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古镇灯饰产业:从无到有,紧跟市场需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古镇灯饰产业:从无到有,紧跟市场需求

2017-07-15 11:58:12 作者:王啟丹 黄慧琳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朝雨社会 阅读:载入中…

  《古镇灯饰报》自2002年创刊以来,伴随古镇灯饰发展已有15年了。该报与灯饰产业的发展联系十分紧密,不仅是古镇灯饰发展的见证者,还是灯饰行业的风向标。岭南师范学院“朝雨”社会实践队调研组有幸采访到了该报总编曹利晖先生,了解到古镇灯饰发展经历了三个时代及曹总编对未来古镇发展的看法。

  1999年:灯博会的开展确定了古镇灯饰的地位

古镇灯饰产业:从无到有,紧跟市场需求

  在1999年之前,灯饰主要是在台湾、韩国、意大利、温州等地发展的,后由温州向东莞、向古镇转移。直至1999年,古镇等灯饰的发展占了30%的市场份额,而灯博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对灯饰产业的关注。灯饰被古镇政府定位为古镇的立业之本,并有意向打造古镇“灯饰之都”的名片。

  2002年:迎来了古镇灯饰的黄金十年

  在国内经济大环境的推动下,灯饰在古镇高速发展。由于物资紧缺,供不应求以及人民工资水平的不断提升,古镇的灯饰占了国内市场四分之一的空白市场。加之,政府对产业的集聚,促使灯饰企业在古镇扎根,并将古镇定位为“商贸物流中心”。在黄金十年中,只要进来古镇做灯就能够赚钱。(心灵鸡汤 www.wenzhangba.com)

  2014年:灯饰产能过剩,正在走向转型

  2014年,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冲击到了古镇的灯饰,古镇灯饰经济正式停止增长,进入市场的人过多与市场需求形成落差,最终导致许多中小型企业没落,产业的发展也在淘汰不懂市场运作和不懂互联网的人。这正是古镇灯饰发展的重要转型阶段。

  曹总编指出,古镇灯饰企业最需要“走出去”,将线上和线下融合,充分利用物联网和互联网将整个产业打通,将灯饰货物运销到各个地方去。而政府此时最需要的是重新找到一个平衡点,从对产业有影响力的企业出发。“最重要的是真正的去敬畏专业,尊重人才,对产品有一定的敬畏心。”曹总编深刻说道。

  经过此番了解,我们从曹总编身上可以感受到,他对人才的迫切渴望和对灯饰行业发展的密切关注,他表示,在近期8月份将举办一个灯饰报15周年庆,同时汇聚了500强灯饰经销商,并将展开高峰论坛。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古镇灯饰产业正在不断的与时俱进,打造自己的品牌。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一股“新的灯火”再次照亮古镇。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