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桔子”二字已成为心底伤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桔子”二字已成为心底伤疤

2017-10-05 11:22:37 作者:味道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桔子”二字已成为心底伤疤

  是啊,那时年轻,像春末夏初躁动的燥风一般,无处收藏一颗鼓荡荡的心。一腔血,如阳光般炙热,稍一发热便会沸腾!

  今夜,月色好美,清泠泠一轮,完满,沉静淡定从容,如人生之秋!

  秋色,是一段如锦似帛的唯美年华! 是四季长卷中,最炫目的一段华章!

  已是深秋,大街小巷,桔子飘香。许是北方人的缘故,我对桔子、橘子、广柑、芦柑等等一概分不清,只统称为桔子。且如今生活好了,吃得有点嘴刁,现只爱吃甜度高的沙糖桔和贡橘。

  以前妈妈曾讲过一个关于桔子的故事,据说是真事:有一个北方学子考取了头名状元,任职南方后,接母亲到身边孝顺。接风席间,桌上有桔子。母亲不识此物,接过后直接带皮就咬。状元同僚及下属有人惊愕有人窃笑,儿子更是尴尬不已。母亲第一时间已反应过来,知道不妥,但仍从容不迫地吃完,然后起身朗声对席间所有人说:“吃橘子不剥皮,一辈一个状元儿。这是我们那儿风俗!”这位机智的母亲,不仅避免了自己的尴尬,同时也巧妙地为儿子争回了颜面,不愧是状元的母亲! (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如今物质丰富,生活富足,就算吃荔枝也不必“ 一骑红尘妃子笑”了,直接空运。带露摘来,当天可到。但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应该还记得自己一穷二白童年吧?那时是计划经济,物资极度匮乏。别说没钱,就算有钱,什么东西也不是想买就买得到的。找遍周边乡里镇上,却失望而归。

  “桔子”二字已成为她心底永不结痂的伤疤,说起来,至今令人心头有些沉重。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