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们不适合在一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们不适合在一起。

2017-12-26 00:00:45 作者:佩佩 阅读:载入中…

我们不适合在一起。

  我们的关系脆弱的,每个人都是。

  《完美陌生人》

  文 / 佩佩

  聚会上的时候,阿花跟我说她分手了。

  没等我反应过来,她突然问我:“你说,喜欢重要,还是合适重要啊?

  失恋的人问的问题总是老套。

  本着安慰她的态度,我一拍大腿,一副马后炮的嘴脸说:“当时你们在一起,我没好意思说。其实我一直觉得你们不合适,我就觉得你值得更好的,他长得又不好看!而且性格......”

  最后还特别强调了一下:“说真的,不是为了安慰你才这么说的。”

  她看了我一眼,没说话。

  大概是因为没有在我这里得到满意的答案,深夜,阿花难过地,把那个老套的问题搬到了朋友圈上:“喜欢跟合适,哪个更重要?”

  这一次,我关上了手机屏幕,躺在床上认真地想了想。

  很好笑,阿花和前任在一起的第一天就哭了。

  他是北方人,毕业后是要回家的,而阿花是南方人,她说:“我不能丢下爸妈,嫁去那么远啊。”

  听到阿花哭的理由,我当场就笑了:“你想得也太远了吧?”

  后来想想,只有当喜欢和害怕两种情绪缠绕在一起时,才会这样吧。很喜欢你,又很害怕不能和你走下去。

  所以我安慰阿花的那些话,其实都是真心的:他们不合适,但我不能讲。

  有年期末天气太热,我们几个朋友实在受不了,决定一起出去外面租房复习。阿花有男朋友,就不跟我们一起。

  晚上阿花带着糖水来探望我们,我见晚上出来却没有男朋友陪着,问了一下。

  她笑笑说:“他说我总把时间分给你们,他吃醋了,不肯陪我过来。”

  那晚他还是没有来接阿花,也没有问过她回到宿舍没有,最后是我们中间一个男生朋友不放心,送阿花回去的。那天我很生气一个连你的安全都不在乎的人,真的喜欢你吗?

  她善良贴心重朋友,他自我高傲易吃醋。

  地域不合适,性格也不合适,他们在一起了。

  于是三年里,她总是迁就着,哄着。

  三年后,他劈腿,一段时间的冷淡后,他们低调分手。

  一段关系里,累了那个人才会问“喜欢和合适,哪个更重要”,我们都以为选择权就掌握在这个人手里。

  好笑的是,其实还没等你下决定,别人说走就走了,烦恼都是自作多情。

  我从小就讨厌吃鱼,我爸相反,几乎是无鱼不欢,于是鱼汤,各种煮法的鱼,常出现在我家饭桌上。小时候我常表情扭曲着,被逼迫着咽下一口又一口鱼肉,还被鱼刺扎过好几次。

  类似的还有我不太喜欢肉类,我爸则觉得没有肉不是一顿合格的饭。饭桌上的经历,让我觉得差异大的人,相处起来是不开心的

  我一直觉得鱼这种危险又难吃的东西,都是在家长的逼迫下,才会勉强吃下去的。

  所以刚上大学,看见别人在饭堂点鱼吃,我会一脸惊恐地问:“鱼有什么好吃的?”对方又会一脸疑惑地反问我:“你觉得不好吃吗?”

  以前我以为,合适是相似,相似才能够互相理解

  后来有人问我:“你喜欢吃香菇吗?”

  我说:“喜欢,菌类的我都喜欢。”

  他突然很开心:“我不喜欢,我讨厌那种腥味。”

  “但我超级喜欢香菇鸡饭,以前常常烦恼香菇怎么办。你不喜欢吃肉,那以后我们一起吃饭,正好你把香菇吃完,我把鸡肉吃完!”

  那时候我才发现,原来相反,也能是合适。

  我曾经也定下过一些,关于合适的标准

  我希望他在粤语地区长大,这样才能接住我的各种粤语梗;我希望他对肉类的喜爱程度也一般,因为我不会做,如果他很爱吃,以后在饭桌上我们就得分成两派,等等。

  按照这些标准来看,我和他其实不太合适。

  我听不懂他的潮汕话,他也不太能讲粤语。他酷爱火锅,我们一起吃的饭不多,几乎都是火锅,每次他都能随口点一堆我不认识的肉类。

  认真回想了我们的每一顿饭,忍不住笑了。

  每一次我问他:“我们吃什么?”他都会认真地思考很久,并且打开手机搜寻附近的饭店。

  最后郑重地问我:“吃火锅吧?”

  以前火锅从来不在我的备选项里,尽管这样,我并没有生气,反而因为他调出来的酱料意外地好吃,便欣然地吃起了他煮好放我碗里的肉,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现在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默契的流程,他会先快速地把肉点好,然后把菜单递给我点素菜。

  某一次他用方言讲他们家的趣事,我突然猜对了一个词,他兴奋得一拍手掌;偶尔他会毫无预兆地用笨拙的粤语说:“我唔知啊我唔知啊”,我就笑了。

  那些关于合适的标准曾经帮我们挡掉了很多人。

  后来出现一个人,他和他们一样,不合适。

  但你挡不住一个念头冒出来:我想试一试。

  我后来问过阿花:“如果可以重来,你会选择不在一起吗?”

  她说:“其实刚在一起就觉得我们最后还是会分手,我知道我们有许多不合适。我也想过结局这么委屈,再有机会我还会再来吗,我想应该不会。”

  可是过了一会儿,她又补了一句:“不过又好像不够决绝,我也不知道。”

  你看,明知道只是假设,她都不能很肯定地说自己不会重来。我们都不能确定到底什么才是合适,不合适会不会也有惊喜,甚至选择权可能根本不在自己手里。

  我们只是,在喜欢面前,明知道不合适,但凡有一点可能,都想试一试。

  其实我们一向知道,本来就没有完全合适的两个人,都是磨合出来的。

  与其说你想问“喜欢和合适,哪个更重要”,

  不如说硬撑久了,失望多了,磨合无果,你开始觉得:“我对你的喜欢,快要盖不住我们的不合适了。”

  所以人们口口声声的那些“我们不适合在一起”,也不过只是想说:

  “我不想和你在一起。”

  晚安。

  (PS:年末了,我们精心准备了200个限量礼盒,想作为这一年的礼物送给你,你可以在后台回复“礼盒”获取购买链接。再一次晚安。)

  赞赏小程序入口

  

  编辑 | 王泽鹏

  插图 | 《过度保护的加

  音乐 |  少女挽歌-DSPS

  作 者 介 绍

  佩佩

  我很麻烦

  “嘿,长按二维码,跟我们一起有趣”

  我们想给你一个理由 继续面对这烂生活

  信箱:WeAllMessUp@Foxmail.com

  这里收集了那些不太愿意迎合的年轻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