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镜子里的大白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镜子里的大白鹅

2017-10-22 09:02: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镜子里的大白鹅

  镜子里的大白鹅

  文/赵元波

  张老憨是住在村西头的五保户,无儿无女老婆头几年就死了,孤苦伶仃,一个人就靠养那两只大白鹅为伴儿,都十多年了,白天他去到哪儿,两只大白鹅就跟到哪儿,形影不离,就连他去村头的树下乘凉,那两只大白鹅都一路相随,像两个保安一样一左一右来到树下,如果遇到狗之类的动物不肯让路时,就头向前下方伸,张开两翅用嘴喙去啄赶;晚上,张老憨睡在屋里,两只鹅的窝就搭在院子里,别人家是养狗来看家护院,他呢,两只大白鹅养在院子里,警惕性特别高,一有什么响动,就“嘎嘎嘎”地叫起来,比狗还管用。古人林和靖有“梅妻鹤子”一说,村里人说张老憨养了这对大白鹅呀,就像养了一对儿女,情同父子(女),他也并不在意,事实就是如此,他与两只大白鹅,谁也离不开谁了。

  每天,张老憨都去放鹅,鹅在啄食青草时,他就割最嫩的青草给它们做晚餐。那只母鹅呢,也不负他的期望,每天都给他下个鹅蛋,算是对主人的一种回报。有人对张老憨说,母鹅还能给你下个蛋,公鹅又不会下蛋,养着也是白养,杀了算了,还能一饱口福,炼点鹅油能炒菜吃,香着呢!说得张老憨连连摆手:“那可不行,它们是一对的,谁也离不开谁。吃吃吃,你小子就知道个吃,你是饿死鬼托生的。”一说起杀鹅吃,张老憨就跟谁急,两只鹅也像是知道主人的心思似的,就晃动着脑袋,摆出一副要决战的架势。

  一听话音不对,特别是看到那两只鹅的头向前下方伸了伸,张开了两翅,那人赶紧摆摆手,连连后退:说说而已,不可当真,不可当真!岂止是说说的事,人家养人家的鹅,关你屁事,吃了你家的糠,还是你割的草,人家愿意,自得其乐,与尔何干?

  话都说到这个份儿上了,你愿意养就养呗!土地下了户,爹妈都管不住,养两只鹅,碍谁谁了,两只鹅得以自由放荡,就是鹅屎屙在巷口,也没人敢说。至于说见了生人,主动攻击人的事,也不是没有发生过。在鹅的眼睛里,人比自己还要小,所以鹅不怕人,还常常主动攻击人呢。

  特别是那只公鹅,看上去憨头憨脑的,总是伸长了脖子,晃着脑袋,在左顾右盼,只要一有人靠近张老憨的院子,或是从他家门口经过,它就引吭大叫,那声音严肃郑重,似厉声呵斥,又像是警告,那只母鹅呢,也就跟着一唱一和,直到把对方吓走为止,它们才会安定下来。自从张老憨养了这对白鹅,村里的小孩子上学,宁肯绕上几条巷子,也不敢从他家门前经过,听听那声音就恐怖的了,果真要是被它们给啄了,那滋味一定不会好受。

  有个不识好歹的男孩就吃过那两只鹅的亏。那天,两只大白鹅趁门没关严,溜出了院子在门外找草吃,一个男孩自恃拿着棍子,一路吹着口哨走了过来。公鹅见了,扇着翅膀,加快了速度,迎面扑了上去,母鹅紧随其后,迈着小碎步,梗着脖子,杀气腾腾地冲了过来。男孩一见这架势就吓懵了,好一会儿了才回过神来,赶紧扔掉棍子转身就往回跑,公鹅伸长了脖子往男孩的脚脖子就是一口,母鹅也不甘落后。要不是一个年轻人出手相助,一把上前就薅住公鹅的脖子,顺势一抖,让公鹅下不了嘴,就像运动员扔链球一样,转了几下,猛地一松手把公鹅给扔了出去,公鹅摔在地上半天都没爬起来,这场面犹如《水浒》里的“鲁提辖拳打镇关西”,惊险,刺激。母鹅一看行头不对,也就不敢贸然向前,男孩这才解了围。

  因了两只大白鹅,张老憨省了不少心。要不,院子里的那棵梨树,结的梨才有鸡蛋大,还根本吃不成的时候,村里的小孩就惦记着了,趁人不注意,翻墙而入,弄得满地都是,一片狼藉惨不忍睹。近几年来养了这两只大白鹅,这种事就从来没有发生过,满树的梨熟了都掉在地上,村里的孩子也不敢有非分之想

  这两只白鹅都养十多年了,成了张老憨生命的一部分,心灵的一种慰藉。可是,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就像人总会有死的一天一样,鹅也如此。

  一天早上,张老憨像往常一样把鹅从窝里放出来,让他吃惊的是,只有母鹅从窝里走了出来,公鹅还在窝里呢,一动不动。张老憨用棍子往窝里扒了扒,还是没动静,用手一摸,都僵硬了,十多年的鹅,也算是高寿,无疾而终了。张老憨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浑浊的眼睛里噙满了泪水,那只母鹅呢,也都在他身边转来转去郁郁寡欢,哀哀嘶鸣,连蛋也不下了。

  没了公鹅的母鹅食量下降,瘦了不少,张老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倒是有一天,下了一场雨,母鹅的影子倒映在水泥地板的积水里,它仿佛回到了从前公鹅还在的时候,一时间精神抖擞,食欲大增。

  这让张老憨顿时有了主意。

  他在院子里母鹅吃青草的地方挂了面镜子,母鹅以为是自己的同伴,不再孤独,从失去伙伴的痛苦中走了出来,重新恢复了以往的活力。

  如今,夕阳西下,在落日的余辉里,看到张老憨带着那只大白鹅蹒跚回家的背影,村里人感叹说:谁说张老憨“憨”呢,能把一只失伴儿的鹅从死神手里抓回来,就是挽救了他自己呢!

  谁说不是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镜子里的大白鹅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