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见金声大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又见金声大师

2017-12-29 08:43:40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又见金声大师

  又见金声大师

  郭训民

  从黑龙江边境的那所乡村小学到北京亦庄《简妙作文》编辑部,从北京旧宫二小到辽宁庄河第二实验小学,行踪不定的我虽然不断地交结一些新朋友,但我的内心深处,我仍牵挂着那些渐行渐远的老朋友

  前几天,我去二楼教导处衣凤艳主任那儿找几本书,衣主任打开书柜,我一下子看到了《白金声语文教学艺术》这本书。白老师可是我的老朋友了,屈指算起,我们又有十余年没见面了,见到他的书,自然觉得十分亲切。我向衣主任说要借这本书,衣凤艳主任欣然将这本书递到了我手上。

  在四楼办公室里,我伴着对往事的追忆,读着朋友的大作。读着读着,我的思绪却如电影般地回放起来,把我重新拉回到和白老师在一起的岁月。我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和白老师相识是在1978年的绥化作文教学会议上,会议期间,绥化教育学院为尽地主之宜,为我们演出了一场内容丰富的文艺节目。在不断的掌声中,有一彪形大汉上场了,他自报家门说是双城市教师进修学校的白金声,要给大家表演最拿手的节目:露一手。我们都瞪大眼睛,看着这个留着长长的头发,颇有艺术家气质的学者。白老师果然很会煽情,加上那时功夫片刚刚兴起,白老师找出两位女教师,把一张16k的白纸让她们一人捏住一边,白老师站在离她们很远的地方,开始气运丹田,又轻舒猿臂,再像少林寺和尚那样跺脚发威,还“嗨嗨”地发两声喊,这番武功表演很吸引人的眼球。他见时机已到,飞身纵步,用右手的食指将那张纸捅破,露出他的手指头。这就是露一手,在大家哈哈大笑时候,他又表演了手扶椅子倒立的真功夫。从那以后,我就知道,白金声老师真的有一手。

  我们第二次相见是在省教育出版社的会议室里,小语室主任王瑷琳要办一本和小学语文紧密结合的刊物——《语文快餐》,她邀请了十位在语文教学中有所成就的老师担任编委,我和白金声老师都在其中。在编委会议上,王瑷琳主任要各位编委说一说现在小学语文教学和作文教学相结合的情况时,白金声老师率先发言,他既是快人快语,也是直人直语,对当下的语文教学充满忧虑,他说,我们是乡村学校,现在的语文教学实在不容乐观。当时在场的秦锡纯主任纠正白老师说,有训民老师在这儿,你不能说你那儿是乡村,双城是市,郭老师住的地方是七屯,是最农村的了。听秦主任这么一解释,白金声老师连连点头称是。

  在哈尔滨的自由作文研讨会上,我又和白老师不期而遇,这次巧得很,我和白金声老师还有齐齐哈尔碾子山的任长生老师同住一室,和这两个著名的特级教师住在一起,我感到特别兴奋,我们谈作文,谈学生,谈生活,竟一夜无眠。第二天的会议结束后,我和秦锡纯主任白金声老师在大厅里相遇,秦主任似乎想起了什么,他接过我的相机,非要让我和白金声老师留张合影,他负责照相。照的时候,他非让我和白老师握着手,我们刚一握手,咔嚓一声,瞬间变成了永恒,我们握手的照片拍成了,效果非常好。秦主任一边递给我相机,一边告诉我,白金声是国民党党员,你是共产党党员,你俩这张照片多有意义啊。从那以后,我和白老师的联系就没断过,我们的友谊在一封封信中不断地加深着。

  我从单位内退以后,我们的联系便中断了,我在北京工作期间,曾向佳木斯的陈凯老师打听过白老师的情况,他只说白老师现在是国民党黑龙江的副主席,工作比以前更忙碌了,我也没好意思再去打扰他了。

  没想到在我到庄河后,在衣主任那找书时竟歪打正着地看到了老朋友,自然而然地勾起了我对往事的一段回忆,于是便写下了上面的这些难忘的往事。

  写于庄河市第二实验小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又见金声大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