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的拐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的拐棍

2017-10-29 16:33:55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的拐棍

  国庆假期,迫不及待地回到家乡。到家时已是晚上九点多,秋意已凉的北国夜间只有五六度,一转过街角,远远地看到父亲穿着棉衣在楼下徘徊,内心一热,雾气便从心底升起落进了眼眶。父亲一看到我,脸笑成了一朵花。

  第二天一起床,餐桌上煎蛋、豆浆,还有几个热乎乎的包子。我一眼便认出那几个包子是原来上中学时,校门口那家的。我非常喜欢吃他们家的包子,后来上大学,偶尔回来,父亲一大早便骑上自行车,给我买回来。现在,父亲老了,骑不动车子了,走路短的话还行,路长一些他便没有信心。中学离我家正常情况要走二十分钟,不过父亲现在步履蹒跚,要怎样赶早才能买回来。

  父亲见我发愣,笑着说:“快吃,快吃,一会儿凉了就不好吃了,我早上专门用保温瓶给你带回来的。”

  最后,我们把早点一扫而光

  早饭后,我叫上父亲去公园溜达,去看北国绚烂的秋。一同下楼后,父亲便到推上了自行车。那是一辆老式的带横梁的二八型自行车,小时候,父亲总用它驼我上学放学,我或坐在后座摇晃这双脚,或坐在横梁上扒拉车铃,每一刻消停,父亲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后来上大学了,放假了回家是,不管天气如何,父亲总是骑着它到汽车站接我。再后来,我工作了,钱包也鼓起来了,我都是直接打的回家,这辆自行车就被父亲放进了小房。现在,父亲把这个老伙伴推出来我大为不解。“难道想用自行车带我,走路不好吗?”

  父亲呵呵笑着说到:现在老了,带不动你了。你不知道,现在自行车可是我的拐棍,今年二月份,我出门摔了一跤,半天也才爬不起来,我是害怕了。原本想出门带根拐棍的,又怕别人笑话,所以我就想出了这个办法,我推着它呀,这相当于拄了一根拐。怎么样,你老爸我聪明吧?”

  “那你早上买包子也是这样子去的。”

  “是呀。不管上哪儿,我现在都推着他”

  “真是一个聪明的老头子呀。不过,今天有我这根拐棍,就不要推它了吧。来,胳膊。”

  父亲爽朗笑了。我再也忍不住了,鼻子发酸,潸然泪下。背过脸去连忙抹去腮边的泪水,父亲这是老了却不服老。

  “爸,我工作忙,没法回来陪你,我帮你找家养老院吧,你在那里生活,我也会放心一些。”

  没想到,父亲笑着说:“我觉得咱社区的 那家就很好。去养老院好,去养老院好,去了,你也省心。”

  在养老院安排完父亲,假期也就结束了。临行前,父亲脊梁挺得板正,问我春节来不来。没来由我想起年少时,父亲第一次送我上幼儿园的情形。他一直把我抱在怀里,直到进了幼儿园,才极其不舍地把我交给老师。初去的那几天,我总是哭闹,后来,父亲把我送到幼儿园,他一直站在幼儿园的栅栏门外,看我在院子里玩耍。隔着栅栏门,看到父亲,我再无惧怕,玩得非常开心。现在,我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时的感觉。每天放学,我都渴望父亲早些出现在幼儿园门口……

  而此刻,父亲就像一个孩子,我把他送进养老院,他是否也会不适应,是否也会想着有一天,我会出现在养老院门口,接他回家。

  我强装坚强着:“当然会来,我这回去想办法换套大些的房子,然后春节回来接你一起去杭州。”他拼命地点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的拐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