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大师交流始终是一种智识上的愉悦,不论以何种方式。谁不想能随时联系上大师,一解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各种困惑呢?这本书收集了孩童最原始的纯真与好奇心,加上大师们的智慧和爱,成为一本家长指引孩子探索未知世界并勇于提出问题的指南。诚如张劲硕博士在序言中所言:“我发现,自己要掌握更广泛、更交叉的知识才能勉强应对,这其实是在敦促我去学习。珍惜孩子的每一个‘为什么’,对成人来讲,是一次崭新的启迪,一种精神的再旅行,而且是又一回的成长。”
家长未必要通晓天文地理,但是需要掌握一种启迪孩子独立思考的方法论。问题的答案,在某种程度上并不重要,甚至有许多问题目前还没有答案,但能提出问题或提问题时的思考过程,比答案本身更重要。
书里的很多问题,令我拍案叫绝。例如Q25“我们为什么会有左边与右边”、Q37“人类从哪儿学会了数数?”,Q51“为什么蝴蝶飞起来的样子好像是漫无目的的?”,Q119“野雁在呈‘人’字形飞翔时怎样选择谁做头雁?”,Q100“既然能用橙子命名橙色,为什么不管香蕉叫黄色?”,这些现象我们司空见惯,但随着年岁渐长,就失去了对待这个世界的好奇心和提问的动机,也失去了孩童般细致敏感的观察能力。还有Q11“有什么东西能在黑洞里幸存吗?”、Q24“雷电击中海面时鱼为什么不会死?”、Q31“我打哈欠时旁边人为何也跟着打哈欠?”,这些问题我作为一个童心未泯的大人也想提呢!
本书关于提问的遴选十分广泛,涉及自然科学、心理学、经济学(如Q57)、政治和历史(如Q29)等各方面。而且回答问题特别有诚意,更重要的是大师们耐心对问题进行解析,教给孩子们思维的方法以及怎样正确地提出一个问题。例如Q7“哪种乐器最早出现?”,大师解答说要先反问“到底什么算是乐器?”以及“考古学家怎么知道他找到的东西是一件乐器?”又如Q9“为什么猕猴桃长满了毛?”,大师让小朋友把自己类比为一只蚜虫,这种考虑问题的视角十分新鲜可爱。Q22、Q33、Q56、Q92的回答皆是如此,把问题的核心、实验方法、不同人的视角等概念通过巧妙的回答介绍给孩子们。
尤其要推崇的是解答中透露出的积极向上的人生、学习和工作态度,这对于培养小朋友正确的三观很重要。例如Q10:只要刻苦、专注地工作,总有机会赢得机会,就如同得到一张“金门票”;又如Q12:我们应该与人为善,并对他人的善行义举心怀敬意;再如Q13:假如祸事接踵而来,你一定要鼓足勇气去应对!
我最喜欢的回答之一是Q91“为什么我们需要书?”——通过书籍这架“望远镜”,你能够观察他人的心灵,通过这样的观察,你也开始更加清晰地看清自己心灵的纷扰。
有些专家特别有趣,他们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的学究、书呆子,而是闪闪发光的很棒的人。他们既是所在领域的专家,又可能是摇滚乐手、单口相声演员,这两者的结合让他们特立独行,也让我们感受到学术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当然书中也有一些问题,我觉得在回答时还可以进一步拓展。例如Q1“猴子还会变成人吗?”除了大师现有的回答,我还想进一步补充:在气候急剧变化的当今,随着人类活动对其他生物活动空间的严重干涉,猴子不太可能变成人了。还有Q34“为什么汽车不能用汽油以外的东西当燃料,比如水呢?”,既然回答中已经提到水不能提供能量,我希望大师能进一步说明为什么水不能提供能量,例如水分子结构与汽油分子结构的区别。再如Q97“为什么罗马人总是四处侵略?”,这个问题的答案并没有有针对性地进行解释,而只是对问题重复描述一遍。我觉得应当回答出罗马人四处侵略的动机比较合适,比如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方面的刺激因素导致罗马人开疆拓土,而不宜笼统地回答一句“罗马人不断侵略四方是由于他们特别擅长此道”。
我还发现了一个校对方面的失误,系P177最后一行中“1700万前”中漏了一个“年”字。正因为是我喜爱的书籍,所以看得仔细,能发现校对错误,并希望再版时能订正过来,以免给小朋友们造成困惑。
另外还要八卦一下:在家里一翻开这本书,宝宝就围过来了。可爱的插图成了我们对话的开端。几年以后,等她自己可以独立看书了,书里的内容也会成为我们共同的话题。我在曾经的日记里写道:“一想到以后可以和她一起读书、逛街、听讲座,就会幸福得颤抖。”其实,认真地和宝宝一起探索这个奇妙的世界,何尝不是一件能幸福得令人颤抖的事呢?愿天下所有的宝宝都能读到很棒的书,健康快乐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