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走进伦教香云纱博物馆,体验晒莨染整工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走进伦教香云纱博物馆,体验晒莨染整工艺

2017-07-20 05:29:18 作者:文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靠晴天风和日丽,下靠翠绿整洁草地”,这句话是对晒莨生产的概括。今天正好阳光明媚,适逢晒染莨纱的好天气。于是岭南师范学院“寻梦纱”社会实践队的队员们齐聚顺德伦教香云纱博物馆,走进工人们用来晒染的草场,参观并亲自体验晒染莨纱这项工艺的部分工序。

  来到香云纱博物馆晒莨地时,“寻梦纱”队队员们正好看到工人们在收已经晒干了的莨纱。一大片褐红色的莨纱整齐地平铺在草地上,被一根根的长竹竿压着,以防被风吹乱。工人们站在莨纱的一头,动作熟练而迅速地将晒好的莨纱折叠起来,拿去用薯莨汁进行再一次的洗晒。

走进伦教香云纱博物馆,体验晒莨染整工艺

  “要将一匹丝胚布加工成莨纱,就你们现在看到的晒洗这两样工序,我们就要反复进行三十到三十五次左右。”一个工人站在满装着薯莨汁的池子旁,一边洗着绸纱一边向队员们介绍着。(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午后的阳光依然灿烂,但远处的天边却隐隐出现天黑下雨的迹象,晒莨厂的工人跟队员们聊着聊着,一句“快下雨了!”让所有的工人瞬间紧张起来,纷纷跑到外面去看天。“晒莨的时候,我们要时刻关注着天气,一块乌云过来了,我们也要做好收莨的准备,一旦莨纱被雨淋了,那我们今天的功夫就全都白费了。”

  队员们用手触摸已经经过多次晒染,颜色变得黑红黑红的绸纱,发现这些绸纱的质感很硬,绸纱在光线的照射下,油光发亮,像是铺上了一层闪粉,异常好看。

  在参观的过程中,队员们有幸采访到了一位来自辽宁的服装设计师,她远道而来正是为了参观香云纱的染整过程,挖掘香云纱内在的文化价值,以更好地将香云纱服饰推向大众。由此可见,尽管香云纱颜色暗沉,受众不广,但其独特的纯天然的染整技艺依然让香云纱这种面料充满了魅力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