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张口落笔,请尊重事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张口落笔,请尊重事实

2017-09-04 20:37:25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星期六、星期天,秋季开学应该升小学四年级的内侄女来我家玩。她和我说话的时候,我说:“你给我讲个故事什么的吧;或者,说几个你《暑假生活》上的谜语,我来猜猜。”

  她说:“故事不会讲,谜语也没有记住。”

张口落笔,请尊重事实

  我仍旧不依不饶,说:“那你给我读一篇你学过的课文吧;你表哥的小学课本在这里。”

  后来,她找来课本,问我读哪篇?我说,你随便吧,你喜欢的哪篇都可以。

  她给我读了河北一小学三年级的第一篇课文《初春》

  “春天的毛毛雨,

  洗得小树发亮;

  点点新芽,像鸟嘴,

  啄得小树发痒。

  泥土里拱出两片新叶,

  说是浅绿,更似鹅黄;

  像两只闪闪烁烁的眼睛,

  望着初春的世界痴痴畅想。

  捡起一粒石子,抛出去,

  会变成一只蝴蝶展翅飞翔;

  掀开一页书,贴耳倾听,

  能听到每个字都变成蜜蜂歌唱;

  一只只蝌蚪游来游去,

  像优美的曲谱在水中跳荡;

  到了夏天,房前屋后阵阵蛙鸣,

  那是田野的歌手在低吟浅唱。

  春天在我的心上荡漾,

  春天在弯弯的小路徜徉;

  春天的风筝驮着一片阳光

  春天的脚步总是那么匆忙。

  采一片树叶做一支叶笛,

  把春天吹得摇摇晃晃。

  走进家门抖一抖衣袖,

  竟抖出一地春的花香。”

  星期六她读完的时候,我问了她“闪烁”和“徜徉”两个词语,她都会写;我夸赞了她;星期天她来了,我说:

  “你读得很好,我还想听你再读一遍。”

  她又为我读了一遍;读到很好的句子的时候,我故意说,我没听清,请她再给我读一遍。然后,我说,这首诗是很多很多画,你把它们画出来吧。

  这样,她就像玩一样,把那首诗更熟悉了。

  教有方法,但无定法;只要教人者愿意,总是能够找到更好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让学习者学会的。

  虽然,她画得不是那么好;但是,为了画,她一定更多、更认真的阅读和想象那首诗。

  我们经常有看图说话的练习,而这种读文画图的练习也应该有;学生在把抽象变为具象的过程中,把我们一般教学中所要求的事情,都会自发地做好;无需要求他读几遍,掌握哪几个字。

  后来,我通过网络搜索,也发现有老师的教学中,提及这种读文画图的要求;但是,有轻描淡写之嫌,它应该是小学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手段,让学生感受美景,真正学会景物描写。

  如果我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学习这首诗的时候,不应该把小学生们圈在教室里讲,更应该让小学生们走出去,真正感受春天;让学生有切身的感受,才可能让他们真正学习好。

  于是,我想起来自己小时候的“初春”:雨后的初春,空气清新,气温宜人,几个小伙伴一起快乐地玩耍,嫩芽初发的柳枝柔软如丝,我们折一段柳枝做柳笛;柳笛声声,此起彼伏,把明媚的春天吹得婉转悠扬•••••

  哎呀,不对,诗文中是“叶笛”;嫩芽还如鸟嘴,哪里来的做“叶笛”的叶子呢?

  这不是前后矛盾吗?再说,也不是随便一片什么叶子都可以做叶笛啊!不要说我是北方人初春做不得“叶笛”,南方虽然植物更为丰富,也不是随便什么时间都可以“采一片叶子做叶笛”吧?它是否有毒,是否大多数人都能够接受它的气味,是否柔韧,是否能够吹响?很多问题让“叶笛”不那么“随便”。(励志名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问题还不止此。

  摇摇晃晃又是形容春天什么呢?

  闪闪烁烁的眼睛那句恰当吗?

  ••••••

  显然,这首诗并非来自真实的生活;而是作者的臆想,胡编乱造。

  诗歌需要丰富的想象,更是遵守生活实际的文学作品。人们不能因为它是诗歌,就可以凭空想象,随意捏造,信口雌黄。

  我一向觉得,教科书是学生的学习之本,极为推崇课本的阅读。可是,一篇漏洞百出的诗文怎么可以作为毫无辨别能力孩子们学习的范本呢?

  它为什么能够堂而皇之地进入小学课本?

  作者写作、编辑审稿、专业部门的教材编写、老师的课文讲析,至少四个关卡才能传递到学生;可是,那么多人,难道没有人发现其中的问题?

  这让我想起纠错教师彭帮怀来,他发现的那么多课本中的错误,其他老师呢?难道仅仅是没发现?也许,有的老师发现了错误;但是,他们并不愿意指出来,“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得过且过,日子安生最好。

  很多老师是不会发现问题的;大多数老师习惯不假思索的照本宣科,不求甚解,从不认真思考;不认真的老师怎么可能发现问题呢?又怎么可能培养出认真学习的好学生?

  甚至,有许多老师根本没有真正的阅。为了应付什么而看书是不能算阅读的;只有开阔视野,丰富心灵的自发自觉的读书才是阅读。

  教师作为一个社会的特殊群体,如此状况,怎能期望我们的社会全民有良好的阅读习惯,做事情认真呢?

  所以,类似的问题在网络上俯拾皆是,层出不穷;在很多人的认知里,个别错别字是算不得什么错误的;他们不知道错别字的危害有多大;如果一个字,这个人这么读,那个人那么读,大家没有统一的标准,怎么交流?秦始皇统一中国文字白统一了。

  听,天王刘德华在歌曲《冰雨》中,把“刽子手”唱成“筷子手”。

  明星汤唯在某关于美食的节目中,给老师献上自己亲手做的菜肴时,会说:“请见笑。”而不是“请笑纳”,或者“见笑了”之类。

  我一向非常敬重的节目主持人涂磊也会说,麦子弯头是因为成熟。当然,这个不能怪他,他是江西人,大概没有见过生长着的小麦,不过是以讹传讹罢了。

  还有很多人把“血脉贲张”说成“血脉喷张”,读“挑衅”为“挑畔”,“辍学”为“缀学”,等等,举不胜举,已经司空见惯不足为奇

  “温水煮青蛙”、“鱼的记忆只有7秒”,等等,类似的谬误在网络上谬种流传,还有的“美文”里会写出“风从四面八方吹来”的句子,简直令人不忍卒读。

  最令我难以置信的一件事要属,我这次脑干出血出院时,医院给开具的出院证明是,医生在没有为我复查的情况下,而随便捏造的;如果不是因为要进行大病商业保险的理赔,还不知道他们竟然把出院时还带有导尿管,坐都坐不起来,至今还不会走路的我写成健康状态。

  今天太多的文字问题和各种“口误”以及“不认真”现象,尽管令人痛心,或者啼笑皆非,也只能对那些在公众平台上说或写的人,弱弱地说一句——

  张口落笔,请尊重事实;谨言慎行,力求客观准确,实事求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