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散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散步

2017-12-12 19:34:01 作者:刘换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吃了晚饭,没来由的想去溜达溜达。

  今晚的夜色不错,月亮高高的差不多在头顶的方向,如同正午太阳的位置。星星并不像无月的日子那么稠密,但却够亮,正西偏北一点有一颗亮得出奇,就像谁在天空挂了一盏灯。

散步

  小区的周围,人行道修得很宽。两旁的树也够多,虽然经历了一个冬天它们还没长出叶子,但就着这明亮的夜色,它们依然给了我走在林荫道里的感觉。月光透过树稍,把树干和枝桠涂印在了路面上。月光就是这样调皮,这安静的夜随它任意的摆弄着,映照出各种形态。

  我轻轻的走着,用不紧不慢的脚步和满眼的想象表达着对这夜色的好感。我本是个不爱动的习惯,上学期间别人要逃的是文化课,而我想逃的却是体育课。但现在,我有些享受这样的散步了,也许是贪恋了这样的安静和明亮的温暖

  我想,但凡好的东西,总不会让你一个人独享。果然,出了这林荫道,到了靠近大路的这一边。仿佛受到了这夜色的邀请,道上来来回回尽是三三两两的行人。虽不如集市上的人流如织,但也给这月光下的社区增加了点缀,让这难得的夜晚活泼了许多。

  虽然大家都是悠闲的步调,但却各有各的乐趣。大爷大娘一起的居多,老伴儿陪着老伴儿。虽没有手牵了手,但看那一致的步态,听那轻声地话语,瞧那那满头的银丝,都透露出几十年相扶相携的痕迹。再就是遛狗的了,一个人牵了一条狗,或者干脆放开了让狗儿随处的撒着欢儿。狗的品种不同,造型也各异。有心又心灵手巧的人给自家狗儿修了毛,化了妆,甚至还穿了马甲,真就是一个活灵活现的玩具。遛狗的多是女性,或戴了口罩,或围了围巾。一会儿被狗拉着跑,一会儿又拽了狗儿往前走,时不时的还唤了狗的名字:“妞妞,走啦!”如果你没看到狗,还以为她是在叫人呢。还有的就是闺蜜了,两个人走在一起虽然脚步不快,但聊得可是欢了。有家长里短的欢笑和唏嘘,也有窃窃私语的秘密和心事儿。就是借这散步的光景,也要亲密无间的粘上一把。男人们也溜达,多是带了个收音机的,年龄也基本是中年以上。要么听了评书,要么听了相声,还有的听上了两会,这个代表或是那个委员又在建言献策了。这样溜达起来倒显得实惠了,即便没人陪也不觉得孤单,听书散步两不误。年轻人就不爱活动了吗?当然不是。年轻人的脚步多是匆匆而富有活力的,或者干脆甩开膀子跑了起来。和悠闲散步淡享时光的人们不同,年轻人多是带着明确的目的来的,那就是减肥和健身。不论男女,跑起来的多是体态太过丰盈,又或者非要拿自己身体作画,要塑造出什么曼妙的造型来。唉,都是爱美惹的祸,凭什么苗条就是美?凭什么露出多少多少块腹肌就是健?弄得自己要这么辛苦,与身体较上了劲,非要把汗水召唤出来不可。但与其这样揣测他们的心里,倒不如想这就是人家的态度。什么是美?有追求就是美。

  都说生命在于运动,而这运动的动力我想该是来自这样或那样的追求。无论是老伴儿还是闺蜜,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无论是遛狗还是减肥,大家都在追求着内心需要的东西。这样想着,再看每一个迈出的脚步,似乎都带了一些闪光的东西,要与这月光争辉呢。

  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走着,围着小区一圈一圈的溜达。这脚步有意无意的画了一圈又一圈的圆,而这个圆心当然是小区内那一家一家透出来的光。那么人生是不是也如同一场散步,人们或急或缓的走在时光铺就的路上,用这散步的形式,绘出各种各样的轨迹。

