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久梦二:画与诗》读后感(七):茶杯里的美学
竹久梦二,日本画家、诗人,咏短歌,书俳句,画中既有西洋之姿,又有东洋之趣。这本《竹久梦二:画与诗》正是他的作品选集,涵盖了他有代表性的版画、装帧设计、日本画及诗作。书中附有一张梦二先生三十岁时的照片,眉目俊朗、身姿清雅,着实是一名美男子,浑身都流露着一股宁谧的浪漫气息。
有一个说法叫“茶杯里的风暴”,而私以为日式美学正是“茶杯里的美学”。梦二先生的作品,总是十分善于捕捉流动在人们生活中的琐屑的情感,在瞬间的哀怨与喜乐中刻画出诗意。看梦二先生的画,就好比将一只茶杯捧在手心细细端详。纵使只是小小的一幅画,寥寥几笔,却已然构建出一个完整的世界,画中隐隐的叙事性与趣味性不免让观者有强烈的代入感。
书中最令我心醉的,终究是梦二先生独具特色的美人画,其中似乎交融着西方印象派与日本浮世绘的风格,充盈着一份轻柔的美感。画中女子身着和服或浴衣,杏目黛眉,肤色雪白,神色慵懒却自有一番搅动人心的魅力,将女性的阴柔之美推向了极致。正如鲁迅先生所言:“梦二所作除去了讽刺的意味,保留着飘逸的笔致,又特别加上艳冶的情调,所以自成一路,那种大眼睛软腰支的少女恐怕至今还蛊惑住许多人心。”然而在我看来,梦二在美人画中所展现的对色彩的驾驭力也不容小觑,少女的服饰往往色彩艳丽而繁复,画作整体却全无滞重纷乱之感,唯有协调的和美,给予观者视觉上的深深愉悦感。
言及此书的翻译,林少华先生的译笔在此读来倒很是适当,不像早先所译的村上作品那般冗长繁杂,或许是林与梦二在气质上更为契合。
梦二的画作,茶杯里的美学,无关宇宙、人群与乱世,情境虽小,意趣却是丰沛的。一切宛如他这几句诗:“小巷的雪/下了/化了/化了又下/一颗颗单纯的心/翩然落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