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走商大话雾霾,你我同行护蓝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走商大话雾霾,你我同行护蓝天

2017-07-28 09:10:33 作者:筱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行走商大话雾霾,你我同行护蓝天

  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由于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平均每天为1000人。报告指出,中国的空气污染使得城市居民的寿命减少了18年。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携手建设美丽中国、天堂杭州,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党四支部积极开展“同呼吸,共命运,用心守护美丽杭城”为主题的党支部活动。

  一、寻方问道之校医篇

  雾霾看似温和,实则含有各种对人体有害的细颗粒、有毒物质达20多种,包括了酸、碱、盐、胺、酚等,以及尘埃、花粉、螨虫、流感病毒、结核杆菌、肺炎球菌等,其含量是普通大气水滴的几十倍。大雾究竟对人体健康会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5月13日,金融党四支部走进校医室,了解和学习那些不应不知的关于雾霾的常识。刚进入校医室,宣传板上关于呼吸道疾病的介绍映入眼帘。党支部成员怀揣着激动心情,先后走访了咨询台医员,内科医生,药库医师。尽管医师们自谦道对雾霾天气的了解仍不够充分,但是仍热心地解答了党支部成员的疑问。如下为党支部访谈记录及访谈成果。

  1. 雾霾天气我们应该如何预防?

  医生建议我们在室外尽量使用医用口罩,它比N95口罩对PM2.5阻挡效果更好。外出回来后应及时清冼面部及裸露的肌肤。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室内使用空气净化器。

  2. 口罩的佩戴时间有什么要求呢?

  医生提醒我们不宜长时间佩戴口罩,一方面口罩外部吸附了颗粒物等大量污染物,会造成呼吸阻力的增加;另一方面口罩内部也会吸附呼出气中的细菌、病毒等。

  3. 雾霾对于我们还有什么隐藏的危害呢?

  医生指出要少用眼防炎症。雾霾中的微小颗粒物会刺激眼睛,如果觉得眼睛难受就多眨眼,以保持眼睛的湿度。如感觉眼睛有严重的刺痛、发胀和异物感,可使用有消炎作用的眼药水滴眼。

  二、寻方问道之饮食篇

  中国自古有食疗养生的传统。那么雾霾天气应如何进行饮食保健呢?

  5月15日,党支部走进抗霾行动的第二站流水食堂。经过前期的联系,支部成员一行来到了校后勤服务中心302室,接待一行人的是一个带着点稚气的乔小姐,她很热情地招待并解答了支部成员提出的问题。

  去年几乎是杭州天气史上的灾难,严重的雾霾污染震惊了所有人,恰在今年年初柴静女士的《Under the dome》更是将雾霾的问题提到了风口浪尖。商大的食堂似乎也没能“置之度外”,近几个月来推出了专门的“抗雾霾窗口”来响应我们同学,老师社会群众对空气污染的需求。党支部成员的访谈交流由此谈及。

  学校有专门的研发团队,不仅对食物的口感和色泽进行改良,而且也兼有研发时令蔬菜,抗雾霾菜,节日特供等功能。“一切为学生着想”,乔小姐不断地重复着这句话。其实“浙江工商大学抗霾之走进食堂”已在去年被《钱江晚报》报道,节能减排环保清洁等字眼被浙商大一一详尽阐述,不仅在食堂,在热水器的问题上商大也是呕心沥血。(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今年的空气相比于去年而言改善了不少,浙江省提出的“五水共治”项目就卓有成效。“国家政策的这只强有力的手一挥,所有人都会往那个地方瞧一瞧”她如是说道。“食堂在夏天还即将推出夏日窗口以对抗炎热,食堂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我们还有专门的成本核算小组,只是未向同学们透明”在我们提到有关食堂市场化的时候她这样讲。

  “我们很欢迎学生向我们反映意见,这样食堂才会进步”,她还向我们提供了一些渠道以供我们学生提意见,食堂外的留言本,微信平台,官方微博等等。

  “雾霾这个话题不会散去的,在中国,它会活得很长”乔小姐对于当前雾霾的现状如是感叹道。

  三、寻方问道之访谈篇

  大家对雾霾的认识与了解究竟如何?带着疑问,5月17日,金融学院第四党支部走近浙江工商大学的你我他,一起说说雾霾天气的那些事儿。

  下午时分,党支部一行人先后走访了校园的保安、宿管阿姨大叔等,与这些长期长期在室外工作的职员零距离地面对面交流。党支部一行人首先来到了在校园北门站岗值勤的保安大哥,面对我们的到来和采访,保安大哥显得有些羞涩和拘谨。然而当深入到他们工作实际,细致了解他们的工作与雾霾问题时,我们仿佛突然从两个世界走进同一个世界。保安大哥谈及说,由于长期在杭州下沙工作,他们对于下沙雾霾天气状况并没有直接的对比认识。然而杭州白天和晚上略有味道的空气还是给人以明显的不适感,尽管平时一般工作时并不会进行特别的保护,但他们在白天和晚上工作时仍会选择戴口罩进行必要的保护。但是由于对相关知识了解的欠缺,尽管对于下沙大气污染有较为一致和清晰的认识,但对于雾霾形成的缘由和危害却缺乏了解。

  在告别保安大哥后,一行人来到38幢寝室楼见到宿管大叔。面对雾霾问题,大叔尽兴地回忆道,在老家河南,站在高山上,空气质量好到足以看清远在20多里地外的地方。谈及时,大叔的眼睛似乎突然闪着亮光。他的内心似乎充满着对家乡美好环境的激情自豪,似乎凝聚着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无限向往。

  ……

  空气是人类生存之根本,它的重要性无可替代。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我们越来越难看到湛蓝的天空、棉花般大片大片的白云以及布满星空的明朗夜晚,甚至连纯净无味的空气都成了种奢望。如今,保护环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为了减少雾霾,工业污染固然重要,但是作为受害者的我们也是责无旁贷的。在这里我要呼吁大家:

  为了我们的地球,为了我们所爱的人,为了这个世界能够美好地存在更久,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做起来吧:

  1、少用塑料制品,减少白色污染

  2、少开车,减少污染气体的排放

  3、节假日里尽可能少放烟火

  4、爱护身边的花草

  5、节约水、电

  不要等到地球容不下我们了再来哀叹,从现在就开始落实于行动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