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镜子里的辩证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镜子里的辩证法

2017-11-04 11:37:44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镜子里的辩证法

  文/黄小平

  一

  镜子的背面,是一层水银,如果镜子没有这层水银,原本只是一块普通的玻璃。

  是水银在玻璃的另一面,筑成一道屏障,不让光线通过,而让一块普通的玻璃,成为了一面光芒四射的镜子。

  是谁让玻璃成为了镜子,正是拦它、挡它光芒的水银。

  镜子里的水银告诉我们,拦你的、挡你的,给你设置障碍的,有时恰恰是一种成全,让你拥有一份意外的收获。

  二

  假如一个人站在镜子前,发现镜子里的“自己”脸上有一个污点,而去擦洗镜子里“自己”的脸,能把污点擦掉吗?当然不能!要把污点擦掉,只有去擦洗自己的脸。

  如果把镜子比作别人,那么镜子里的“自己”,便是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要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只有去擦洗自己的脸,先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做起,只有这样,才能改变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三

  一面镜子,只能照见别人,却不能照见自己。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整衣冠。这是以镜子为标准,来要求别人的。

  我们往往强调让镜子去观照别人,却忽视了让镜子去观照自己。一面镜子,如果久不擦拭,也会落满灰尘。

  一面镜子,如果总是以“镜子”自居,端着架子,板起面孔,去观照别人、要求别人,而却疏于观照和反思自己,也就不配做镜子了。

  照不见自己的镜子,不配做别人的镜子。

  四

  镜子摔在地上,会摔成一地碎片。但当你捡起其中的一块碎片,照照,发现镜子里的世界仍是完整的。

  镜子打碎了,为什么镜子里的世界没有打碎呢?

  我想,那是因为虽然镜子打碎了,而镜子的心却没有打碎,所以她心里的世界仍是完整的、完美的。所以,什么都打碎了,也不能把心打碎,只要我们的心是完整的,我们就能拥有一个完整的世界。”

  打碎的镜子告诉我们,人生怕的不是遭受生活的打击,而是在生活的打击面前把一颗心给打碎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镜子里的辩证法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