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锦梅:回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锦梅:回眸

2018-01-04 21:31:41 作者:锦梅 阅读:载入中…

锦梅:回眸

  旧年的最后一天,我依旧步行去上班。单位距离县城一里外的郊外,俄愽山脚下。

  隆冬时分高原的早晨,一切显得那么空旷而渺远。路上除了晨练归来,三五成群说笑的人,和急匆匆赶路的行人,再无他人。偶有车子驰过,扬起一阵灰土和路边堆积的枯叶。和枯叶夹杂在一起的,是一些醒目的纸钱,无声的告诉,今早,又一个人离开了这个世界

  只有凌冽的寒风,恣肆地弥漫了整个空气。晨曦中,往日平静的湟水,一片冰凝,雾气像蒸笼升腾的烟雾,弥漫了整个河面,气象壮观。我莫名地有些伤感,且情不自禁。那些远逝的往事,就在此时清晰地如约而来。

  农历腊月,夕阳收尽山墙最后一点残辉的时候,从一墙之隔的后院传来了哭声,母亲搓着两把面手,从厨房的烟雾里钻出来,嘀咕了一声你二爷爷没了,人便慌张着出了大门,去后院了。

  掌灯时分,母亲回来了,蜡黄的脸上,分明还留着泪水痕迹。说刚刚烧过黄昏纸了,后院里不时传来一阵一阵凄惶的哭声。

  第二天成孝的时候,孝子们跪满了堂屋。女人们的嚎啕,就像一曲曲幽怨,凄惶,悲切的“花儿”,绕梁婉转,此起彼伏,弥漫了整个上空。我和七姑,挤在屋子角落,痛苦难耐,盼着孝礼早日完成。

  孝礼终于完成的时候,我们和九叔,二爷爷的六七岁的小儿子等,依旧在二爷爷家放草的菜园子踢毽子。踢累了,听跑丧的大人们在院子里扯闲片。有人问爷爷两岁的长孙:“爷呢”?“爷爷在墙上”。顺着他手指方向,就看见了墙上挂着的爷爷生前的铜烟锅。于是就有人叹息,看这尕憨头。说着眼睛又湿了,人堆里有人便开始抹泪,有女人的呜咽。

  天空飘起雪粒的时候,父亲冒着严重的气管炎,一脸青紫地还在为爷爷赶制着棺材。从院子的西南角,不时传来丁丁当当斧凿的声音,夹杂在单调的工具声里的是父亲强烈的咳嗽,一声声揪着人们提悬的心,母亲忧切的声色,又多了一层担忧。

  整个家族,就像隆冬的天气,一片惨白。

  唯一醒目的一抹亮色,却是大红的棺木。不知是因为担忧还是安慰,寒风里,父亲青紫的嘴唇和骇人的咳嗽,像一道抹不去的阴影加剧了人们的担忧,我几次试图想靠近父亲说说话,又怯于棺木庞大的障碍,望而却步

  棺木仓促做成的时候,被漆成了凄艳的大红。和惨白的气氛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看上去,总有点不合时宜得瘆人。

  我不知道,在家乡的习俗中,何以要用如此艳丽的色彩装点归人的去路。或许是因为此生太过凄清与苍白,想用这大红温暖的色彩作为抚慰和安慰,盼望来世轰轰烈烈圆满?或许人生太多的遗憾,而作为最后的一种抚慰?但我终究无法得知其中的原委,也无人告诉我其中的奥妙。

  出灵时,孝子贤孙跪了一巷子,一地的惨白,一条嚎啕的河流,一个庞大的家族整个被忧伤淹没了,直到春节,孩子们零星的鞭炮也没有驱走大人们脸上的凄苦。

  后来二叔三叔四叔相继英年早逝,留下一群妻儿寡母和老弱孤苦艰难度日,供村里的人们茶余饭后议论和扯闲篇。隔三差五,巷子里时常传来女人幽怨的哭泣和老人的叹息,日子惆怅得好像看不到阳光

  离开家乡的日子里,不时听到来自故乡老人离世的消息。听父母说一些与老人相关的物事,说到伤心处,摸几点泪水,感慨一番,时间长了,人就渐渐变得麻木。

  故乡依旧有零星的消息传来,或忧伤,或牵挂,或思念或怅惘,但我从未认真细想过它们与我的生命历程,到底有过怎样的牵扯与联系。心的湖水,好像也从未曾因此激起过大的波澜,甚至涟漪。

  我不知道,自己生命的链条,有一个庞大的家族源头的牵扯。直到父亲离世,我才幡然醒悟,我永远是切不断的其中的一环。

  族人的离世与亲人相比,有着隔靴和切肤之别。

  父亲的离世让我痛彻肺腑,我感到平生从未有过孤独寒冷。是来自故乡亲切问候,给了一颗冰凉破碎的心,些许的抚慰和暖意。

  一样熟悉温婉的语调,一样相似慈祥的目光,一样慈悲而沧桑的面孔和一如既往的丝丝缕缕。温情难抑,悲情浩荡。

  我深深地自责了,自责自己过往岁月里的淡漠所带来的情感麻木。

  乡音依旧,乡情浓稠。但故园不在,故乡难回。

  生与死,就像一条无法逾越的河流的两岸。回望岁月,那一个个生命源头,鲜活如初的生命,在我浑然不觉的人生历程中,已渐行渐远,没有归路。我已能够预见到自己剩下的轨迹,如晚风中日渐萧瑟的狄花,任时光之水无情地涛涛,除了迷蒙的泪眼和落魄的神色,独对苍茫与迷离,忧郁而伤感,再无丁点追逐流光的勇气浪漫。人颓荼得打不起一点精神

  新年伊始,小城里却从各处频频传来死亡的讯息。

  有颐享天年安静的走完一生的长者,有正当壮年上有老下有小的家里的顶梁,有正是青春韶华香消玉损的娇妻,有前途无量事业蒸蒸日上的栋梁,有家里唯一细如游丝的命脉,如此等等类类。

  路过的纸花店,看见的丧葬用具,耳际传来隐隐绰绰响器凄凉的喧响,人已情怯得不敢问细枝末节,不敢再往下想的程度,连日的阴霾,沮丧绝望,像缠绕在心头的顽疾,挥之不去,日子混沌得没有清澈的思路

  生活的磨砺,生命的激情渐已萎靡。心渐渐粗粝得失去光华和细腻,令人常常失望失去奋斗的激情与勇气,而再也激不起活泼的浪花。

  但人生,总还有一些世俗的温暖与慰藉。比如花好月圆夜的温馨,比如久旱逢甘露的欣喜,比如风暴过后的艳阳与明丽,比如雪落竹声的静谧与安详,比如含饴弄孙的天伦,比如手足情同的安慰,比如老人慈祥的目光,比如孩童清脆的声响,还有许许多多自然神秘的吸引与未知。

  生活的画卷只要还没铺展到尽头,生命的欲望就像冬日冰层下汹涌的暗流,汩汩流淌,生生不息,激励人不断向前。

  孩子们用蛋糕贺卡音乐之类的礼物,装点了这个有点凄清的年终,掩饰不住的喜悦的光辉,使得一个个孩子神采飞扬。青春无过,被青春激励的生命流淌着无穷的活力与激情。我终于受了感染内心一阵蓬勃,也成了他们嬉闹的对象

  猜你喜欢

  锦梅:我从千年魏都一路奔波,和你擦肩而过

  白岩松:不是为了回望时热泪盈眶

  刘墉:抬头,才是迟明的少年;回首,已是迟暮的白发

  李义梅: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锦梅:回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