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由基辛格和哈佛想起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由基辛格和哈佛想起的

2017-09-25 20:51:00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由基辛格和哈佛想起的

  说起基辛格,有人可能不太熟悉。但是说起他做过的一件大事,大家就都知道他是何许人也了。我们新中国建立初期,由于种种原因,曾一度和美国断交20多年。在尼克松任美国总统期间,基辛格担任尼克松政府的国务卿。正是在尼克松的任期内,基辛格促成了尼克松对中国的访问,使中美两国断绝20多年的外交关系得以恢复。这也是基辛格一举成为世界瞩目的政治家、外交家。也因此使他继任尼克松因“水门事件”而被迫辞职后,副总统福特接任总统的福特政府的国务卿。这就是大名鼎鼎的基辛格。

  再来说说和佛。现在一提到哈佛,相比中国人包括孩子最先想到的是哈佛汽车。不错就是长城哈弗,是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SUV系列的一款重要轿车车型,是SUV系列的当家花旦。车型都以H开头。比如H1、H2……为什么用H开头呢?据说这里暗含着长城SUV的一个特点。H在中文里发音是“爱吃”。一辆车能吃什么,当然是油了。这就是这路车的重要特点——油耗高。这样的特点不能明着说,所以只能……你懂得。这也是美丽的传说,可别当真呀,虽然事实真的如此。

  不过提起哈佛,想必世界各地的人想到的会是另外一个哈佛——哈佛大学。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简称哈佛,坐落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市,是一所享誉世界的私立研究型大学,是著名的常春藤盟校成员。人们常说:“先有哈佛,后有美利坚合众国。”这里走出了8位美利坚合众国总统,30位普利策奖获得者,数十家跨国公司总裁。上百位诺贝尔获得者曾在此工作、学习,其在文学、医学、法学、商学等多个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地位及广泛的影响力,被公认为是当今世界最顶尖的高等教育机构之一。毫不夸张地说,哈佛的一举一动牵动着美国的社会发展和经济走向。

  那么基辛格和哈佛有什么纠葛呢?原来基辛格早年就读于哈佛大学。1954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此后,他进入政界从事战略研究工作。三年后哈佛返聘基辛格为讲师,此后基辛格在哈佛一路历任哈佛大学的大学讲师、副教授和教授之职。1969年基辛格离开哈佛就任尼克松政府的国务卿。并且一连两任的美国国务卿。等福特总统任期结束,从政坛上退下来的基辛格想重回母校哈佛大学当教授。但被拒绝了。 (美文欣赏 www.wenzhangba.com)

  理论上不应该呀,在基辛格任国务卿之前,他已经在哈佛大学执教12年,学术精湛。经过国务卿的洗礼之后,那肯定是更上一层楼呀。这样的人才就是哈佛大学再牛叉,也不应该不接受呀。

  原来,哈佛大学之所以拒聘基辛格是因为,基辛格提了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他不想给学生上课,只想搞研究。这是与哈佛大学的执教理念相悖的。正如哈佛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所说“我常告诉同事,没有学生,就没有我们”。在哈佛教授的首要任务永远都是教书,这是教授的天职,教授必须为学生上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和佛的教学质量,同时也是对学生利益的负责。当时担任哈佛大学校长的博克教授和基辛格关系也不错,但是他依然表示:我们要的是教授,而不是不上课的大人物。

  这个故事到这,我就非常气愤。这真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呀。要是在我们的祖国,这叫个屁事呀。别说一个国务卿。先说一下,我不懂官阶的排定。国务卿算什么官阶。在我们这个地方,学校就是有十来个学生的学校的校长都不用上课。校长是什么官阶我也不清楚,好像和国务卿的官阶有几个台阶吧。

  在我们这里,不管有几个学生,这个学校的校长都不用上课,但是评职必须他们先评,他们评不上,绝对轮不到那些天天累个半死的老师。然后是乡里、县里那些什么教研员呀、什么有事没事的员们长们,评职必须优先。虽然他们已经不知道怎么面对学生了。这就是一群老实本分的老师养着一群硕鼠。但是老实本分的老师天天要听硕鼠们的吼叫。教研员一辈子不用上课,但是他们却能指导天天上课的老师怎么上课。就像永远不下游泳池的教练,照着游泳教材上的内容,指挥天天泡在游泳池里的人怎么游泳。

  说到这,好像明白了中国为什么没有像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里的哈佛一个级别的名校了。但是我们有爱吃级别的汽车呀。

  美国的哈佛教出来的是人才,为社会育出来的是精英。但是那是万恶的资本主义的教育。我们的教育教出来的是贿赂,为社会增添的是贪污。我们国家为教育投入的确实不少,但是虽然是为大家投的,但是却入了个别人的荷包。

  今晚的月亮真圆呀!就是有点雾霾,但却更有一番朦胧的美。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