排队,广场休闲不践踏草坪……如若你能时时处处不断提醒自己,不断约束自己,时间一长,你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之间也能显现出美好的修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细节见修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