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鉴物与识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鉴物与识人

2017-09-05 12:09:35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鉴物与识人

  文/黄小平

  文物鉴定大家马未都,关于如何鉴别真品和赝品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从来不研究赝品,更何况每件赝品的破绽都是不同的。每个月,我都要抽空到博物馆泡上一整天,不干别的,就是盯着古董看,一直看熟看透为止,收藏界管这叫养眼。经过这样反复无数遍的养眼,眼睛就只会适应真品的感观,今后一旦看到赝品时就会觉得非常扎眼。

  识别好人和坏人,有如鉴别真品和赝品,并不需要我们同坏人泡在一起,去了解他们的习性和特点,只要我们多与好人交流和接触,那么,好人的一举一动、一笑一颦,就会不断地“滋养”我们的眼睛、心灵感觉,以后一旦遇上坏人,就会觉得“非常扎眼”、“特别不习惯”,从而识破坏人的伪装和伎俩。

  关于如何看待真品和赝品,马未都有过这样一段精彩的论述:文物鉴定容易出现两种错误,一种是把真品看成赝品,另一种是把赝品看成真品。把赝品看成真品不怎么丢人,作伪者手法天天翻新,技术天天进步,鉴定者偶尔一错,尚可原谅;把真品看成赝品则是很丢人的事情,不幸的是,今天丢人者大有人在。(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同样,识别一个人也容易出现两种错误,一种是把坏人看成好人,另一种是把好人看成坏人。把坏人看成好人,这并没有什么丢人的,因为骗子的骗术越来越高明,偶尔看走眼,并不可耻;最可耻的是,因为被坏人欺骗过,从此不再相信任何人,于是总用一种“坏”的心眼来看世界上的一切,来看世界上一切的人、一切的事。

  被人欺骗,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因为被人欺骗丢失了一颗信任人的心。

  马未都鉴别真品和赝品的方法与态度,让我们懂得了如何去识别一个好人或坏人,并如何去对待一个好人或坏人。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鉴物与识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