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师的生命里花香满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大师的生命里花香满径

2017-01-25 作者:夏爱华 来源: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心灵默契,对没美的欣赏,与知己一起度过的时光,是人生最快乐享受

大师的生命里花香满径

  着名作家沈从文,在文革期间,陷入了非人的境地。不仅早到无数次地批斗,每天还要负责打扫历史博物馆的女厕所。随后,古稀之年的他又被下放到湖北咸宁接受劳动改造,境遇更加凄惨。因此,曾有人断言,在那难熬的日子里,沈从文一定会精神崩溃,可能会选择自杀,以求一了百了。但实际上,沈从文对此毫不在意。身处逆境的他泰然自若,令人肃然起敬。

  他给他的表侄,画家黄永玉写信说:“这儿荷花真好,你若来看,一定会很喜欢的。”这普普通通的一句“荷花真好”,竟使那段苦难的日子飘香着荷花的芬芳。很难想象,一个人在如此困难,几乎失尽所有的境地中是如何说出这样乐观的话来的。也许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坦然。

  倘若沈从文没有一颗坦然之心,在被下放到咸宁时已心念俱灰。我们也许就看不到《中国古代服饰研究》这一大气之作了,文学的天空就会因此而失去一颗璀璨的明星。(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无独有偶,深受表叔影响的黄永玉,,在喧闹红尘间潜心作画,心灵充实而静谧。阳春仨月,杏花开了,黄永玉对沈从文说:“三月间杏花开了,下点毛毛雨。白天晚上,远近都是杜鹃叫。那儿都不想去了!我总想邀一些好朋友远远地来看杏花,听杜鹃叫。”黄永玉问表叔,这样是不是有点小题大作?沈从文微笑着回答:“懂了就值了”。沈从文的话,使黄永玉很受启发。他明白了,心灵的默契,对没美的欣赏,与知己一起度过的时光,是人生最快乐的享受。那一天,阳光正好,心情惬意。叔侄二人相对一笑,一同走进杏花深处,聆听杜鹃声声,无比快乐。

  沈从文与黄永玉,一位是着名作家,历史研究作家,堪称博学多才。一位是当代着名画家。除了绘画,还精于篆刻,刀法潇洒出尘,心灵纯净,精神世界温馨无比,生命里花香满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