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90后民警守护生命禁区 面庞苍老从警3年仅回家2次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90后民警守护生命禁区 面庞苍老从警3年仅回家2次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01-04 18:30:39 来源: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90后民警守护生命禁区 面庞苍老从警3年仅回家2次 | 中国人的一天

  第2926期

  摄影/四川法制报 张磊

  编辑/王明月 

  腾讯图片出品 

  四川海拔最高的派出所——石渠县公安局西区中心派出所的公安民警,常年坚守在甘孜州高原的“生命禁区”,顶风冒雪坚守岗位,守护高原平安。

  四川省甘孜州石渠县公安局西区中心派出所海拔4300米,是四川海拔最高的派出所。派出所里有一群90后的公安民警,常年生活在“生命禁区”,顶风冒雪坚守岗位,守护着高原平安,用自己情怀谱写出别样的家国情怀和中国梦。

  气温零下3摄氏度、海拔4300米的甘孜州石渠县色须大草原上,雪粒夹杂在寒风中飘落而下。90后的石渠县公安局西区中心派出所民警呷玛洛布和同事骑着摩托车前往一处牧民聚居点巡逻,并向牧民们宣传冬季安全知识

  这里的空气含氧量不及成都平原的一半,长期在这里工作生活,容易患上心肺肿大等高原性疾病,因此这里被称为“生命禁区”。图为在茫茫大草原上,呷玛洛布和同事放声高歌。

  派出所辖区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最远的长沙贡玛远牧点需要开一天的汽车然后骑马五六天才能到达。图为巡逻累了,呷玛洛布和同事坐在草地上聊天。

  派出所有11名民警,其中5名是90后,每个人从小都有一个警察梦。图为呷玛洛布和同事给一户牧民宣传冬季牧场上需要注意的安全知识,告诉他们有困难就找警察。

  现在工作的地方虽然自然条件恶劣,但是穿上这身警服大家都无怨无悔。图为临别时,呷玛洛布让孩子亲他一口,小孩有点害羞。

  草原表面看似平坦,但却凹凸不平,呷玛洛布的摩托车车轮打滑险些摔倒。

  巡逻任务完成后,已近中午,呷玛洛布和同事回到了派出所,他们的手脚早已冻僵。老协警泽仁落日在派出所的值班室内点燃钢炉取暖。由于这里时常停电,电热毯成了摆设,民警们只能多盖几床被子取暖。“我们都年轻,实在太冷了也能硬撑。”1991年出生的民警呷绒泽仁说。

  石渠县的冬季长达半年,最冷的时候只有零下40摄氏度。由于停电,派出所的电动深水井打不出水,呷玛洛布和同事在派出所后面的一处水井提水。到了冬天,水井会被冻住,民警们连洗衣服的水都没有。

  小镇上又停电了,由于海拔高,水无法烧开,派出所的民警们只得用热水方便面充当午饭。派出所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是5-7月份的挖虫草季,这个时候牧民们容易因为争抢地盘发生纠纷。民警们除了处理日常的警务工作,还要背着干粮骑着摩托车巡山。

  派出所一年中最清闲也是最寂寞的时候是春节,由于山区的特殊性,进入大雪封山的季节,镇上的不少单位早就放假了,外地人也赶回老家过年了。图为呷玛洛布和刘宇捷在接受群众报警。缉枪治暴,打击偷牛盗马,日常的接出警等,让这些90后民警非常繁忙。

  高原上空气稀薄,日照强烈,人容易显老,今年才22岁的呷玛洛布皱纹已经爬上了额头。他是派出所年龄最小的民警。他的老家距离派出所只有1个半小时的车程,但从警2年多来,他只回过家3次。

  2016年,呷玛洛布和同事们在进行“一标三实”工作时,经常一个月都在草原上,警车里堆满了方便面。图为呷绒泽仁要去处理一个酒后打架的纠纷,为了防止意外,同事帮他穿上防刺背心。

  渴了,喝矿泉水;饿了,吃方便面;困了,就睡车里、老乡的帐篷里、村委会的活动室里。图为一名群众报警称建筑老板不给工钱就跑路了,呷玛洛布和同事一同前往调查。

  “离太阳最近,伸手就能摸到蓝天,看星空赏雪景,在草原上骑马唱歌。90后的我们也向往大城市繁华,但是年轻人就不说大道理了,不提坚守,我们讲的是情怀。”呷玛洛布说。图为建筑老板留下了一辆汽车,呷玛洛布在车上寻找线索。

  派出所所在的小镇空空荡荡,偶尔会有几只牦牛在街上走动。派出所的大门24小时都打开着,门外大雪纷飞,这些90后民警和同事们守护着百姓的平安。(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或“chinaoneday”公众号,加入我们的微社区,分享你的故事,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