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竟是一个赌徒说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竟是一个赌徒说的?

2017-09-11 05:18:36 来源: 古文观止 阅读:载入中…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竟是一个赌徒说的?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铿锵有力、豪气冲天的话语是出自一位“赌徒”,被誉为“赌徒将军”的陈汤。他在战场上快剑如风地运用实践,并且一举成功,使大汉王朝威震西陲。他也是中国军事史上少有的仅凭一战成名的一代名将。

  斩使生是非

  在内无叛乱、外无边患的一片四海升平中,突然响起一声惊雷:大汉朝廷派到西域护送匈奴质子的卫司马、谷吉等人,被质子的父亲郅支单于给杀了!

  消息一出,震动朝野!郅支不是要内附降汉么?怎敢杀我大汉使者?

  缘由,还得从匈奴那边说起。西元前60年又爆发了“五单于相攻”,其中的呼韩邪单于和郅支单于两强大战,两败俱伤

  双方 “遣子入侍汉廷”作人质,以图获得汉朝支持。后来呼韩邪单于亲自到汉朝称臣朝见宣帝,郅支单于以为呼韩邪衰败虚弱投降了汉朝,不能再回去了,就向西收取匈奴右边的地方。

  正好赶上汉朝派兵护送呼韩邪单于回去,郅支因此而向西攻破了呼偈、坚昆、丁令,兼并了三国并把他们统一起来,割据一方。

  初元四年(前45年),郅支单于派使者进贡,顺便要求带走入侍的儿子,愿意归附朝廷。

  汉朝商议派遣卫司马谷吉去护送侍子。到郅支王庭后,郅支单于发怒了,竟然杀了谷吉等人。郅支单于自己知道有负汉朝,又听说呼韩邪更加强盛,于是向西逃到康居。

  私自决策

  建昭三年(公元前36年),陈汤和甘延寿出使西域。

  陈汤为人沉着勇敢有大谋,有很多策略,喜好建立卓越的功勋,接到出使外国的差事后,就同甘延寿谋划说道:“郅支单于虽然所在的地方相当遥远,蛮夷防御不足,如果发动官兵,率领乌孙的部队,打到他们城下,他们逃亡又没可去的地方,坚守又不能自保,千载功业可以一朝而成。”(好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甘延寿也很认同,准备上奏,陈汤却说上奏一定不能得到准许。甘延寿没有听从。

  正好此时甘延寿病倒了,陈汤独自假托朝廷命令调发官兵。甘延寿知道后,就打算阻止他。

  陈汤发怒了,按住剑叱责甘延寿说:“部队已经集合了,你想坏大家的事么?”甘延寿于是只好听从他。

  部署行军的阵式,汉兵、胡兵合起来共四万多人,甘延寿、陈汤上奏自我弹劾假托皇帝命令,陈述用兵情况。

  远征异域

  甘延寿与陈汤带领军队分道前进,分为六校,其中三校从南道越过葱岭从小道到大宛,另外三校由都护自己率领,从温宿国出发,经北道进入赤谷,过了乌孙,到达康居边界,一直到了阗池的西面。

  此时康居的副王抱阗率领几千骑兵,杀害抢夺了大乌孙王的一千多人,抢走很多牲畜和财产。又在后面同汉朝军队遭遇,抢夺走了后面部队相当多的辎重。

  陈汤放出胡人军队攻打他们,杀了四百六十人,得到了他们所抢走的四百七十名百姓,交还给丫大乌孙王,所得到的马、牛、羊就用来供给军用。还俘虏了抱阗的显贵伊奴毒。

  到了康居的束部边界,陈汤命令军队不得进行抢掠。暗中把康居的显贵屠墨叫来相见,向他说明汉朝的威势和信誉,并同他饮酒结盟后就放他回去了。

  从小道带领军队前进,到了离单于城大约六十里的地方就停止前进并扎下营寨。

  虽远必诛

  汉军继续向前抵达郅支城的都赖水上游,离城有三里,停下安营布阵。

  单于城防卫森严,汉军几次派官兵射击城门的骑兵和步兵,骑兵和步兵都进去了。

  甘延寿和陈汤命令军队听到鼓声后都逼近城下,从四面围住城,各有自己的任务,有的挖濠沟,有的堵塞城门,拿盾牌的人在前面,拿刀戟弓剑的在后面,向上射击城楼上的人,楼上的人就跑到了楼下。

  郅支单于也很顽强,把自己数十个老婆都派上场,这些如夫人很厉害,个个能够拉弓射箭,但毕竟是女流之辈。

  很快,郅支城被攻破,军候假丞杜勋砍下了单于的头,得到了汉朝使者的两个符节以及谷吉等所带的帛书。

  所有抢得的东西都给予本人。一共斩杀丁关氏、太子、名王以下一千五百一十八人,俘虏了一百四十五人,收降了一千多人,把他们都分给了有城市的各国所派出的十五个王。

  陈汤与甘延寿的征战,结束了匈奴南北分裂的局面,稳定了汉朝的西北边疆,为汉王朝立下一大奇功。陈汤也自此一战成名,其豪言更是传载千古。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