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老板不易有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做老板不易有三

2017-12-12 03:30:56 作者:宋新宇 来源: 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做老板不易有三

  做老板的不易之处有三:一是老板没有人管;二是老板没有人教;三是老板应该做的事情随时间变化而变化,但没有人会提醒。

  老板角色漂移不定

  公司任何一个部门的任何一个员工,都会有上司。如果员工做得不好,就会有人批判他、惩罚他;如果他做得好,就会有人表扬他、奖励他。老板除了在家里有老婆管着之外,在公司里是一个说一不二的人。因为没有人管,老板可以为所欲为。当他做错了的时候,多半不会有人告诉他;当他做对了的时候,大多也只能给自己一个奖赏。

  老板没有人教,这一点也是显而易见的。全中国大概有三四千万家企业,如果按一家企业有一两个老板(创始人)来算,那么整个中国就有五六千万个老板。对于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却没有任何系统的、关于如何做老板的知识的传授。而大学里MBA的教育,仅仅是在为大企业培养一些管理者,而且我们都知道这样的教育往往是不实用的。

  但做老板的最难之处,在于老板的角色是飘移不定的,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

  很多男人对自己的妻子有着不切实际期望。他们希望在社交场合,他们的妻子像夫人;独处的时候,他们的妻子像情人;在家的时候,他们的妻子像仆人。同样,我们对老板也抱有几乎类似的期望:他既应是一个能征善战的将军,又应是一个能冲锋陷阵的士兵;他既要非常会做事,又要非常会做人;他既要懂管理,又要懂经营;他既要会选人,又要会育人;他既要能吃苦,又要能享福。

  做个好老板真正的困难是,了解企业规模不同时,他要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而这样的经验,是不可逆转的。换句话说,只有当一个人经历过这些事情的时候,他才有可能感悟到这个变化的规律;而当他正在经历这些事情的时候,他是不知道这其中的问题的。

  所幸的是,老板可以从前人的感悟和他们的经验中学习。比如,有人把老板分为小老板、中老板和大老板。他们认为小老板要做的是“事”,中老板要做的是“市”,而大老板要做的是“势”。的确,当我们的企业很小的时候,事无巨细,需要我们亲力亲为把每一件事都做好;而当企业有一定的规模的时候,我们需要关注的是市场的全貌;当企业的规模再上一个台阶的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去影响整个市场的格局,也就是说要“顺势”和“造势”。

  需要完成四次转变

  我认为,一个老板一生中,至少要完成下面的四次转变。

  在管理上,一个老板必须学会由管事到管人的转变。所谓管事,就是管具体的事情;所谓管人,就是通过组织别人来实现做事情的目的。企业很小的时候,你是没有多少人可管的,你只需要把事情做好;当你的企业有一定规模的时候,如果你还在管很多小的事情,那么你的公司是没有办法做好的。一个老板是否完成这样一个转变,我们可以通过看他在管事和管人上的时间分配来判断。

  第二个转变,是从管人到管规则的转变。所谓管人,是指管理具体的人;所谓管规则,是指为公司和员工制定适合的一系列的游戏规则。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激励机制。规则定好了,你就不需要花力气去盯着每一个具体的员工。如果完不成由管人到管规则的转变,也就没有办法完成从中小公司到大公司的过渡。

  在经营上,一个老板要做的,是从销售到营销的转变。很多老板都是销售高手、业务高手出身,对销售有着天然的兴趣,销售也是我们个人成就感的主要来源。但是当你的企业达到一定规模的时候,你就必须放下具体的销售工作,转而梳理自己公司的营销,这其中包括非常重要的产品定义和产品开发活动。一个老板,如果一直舍不得放下销售和冲锋陷阵的感觉,那么企业也就不会由一个小企业变成一个中型企业。

  在经营上的第二个转变,就是从营销到战略的转变。所谓战略,是指企业的整体,是指企业做出的重大的决定,做什么和不做什么。只有如此,他的企业才有可能从一个中小型企业成长为一个大企业。

  老板的角色总是在不断地变化,在不同的时期和企业不同规模的时候,老板要做不同的事情,但有两点是共同的:老板要做别人不做的事和别人做不了的事,而不是抱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放。了解这一点,其实是做老板最大的难处,而做到这一点,更是难上加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做老板不易有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