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提问题大师来回答2》读后感(十):“问题”宝宝专用书
在网上看到《孩子提问题,大师来回答2》这本书的目录时,忍不住惊讶:这些孩子怎么会问出这些有水准的问题?都好难回答!一个个简直就是天生的 “问题”宝宝呀!
看看这些牛逼的问题:
“怎么确定我不是活在梦里?”哦,天哪!好想推荐这个提问的小朋友去看小李子的《盗梦空间》呦~
“人活着为了什么?”真惭愧,我看到这个问题心里真是没有底气……
“像牛和羊这样的动物是否也有口音?”对哦,为什么喜羊羊、熊大都讲一样的普通话?难道也是同一个森林里的?
“寂静算是一种声音吗?”这问题太强大了,这个小朋友有禅缘!
“我们为什么会有感情?”……这个……我们常常设想未来的机器人会不会也会有感情,却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自己会有感情哦……
“我们应该一直善待卑鄙的人吗?”我们平时会想怎么做?撕了!
……
哎那,像我这么大的成年人,也被这些小朋友们的问题吸引了。拿到书后每个问题一一看下来,觉得这本书还不错。这些个各个领域的专家、大人物们,都有几把刷子,不管小朋友提出的是“哪种乐器最早出现”这样看起来比较常规的问题,或者是“我的金鱼认识我吗”这样充满想象力的问题,大人物们总能独辟蹊径,巧妙机智地给出颇具启发性的回答。不仅让人长知识,更是一次美好的阅读体验。就跟《十万个为什么》一样。
在逛了博库书城之后我就改变了自己的看法。顺便提一下,最爱看书的真是学生群体啊,我去博库书城转,在这个有几层楼的大书城里,我看到最多的就是刚放暑假的学生们,看起来活力十足。书柜前都是人,拿着爱看的书,席地而坐津津有味看书,横七竖八的颇自在。看到这样的读书氛围我觉得很开心,挪过去,瞅到有整整一个书柜的《十万个为什么》,不同出版社出的,随手翻看了几本,瞬间让我联想起了周星星的经典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那美丽的秋香一个人一回头或许没有让唐伯虎动心,但当她与其他人一起二回头却惊艳所有人。这本书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它比其他国内编者编的书更有趣、更有启发性。
小朋友的世界或许是共通的,不管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小朋友,都会问到一些相似的问题。比如说“为什么狒狒(猴子)有个红屁股”这个问题,某本《你问我答》的书里先讲了一个传说,大意是很久以前由于猴子瞒着好朋友螃蟹偷吃完了蜂蜜,而被螃蟹用钳子教训了一顿,所以屁股变红了。这个传说跟猴子的红屁股有什么实质的联系呢?或许《孩子提问题,大师来回答2》中野生动物支持人凯特在回答中用的类比是,女孩子们常常花上几个小时来穿衣试帽、梳妆打扮,费心思来吸引男孩的注意,而雌狒狒也是如此。我想这样的回答在普及科学的同时更能给孩子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比如说“为什么斑马会长条纹”的问题,我想很多人第一反应或许会跟我一样,那就是这种黑白相间条纹迷惑性比较强,可以增强隐蔽性从而保护斑马躲避狮子的攻击。是不是我们以前在书里看到的就是这样?这里有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也是这么写的,另一本书写的则是斑马臀部的条纹各不相同,可以用来识别彼此。在互联网上查询后,居然发现现在还有人在研究斑马身上为什么会有条纹,科学界也还没有统一定论。在《孩子提问题,大师来回答2》中生物学家卡伦则是启发孩子们跟他一起思考,“想要理解一种植物或动物为何那样生长,首先要问三个问题:一是长成那样是否有利于它们的生存或繁衍?或者纯属偶然?二是如果有利于,那么是如何起作用的?三是所起的这种作用事都有证据证明?”然后再一一展开。对于孩子们的问题,答案并不是最重要的,如何启发孩子们去思考更重要,这个世界还有那么多未解之谜,或许就要等他们来解开呢!更别提其他充满奇思妙想的问题了。比如关于“尿为什么不能喝”这个问题,探险家、野外生存专家贝尔,也就是大名鼎鼎的“没有什么不能吃”先生说事事都有例外,并且分别分析说哪种情况下可以喝、哪种情况下不能喝,最后他还鼓励小朋友“最终能活下来的人往往是那些不惧任何险境,敢于吞咽最令人作呕食物的人。假如祸事接踵而来,你一定要鼓足勇气去应对。”
很佩服编者找了那么多不同领域的专家来回答小不点们的问题,这份用心弥足珍贵。相比较而言,国内很多这类书编者既不是某个领域的专家,也没有找专家来把关,质量令人担心。《孩子提问题,大师来回答2》这样的书对孩子来说是一个好的陪伴。所有的小朋友天生都是一个“问题”宝宝,对这个世界充满了问号,我们希望在他们成长中仍然能保持那份好奇心,也希望借由他们自己提出的问题去启发他们更好地认识世界。希望在为孩子们引进更多国外优质图书的同时,也为孩子们提供更多提问回答的平台,比如开设一个类似大人们经常使用的知乎平台,孩子们可以尽情提问,邀请大人物来回答,也能看到别人的问题和讨论,这样也蛮好玩的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