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ashley
我觉得孩子天生就是大师。
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孩子问的十万个、千万个为什么,你能答得出来吗?反正我是经常会被卡住,有些问题需要转动一下脑筋才能想得出答案来,有的问题绞尽脑汁也搪塞不过去,结果自己把自己都搅糊涂了。事后再来想孩子问的那些问题,怎么觉着无厘头的背后却是如同大师般的深奥思考。
有时候,我会问孩子“为什么你会问这个问题,为什么你这样问啊?"孩子会告诉我看了某本书听了某个故事想到了这么一个问题,或者仅仅是脑中灵光一闪就问出来了。当被孩子的五花八门的问题难倒时,我就在想:“难道孩子真是上天派来考验我们的吗?”哈哈哈,没准就是。可能孩子天生就是大师,专门出题的大师。但有时候,孩子自己也会给出那些问题的答案,只是那些回答会让人笑喷饭。
好吧,既然我们回答不了孩子那些让人难以回答的问题,那就让大师们来帮忙吧。这些大师是真正的大师,他们中间有哲学家、物理学家、动物专家、历史学家,有演员、作家,还有专业栏目的主持人、记者、厨师等等,身份各异,是各个领域的精英,他们非常专业,根据孩子提出问题的所属领域不同对应回答,具有信服度。其中包括恐龙专家保罗•巴雷特博士,生物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约翰•格登博士等,他们以专业、准确、简洁、精练,同时又是孩子能够听明白的语句来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各式问题。书中有这些大师们的简介,可以让孩子们快速地了解大师的职业和成就。
提问题的孩子多为5~10岁,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正是爱想象的时候,同时又具备了一定的语言表达能力。他们提的问题无拘无束,有的问题关乎科学,从问问题的角度看本身就具有严谨性,但更多的是让人忍俊不禁的问题。为什么狒狒有个红屁股?尿为什么不能喝?有人放屁为什么挺可笑的?我老爸的乐透彩票为什么老中不了奖?……这些问题是不是早就让你笑得肚子痛了呢?孩子们的问题千奇百怪,说明了他们不仅有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同时也说明他们的的确确是在认真地观察这个世界并且在思考。
就说9岁的爱丽丝问的这个看似傻其实又非常妙的问题——“有人放屁为什么挺可笑的?”虽然我是大人了,但是心底的那份童心有时也会给我自己提这样的问题,而且我的孩子有时放个小小屁,我们一笑,孩子觉得我们是在取笑,但是我们真的都惹不住笑啊。
回答者米兰达•哈特是个喜剧作家、演员,她的回答告诉爱丽丝原因在于人们的顽皮和尴尬。因为长久以来,人们都觉得放屁是一件不该大张旗鼓的事情,所以听到放屁声,就知道是有人“犯错”了,所以会笑场。生活,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就像很多大人会制止孩子在日常生活中用“屁、尿”这些来胡说八道或是笑话别人一样,觉得这些字眼用在口语中是不礼貌的。但是,从孩子的语言学习、成长发育来看,孩子对这些越是被大人制止的字眼越是充满了好奇,事实上,孩子并非如大人所想那样没有礼貌,只是在他们的语言形成初级阶段,还没有将语言按文明与不文明来做区分。
所以,从孩子问的这些问题中,受益更多的是我们大人。换位思考,用孩子的思维方式来反思自己,是我们不专业的复杂化而把自己束缚了。大师们的回答更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世界很宽广,知识海洋很浩瀚,与孩子一起,思考林林总总的问题,从大师的回答中获得启迪,再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