  日子总是在走,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你也总是在走,因为你不得不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散步,或许没有眼前这般轻松闲适。每天你需要把自己从睡梦中拽出来,即便不赶在夜色的末尾,也会赶在黎明的前端。你需要一边洗刷一边熬了汤,一边收拾一边做了菜。然后叫醒了爱人,叫醒了孩子,看着时间吃着饭。最后拉了孩子往学校赶,送下孩子往班上赶。工作的忙与闲那是自己说了不算的,效率、业绩、荣誉,不但是老板和上级天天在你耳边的催命,恐怕也是你自己素质和欲望的迫使。如果你还能有一些时间的话,那么还需不需要朋友,还要不要应酬;还需不需要看书,武装一下自己;还需不需要检查完作业,陪孩子玩耍。至于那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很多人感叹那是60岁之后的事。你总是在不停地走,不停地在生活、工作、责任之间周旋,你总是在这人生之路上散步、跳跃,使出了十八般武艺。

  不管你是多么强壮的人,你一定有感到疲累的时候,但你未必会说。你未必会有悲欢离合、阴晴圆缺的伤感,但你会想要休息,会想得到安慰,会想要给心灵放个假。每每如此,我都会找个安静的地方去散步。可以是一条小河,让流水陪你走走;可以是一片树林,让绿荫陪你走走;可以是一片旷野,让清风陪你走走。如果这些你都找不到,那么就走出房间,走到院子的某个角落,让阳光陪你踱步。心灵是个柔软的东西,创伤是它的天敌。而在我看来,散步,是缓解创伤的一副良药。闭上眼睛,试着什么都不去想,用散步来给心灵免疫。如果风能吹干了汗水,那么也能吹走哀愁;如果水能冲走了污垢,那么也能冲走委屈;如果绿荫能带来清凉,那么也能带来安慰;如果阳光能温暖大地,那么也能温暖冰冷。在不顺的时候,让步子慢下来,轻轻的给自己一个拥抱。人生就是一场修为,需要经历各种各样的劫,才能达到上乘的境界

  人生也不会太悲观,也不要太悲观。不管你是多么渺小多么卑微的个体,上天也会眷顾到你。就像这散步,有急的时候就有缓的时候,既然注定了要走,你何必忽略了路旁的风景和欣赏的心态。正所谓否极泰来,走过了逆境,前方就是康庄大道。在人生顺境的时候,到处是笑脸,到处是掌声,到处是锦上添花。这时候的你是众星捧起的月亮,是鸡群里超凡脱俗的白鹤。但这时候你不能膨胀,不能迷失,不能飘飘然,因为除了否极泰来,你更要提防乐极生悲。也如同这散步一样,你最好按照运动的规律循序渐进地走,切不可上串下跳地去折腾。如果人能在这个时候,适时的找个乐土去走走,去清静一下,给自己吹吹风,让自己降降温,让心灵和头脑冷静下来,那才能走得更安稳。当你跳出了一时的小圈子,在更高的地方审视自己的时候,往往你能看得更清楚。

  在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中,一对经历了三生三世的恋人,最完美结局不是轰轰烈烈,不是惊天动地,而是十里桃林里携手漫步,静闻桃花香,共赏桃花美,彼此感受那深深地爱。人生最美的路莫过于一起走,最大的自信莫过于胸有成竹后的闲庭信步安步当车。此时的步态,必定是散发着从容和矫健的光芒,定会为人生添色的。

  走得久了些,道儿上的行人也变得稀疏,倦了的人们该是回家安眠了吧,我也要往回走了。我想,这淡淡的随意的行走,相对于效率和实用当然是毫无意义的,似乎浪费了时光。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沉淀,一种总结,一种升华。当你用这种悠闲的状态去行走的时候,你的脑海里会不会觉得离自己更近,更便于倾听心底里的那个自己。你会不会沉思于自己走了多少路,又要继续往哪里走。人生何处是归途?当你试着要去看自己的时候,你生命的高度或许已经变得不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散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