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处的玉米棒子最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处的玉米棒子最香

2017-07-21 08:47:5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处的玉米棒子最香

  高处的玉米棒子最香

  文/赵元波

  朋友的老家地处高寒山区,去年元旦时候,我和他一块儿回了趟老家。

  那是一个纯朴的小山村,周围的山上都是郁郁葱葱的树林,间或有一些庄稼地,在村口遇到去地里干活或是放牛羊的人都会和善地跟我们打声招呼:“来了,到家里去喝杯水哟!”

  晚上,坐在火塘边烤火的时候,朋友的父亲边烤茶边给我们烧玉米棒子。只见朋友的父亲拿了一个土陶罐在火上慢慢预热,之后在里面放上一撮茶叶,不断抖动小陶罐,茶叶在罐内慢慢膨胀变黄,不一会儿茶香四溢时,把壶里的沸水少许冲入陶罐内,此时只听见“磁”的一声,陶罐内泡沫沸涌,一壶烤茶就泡好了。

  朋友把玉米棒子多余的外叶剔除,只留下最里面的那一层紧紧地包住玉米粒。朋友的父亲用铁筷子把整个的玉米棒子捂进烧过的炭火灰里。大家边喝烤茶边聊天,不知不觉间,就可以闻到一股烤玉米的香味了。扒开灰,只见玉米的外叶已经烤得焦黄了。撕去外叶,只见颗粒饱满的玉米粒白中带黄,香味扑鼻而来。 (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朋友的父亲把烤熟了的玉米棒子弄一截一截的,用筷子穿好了一截递给了我。面对这一截玉米棒子,我有些犹豫,在城里街头,吃到的烤玉米都是甜脆玉米,一嚼的话,就是一嘴的渣,甜得有些特别,跟小时候在农村吃到的烤玉米完全不是一个味儿。朋友的父亲见了说:“我们这里种的玉米,是专门供人吃的糯玉米,种在高处冷凉的山坡地上,有近八个月的生长期,到了年底的时候还可以烧了吃,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生长得艰难缓慢,吃起来却是至味!”

  果然,我剥了几粒放进嘴里一嚼,是那种儿时久违的味道,香喷喷、甜丝丝,回味绵长,特别有嚼劲,糯得就像能把人的牙齿给粘住一样。那晚,香甜的烤糯玉米棒子,浓酽的烤茶,好客的村人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都说“高处不胜寒”,高处的玉米棒子,倘耐过那种寒,便成了难得的至味。一个人,倘能耐得住寂寞孤独地经受风霜雨雪的磨砺,就能迎来一个灿烂美好未来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