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半里不同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半里不同天

2017-12-10 20:29:10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初中学习地理的时候,说云南的某些高山,因为受海拔高度的影响,形成了垂直分布的植被特点;当地谚语形象地描述这种现象为:“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当时引以为奇。可是,这个星期天我亲自体会到了,比这种情况还奇特的短时间内多种“季节”的瞬间变化,可以说,“半里不同天”。

  星期天,我和大多数的时候一样,窝在家里写作业;无形中,我还“赶了个时髦”;用爸爸的话说,就是自己成了“宅男”;唉,没办法,有作业啊;有时候,我也想出去玩;可是,作业没写完,父母是不会同意我出去玩的;不过,话说回来,现在不出去玩也没什么;眼下可是北方的冬天啊,谁乐意在外面玩?虽然说这个星期天挺暖和,也毕竟是冬天啊!只是没有刺骨的寒风罢了,室外温度最高也就是零上10°左右。

半里不同天

  此时,在家里写作业挺舒服的,20°左右的气温,如同春秋,写累的时候,虽然不能像夏天的时候那样远眺绿色,但是看看妈妈养的几盆花花草草也不错,它们的盎然生机总是能够给人鼓舞,让人活力倍增。

  不过,下午爸爸告诉我,晚上去大姨家吃饭。这个,我没什么意见;星期天我们经常去大姨家和他们一起吃饭;我知道,大姨和姨夫疼爱我,差不多每次吃饭大姨都要买上我爱吃的叫花鸡,据爸爸说,今晚除了好吃的大姨拿手饭八宝粥,叫花鸡也照例准备了;想想都教人流口水啊。

  天擦黑的时候,我和父母如约前往大姨家。外面比家里冷多了,我忍不住紧了紧自己的棉外套和帽子,无意中加快了步伐。

  来到大姨家,一进门一股热浪就把我吓一跳!我觉得,简直像是“穿越”到了另一个世界:除了没有开空调,大姨和姨夫完全是在过夏天的模样——

  姨夫光脚丫穿着他夏天的塑料拖鞋呢!还听姨夫说,他很多时候一个人光膀子锻炼(姨夫脑干出血后,大部分时间一个人扶着朋友给他装在墙上的单杠来回走)。

  后来,我发现了一盘绿油油的蒜苗,生机勃勃的;听姨夫说,那是大姨前两天才种的,因为太暖和,蒜苗一天一个样,简直就是疯长,不过四、五天的时间就十几厘米高了;怪不得我上星期还没看到呢。

  以前有个老师说过,人生就像电影的蒙太奇一样,瞬间就可能发生戏剧性的重大变化;当时,对这句话没什么特别感觉。今天,我终于懂了。我们家和大姨家虽说是两个不同的生活区,可是,步行也不过十几分钟的路程;这十几分钟的时间,我感受了春夏秋冬四季,原来人生的冷与暖,喜与悲,都可能是瞬间的事情;真是半里不同天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半里不同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