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同情 40 岁的男人,这不过是你将来的样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同情 40 岁的男人,这不过是你将来的样子

2017-12-19 00:45:31 作者:世相君 阅读:载入中…

别同情 40 岁的男人,这不过是你将来的样子

  这是 新世相 的第 506 篇文章

  Sayings:

  办公室 97 年的实习生发朋友圈说,想马上变成 30 岁,“年轻人太难当了,每天迷茫不知所措。”

  不忍心告诉她,这些问题到了 40 岁还有。只不过换了个说法,叫中年危机。

  中年危机,就是第二个青春期。

  我找来 4 位经历过危机的“油腻中年男人”聊了聊。我问他们,中年之后,你身上还有闪闪发光的时刻吗?

  他们给了些出乎意料的答案:

  亲手做烤牛肉三明治时、练习吹女儿买的笛子时、承认自己不如公司 91 年的小孩时。

  都是些看起来不太重要的时刻。也是他们选择服软的时刻。

  服软的意思是:承认自己的脆弱,承认自己不是无所不能,然后寻求改变

  服软是另一种勇敢

  这几位可爱的中年男人口中的平凡小事,可能是他们不平凡的开始。

  中年危机,靠硬扛是扛不过的

  作者:新世相的朋友们

  我 25 岁进了现在的电力公司。二十几年了,算顶梁柱。

  除了赚钱,最上心就是女儿。

  她上初中有段时间男生欺负,我心疼,让她在家自学一阵。我请假督促她学习。

  后来她出国念书,我也总说没钱了就和爸爸说。

  但女儿工作后,渐渐感觉不那么需要我了。

  大学,她刷我的副卡,每个月我帮她还钱。工作以后,副卡支出从 2000、1000 慢慢变成 0了。

  她第一次自己还清副卡时特别开心给我电话,“爸这个月不用你还钱啦”,还挺五味杂陈的。

  孤独啊?前年中秋吧。女儿没回家,老婆串门去了,我一个人看晚会

  还有前几天,下楼跌了一跤,腿青了,好几分钟才站起来。合计“老了不中用了”。

  中秋后两天,女儿请假回来一趟。说给我买了个礼物。打开一看,居然是把笛子。

  离我上次吹笛子有七八年了吧。

  她怕我无聊心情不好啥的,买来给我提提气。

  我一开始还有点没信心,吹笛子还是得中气十足那种。

  重新吹了几天吧,捡起来点儿了,有点儿精神了。闺女挺兴奋,我感觉也挺好。

  我以前也是文艺青年,还会吉他。希望再找点别的练练吧,也跟她展示一下,老爸不差啥。

  15 年 8 月,前妻和我提离婚,挺懵逼的。

  她跟她妹去了趟印度,回来说不相信婚姻了。那时候我特别忙。

  搞得很僵,后来被弄烦了,就离了。

  她带着女儿搬回宁波第一天,晚上开门,照片啊好多东西都不在了,嗡的一声。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都很晚回家。以前没发现自己害怕独处。

  有个周末,我想试试“过点日子”,学做饭。以前是不会的。

  我特别爱吃牛排。买了肉,在网上搜,看到人说除了煎烤,牛排还可以深炸。

  在锅里倒了油,炸一道;捞出来进烤箱;30 分钟后拿出来,涂黄油和香草;再炸。

  花了很久时间。然后切开一咬,咬不动。

  那时候特别难受。离婚以后最难受。

  礼拜天起来,看到冰箱里剩的肉,又很难受。很难形容吧,孤单,还觉得失败。牛排都弄不了,还搞新花样。

  不可能丢的。剩下的切薄片用微波炉打了一下,想着就这么吃。

  很难切,拿陶瓷刀切的。切了片尝一下:没想到这么好吃!

