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鬼谷子教你成功之道,区区三句话道破成功的秘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鬼谷子教你成功之道,区区三句话道破成功的秘诀!

2017-09-23 05:10:49 作者: 鬼谷信 来源: 鬼谷道 阅读:载入中…

鬼谷子教你成功之道,区区三句话道破成功的秘诀!

  江湖传言这个世界上有三个问题最难回答,结果都让我给碰到了,比如经常有人问我:

  阿信,我如何才能成为有钱人呢?

  阿信,我如何才能成为强者呢?

  阿信,我如何才能学会鬼谷子呢?

  每次听到这些问题,我也很苦恼,以我浅薄的智慧的确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于是我经常会说出大写加粗描红的三个字:

  不知道!

  可是回答之后,又觉得不妥,毕竟人家是真心诚意的提问,因为对阿信的信任才会不耻下问的。我又如何忍心伤害一个喜欢鬼谷子的朋友呢?

  那么我到底应该怎么办?如何才能完美回答这个问题呢?老实说,这个问题让我苦恼了整整有一年的时间

  我始终觉得鬼谷子肯定会给我一个答案,于是我没日没夜的苦读,结果还真让我在《鬼谷子》这本书里给找到了标准答案。

  一

  说了或许你会不信,其实连我自己都不信。但是白纸黑字俱在,证据确凿,鬼谷子真的教过我们,如何如何变成富人,如何变成强者的方法。惊不惊喜,意不意外,刺不刺激?不过在公布答案之前,我们先铺垫一下。

  有人传授给马未都的生意经:无冬历夏,不管刮风下雨,天气越坏,越要开张。为啥呢?

  当别人在偷懒时,你靠勤劳在赚钱。

  所谓生意人的商机,无非就是多想多琢磨,趁着别人还没想明白时,先想明白。趁着别人没下手时,先下手为强。

  为此我特意查了一下范蠡的《生意经》,开头赫然两句话:

  生意要勤快,切勿懒惰,懒惰则百事废。

  这是不是有点颠覆我们的认知?生意经难道不应该教我们如何做生意的智慧吗?跟勤劳有什么关系?而且在我们印象中万恶的资本家个个猪脑肥肠的慵懒模样,满肚子算计,怎么看都不像是勤劳的人。

  范蠡居然说做生意要勤快,这样就不酷炫了嘛。为啥要《生意经》要教人勤快呢?

  我们不妨反思一下,为什么我们总是寻求速成法呢?原因很简单,是因为懒。所以我们宁愿去咀嚼别人的二手知识,也不愿意去翻书。就比如咱们学鬼谷子纵横学,读几遍《鬼谷子》总是需要的吧。否则你看别人的翻译,你能学到什么?

  连原文都懒得看,就想学习,你觉得靠谱吗?有人会说看不懂,能一下子就看懂的书,恐怕就是《故事会》《知音》吧。说到底,看不懂是因为功夫没下到。

  因为我们总是希望啥也不干就能坐享其成。我们总是希望啥也不干就能天降横财。我们总是希望咀嚼别人的二手知识而让自己变得聪明。因为我们太懒,害怕勤劳。比如有人就担忧:(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万一我勤劳过后,还是没发财,那我不是吃亏了吗?”

  我有个做生意的朋友说:“有时候越有钱的人,反而是越勤奋的人。生意人吃的苦,受的煎熬,往往是别人不能想象的。”

  二

  王阳明收徒弟有个标准:不以聪慧警捷为高,而以勤确谦抑为上。

  啥意思呢?王阳明说:拜我为师,当我的徒弟,跟我求学的人,我是不会把天资聪明当会事的,我反而更看重勤劳踏实谦虚的人。

  所以,我们才会发现为什么王阳明的徒弟里有徐爱、王龙溪这样聪慧的弟子,但是更多的却是钱德洪,薛侃这样的“笨徒弟”。

  在王阳明顿悟的背后,其实是渐悟。你可知道王阳明在牢狱里面临死亡的威胁,几乎奄奄一息时,让人不解的是,他居然诏狱之中研习易经。即便身处逆境,王阳明依然还是勤奋的读书。

  毕竟因为努力才会有吹牛皮的资本,所以老王一辈子都在吹自己的顿悟,讲上层智慧。他才不会告诉你,他背地里读书有多勤奋呢。

  受王阳明的影响,嘉靖二十年,钱德洪因抗旨入狱,在狱中仍学《易》不辍。

  三

  是时候公布答案了,作为小人物的我们,如何才能成功呢,如何才能强者呢?如何才能富人呢?

  鬼谷子说:为强者积于弱也,为直者积于曲,有余者积于不足也。意思是说:强者是由弱小积累而成。直壮是由弯由积累而成。金钱的有余是由于不足积累而成。

  生怕我们不懂勤奋的重要性,鬼谷子还特意补充了一句:此其道术行也。懂得了这个道理,道术就可以实行了。

  鬼谷子认为今天积累一点,明天积累一点,后台还积累一点,必定积少成多,如此方能成功。如果你太弱小,是因为你没有坚持积累。如果你太贫穷,是因为没有坚持积累。如果你总是碰壁,是因为你不懂拐弯。

  积累是死功夫,但却是道术施行的根本。

  有人会说不对,我明明已经很勤劳了,可是我还没有成功。所谓勤劳分为两种,一种是体力劳动,一种是脑力劳动。

  有的人虽然身体勤劳,可是懒得思考。我曾经江南的某帅:

  “为什么江南会富庶呢?”

  某帅沉思片刻说:“可能是因为江南人有事没事喜欢琢磨事情吧。”

  这个世界上,天生不会掉下馅饼,就算掉下来,也不会掉你手里。与其等待,不如让自己更加勤奋些吧,虽然很难。

  在鬼谷子看来成功者哪有什么秘诀,天道酬勤,全靠死撑。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一个勤劳的人,每一个懂得积累的人,都值得尊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