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久梦二:画与诗》读后感(二):独以己心写性情
竹久梦二对我来说是个很陌生的画家与诗人,不过近两年在国人眼中突然变得异常有名。
从豆瓣可以看到,这两年很出了不少本:
逆旅 : 竹久梦二的世界 竹久梦二 / 刘柠 / 新星出版社 / 2010-5
竹久梦二的童画童话 (日) 竹久梦二 / 季慧 / 金城出版社 / 2011-2
竹久梦二:画与诗 [日] 竹久梦二 / 林少华 / 山东画报出版社 / 2011-5
出帆 (日)竹久梦二 / 王维幸 / 新星出版社 / 2012-4
墙之恋 : 竹久梦二漫画翻刻集 [日] 竹久梦二 / 时代文艺出版社 / 2012-6
岁月是贼 : 竹久梦二童画童话 (日)竹久梦二 / 袁丽 / 时代文艺出版社 / 2012-6恋爱咒语 : 竹久梦二情话情画 (日)竹久梦二 文/图 / 小雨 / 时代文艺出版社 / 2012-7
按此看,子善先生所说在这本之前只有新星版也不尽然,似乎金城也在这本之前出版。时代文艺的跟风也恰如其风格,(^o^)/~,我是不敢买他家的。
实际上,竹久梦二的创作时代是1904--1934年,距今已有百年以上,昔日是否有过今日的辉煌,还真是个疑问。按子善先生所言,其实也就在丰子恺、周作人等文人心中显示出光华,并没有得到广泛传播。这是为什么?子善先生未讲,对于读者来说当然不知其所以。
我对画作诗歌其实可以说一无所知,看这本书也说不出高妙之处,只是觉得好而已。不过在我想来,竹久梦二能够经得起时间的冲刷,在今日放出异彩,是因为他独以己心写性情。
作为画家,竹久梦二没有师从名师,其画作肇始于“随意涂抹”,自然是出于己心,用心去感受,去描摹;
正是因为没有师从,竹久梦二才能够做到删繁就简,画作才能做到如诗如幻;
梦二的画,正如他的诗,有梦幻,有忧郁,不过那都是他自己的。
想来梦二迟迟来到大众中,也就是因为他是不羁的画家,是没有师从的独行客。
15千字的书中,前言后语基本在谈他对丰子恺的影响,不过对画作的介绍实在不多,《小夜曲》部分显然是海报,不过只能由读者去想。
另,《小夜曲》中第一幅《西班牙小夜曲》标明比捷曲,不知道是不是著名作曲家比才
其实我觉得书中该作注释的地方不少,可惜似乎编者译者均觉得大家都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