  就是我以前在美国吃到的三明治里那种。用面包和芝士片夹起来,咬一口。升天了。

  离婚以后最开心的时刻吧。

  说不清楚那种感觉。烤牛肉三明治带给我的满足。那时候想再努努力了。

  

  36 岁老婆怀孕了。想着让女儿过上更好的生活,遂辞职创业

  而且从小就觉得自己特别牛,到了 36 岁还给人打工,有点不能接受。

  公司开张那天,我给公司图景 KT 版拍了张照。很有信心

  后来发现,只有我这么把自己当回事。

  招来个 91 年的,她看到办公室(民居)卫生间的鄙夷眼神,至今印象深刻;另外一个面试的 89 年更直接,“我觉得你这里发展不起来啊。”

  有次要运营某电影的微博。我一夜没睡,做了条长微博。第二天,3 个二十几岁的甲方小姑娘把我批得屁都不是。

  几个月内不断收到围攻,有点崩溃:这一把年纪,还要被年轻人教训?

  后来公司消沉了一阵。我在家闷着,看《星球大战》。

  1977 年的《星球大战》里,绝地大师欧比旺说:没有“运气”这种东西。

  挺有感触的。我潜意识可能期待好运,因为觉得自己不错。

  但事实证明都是幻想。我就是个普通人。要付出 10 倍力气。

  作为一个几十年的星战迷,我一直想成为迪士尼的服务商。但从没拓展过机会

  没有什么顾忌了:费了些周章,争取到一个去伦敦探班《星球大战》的机会,顺便认识了迪士尼的人。

  迪士尼给了几个样片让我试。我现学,最后居然做成了。

  最难的还是承认“我错了”。

  前年,我带出来的编辑部要卖给营销公司。

  花了几个月和下属一个个谈心。最后谈到跟了我 5 年的编辑。我说,你待在这浪费才华,她就开始哭了。

  我也不知道怎么安慰,推了推眼镜,掩盖尴尬

  辞退她那天,我开车回家,路上一直想怎么和老婆说。

  我做媒体 13 年了,做主编也 6 年了。“一夜之间没了身份”。

  家里财政撑得住吗?以后我干嘛?也有压力,她哥做房地产很赚钱,那我们对亲戚怎么说?

  在车库里坐了 15 分钟,上楼了。

  那天晚上我老婆做了话梅排骨。她不是南方人,不太做甜。

  我那时候,突然想起小时候了。忘了几岁,我自己走了 20 多公里去县城找外婆。

  本来我爸妈答应带我去外婆家。那天是午睡醒了,家里没人。突然特别害怕,伤心,就自己走去了。

  外婆也特别惊讶,给我做了话梅排骨。

  突然想起来的。那天把这个事告诉老婆了。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心理其实我挺害怕被抛弃的。

  她就说没事了,别想太多。还嘲笑了我一下。

  那天晚上觉得心里很安全吧。

  这些改变看起来普通,没那么重大。但生活里的闪耀时刻,都是从这些微小的瞬间开始的。

  平凡之中,蕴藏着不平凡。

  雷克萨斯 LS 和 LC 的车主,就是这样一群愿意打破自己,向着非凡不断进发的人。

  “领未见,探非凡”。全混动科技是雷克萨斯的竞争力核心。兼顾性能和环保。

  同时,全新LS系列也非常重视艺术感。比如,凌光切子内室饰板,透明玻璃上的纹理会随着天气而变换;车门采用“鹤羽折布”工艺,由京都匠人手工鞣制成的折纸效果;打开车门,柔和的灯光缓缓点亮,好像步入家门。

  你可以通过这则视频广告了解更多:

  希望那些改变的时刻可以激励你。

  晚祷时刻:

  你正在经历什么槛?你准备怎么跨过去?

  长按二维码  关注新世相

  倡导有物质基础的精神生活

  文章兼顾见识与审美

  也许长,但必定值得耐心阅读

  覆盖千万文艺生活家的自媒体组织"文艺联萌"发起者

  我们终将改变潮水的方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