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庙古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庙古镇

2018-01-02 19:18:1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高庙古镇

  清晨,在一家朴素的酒店里醒来,叫了一份早餐先慢慢吃完,然后把自己拾掇得干干净净,习惯性地抹上护手霜和面乳。不过在这空气清新的小镇,感觉抹护手霜和面乳纯属多余。最后,我套上那件自己长穿的红色卫衣,拉上行李准备返程。

  高庙是个阳光明媚的小镇,位于洪雅县西南,东临峨眉山、南倚瓦屋山、西连玉屏山、北望川西平原。始建于明初洪武年间,因老街市最高处古有一土地庙而得名“高庙”。相传高庙李姓初祖叫李清,是湖北入川任职的将军。李清解甲后觅地归隐,从雅安方向入山漫游,一路翻山越岭,发现此处山溪水很清冽,鱼游浅底。于是在此安了家。经过一代代繁衍生息,便有了这座在群山中的高庙古镇。所以高庙的木屋结构是融蜀西南民居与荆楚民居于一体的,很特别

  当我穿过古朴而并不宽阔的的街巷时,两边是正在张罗着各自生意的商贩,这些商贩都是一副心满意足样子,时不时有车辆开过,行人们不慌不忙地侧身靠近商贩的货摊让路。一个男人牵着一头母驴,用一种习惯的叫卖声叫卖着对孕妇很有好处的驴奶,一个干瘪的太婆从一个二楼的木格窗户里探出头来,叫住了驴奶贩子。不一会儿,老太婆在门口出现,手里拿着一个大杯子。一个叫卖针头线脑的小贩,用刺耳的声音叫卖着走过。理发店里,一个男人正在理发。鞋店里,一个女人正在试穿鞋子。所有的这一切透露着一股兴旺,不是那种奢华繁荣,而是一副令人舒服惬意的小康景象。

  我走到理发店,询问镇上的车站怎们走。理发师用方言给我讲了一遍,我还是不知所云。于是我问他是否可以给我找个向导。理发师走出门外,喊了一个正在街上撒欢的小男孩给我带路。小男孩带着我穿过一个广场。今天大概是个赶集的日子吧,所以广场上挤满了农民的摊位,他们摆上了各种水果,蔬菜,鸡、鸭、鹅、蛋,还有一些出售铁器、铜器、布料、衣服和其他物品的商贩小摊,一大群人聚在一起或讨价还价,或正在交易,集市上一阵喧哗嘈杂之声。蓝天下,这是一幅熙熙攘攘快快乐乐的景象,我走马观花般停停走走,很快到了车站,一辆大巴车停在那里,上面标注着“高庙——洪雅”。我给了那个孩子一张五元的票子,他便蹦蹦跳跳地地跟我挥手道别了。

  “羞羞羞,把脸抠,黄豆黄,***忙,黄豆六(录),***羞(休)”儿歌声伴随着一群蹦蹦跳跳的孩子,拥着那个做向导的小男孩消失在拐角处。远处青山隐隐,绿水潺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高庙古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