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怪江湖套路深,是你实在太天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别怪江湖套路深,是你实在太天真

2017-12-08 02:39:12 作者:鬼谷信 阅读:载入中…

别怪江湖套路深,是你实在太天真

  陈丹青先生说:“很多中国人不讲原则,活下去就是最大的原则。”很多人为了活下去,不择手段。这让我想起了王阳明的一句话:心存大善,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很多人只看见了“手段”,却没有看见“大善”。

  俗话说:别怪江湖套路深,是你实在太天真。人在职场、商场,你要想混成老狐狸,不懂点套路是不行的。或许你会厌恶套路,厌恶算计,厌恶老狐狸,或许你想保持自己的纯洁。可是社会本来就是一个大染缸,你改变不了环境,就只能改变你自己。今天我们用鬼谷子智慧说些套路。

  一

  我有个朋友老林,他是一家企业的总经理。他是很多人口中所谓的老狐狸。混迹职场多年,他有个原则就是:从来不主动开除人,你是不是觉得他很心善?

  不主动开除,是因为他有方法让员工主动辞职。那么他是怎么做的呢?原来老林想开除人,有个独门秘诀。

  所谓老狐狸总是能准确抓住员工的心理。当老林想开除一个人时,他往往会当着这个人的面表扬他的同事,甚至比他资历还浅的人。

  或许你会问了,如果别人没做出什么突出业绩,工作能力也一般,怎么表扬呢?没关系,这对于一个老狐狸来说都不是事,因为老林表扬的都是一些普通的事情,比如上班不迟到,主动加班,甚至桌子擦的很干净等等都是老林表扬别人的理由。

  注意,老林表扬不是一次,而是不断的在想开除人的面前,表扬其他人。

  你知道吗?其实这个世界上真正厚黑的人很少。你知道吗?其实很多职场人最关心的是面子。如果你的同事、你的后辈经常被上级表扬,那么只能证明一件事:

  你做的不到位,你的情绪会低落,你会感觉面子挂不住。你知道你接下来会怎么做吗?

  你会选择逃离!人在一个被群体冷落的环境里,往往会感觉被排斥被排挤被冷落,所以潜意识会命令自己:赶紧离开这个环境。

  二

  这其实是一种心理操控术,心理学中有个概念叫:暗示强化。也就是说通过不断表扬别人,对你进行暗示强化,让你的心理产生巨大的落差,进而反方向攻击你。

  很多事情说多了,最终量变就会发生质变。人的心理其实有个阈值,当你的内心不断被攻击,层层叠加,你的心理就很容易沦陷。

  在生活中,或许你以为你很坚强事实上你实在太高看你自己了。在会议营销里有个专业的玩法,就是一定要把客户从线上拉到线下,然后通过“暗示强化”获得销售业绩,比如保健品行业、汽车行业、房产行业。

  鬼谷道有个朋友小姜前几天跟我说起了他的困惑。原来又到年底了,他想买一台车。一来回老家方便,二来单位里的同事,老家的亲戚也都买了车。

  于是他自己去汽车城看车,选了几个品牌,觉得都不错,于是留下了电话号码。第二天他就接到一个销售电话。汽车销售很热情的告诉他:

  “姜先生你好,明天我公司举办一个‘汽车团购会’,折扣比较大,您要是有空的话,就来看看吧。”

  小姜一听“团购”两个字就动心了,于是就特意的请了假去参加团购会了。到了汽车城,销售热情把他请上了一辆很豪华的班车,专程送小姜和其他几个客户去一家几十公里外的五星级酒店参加团购会。

  到了展厅,小姜被安排在了该汽车品牌的专属座位区域。不久音乐就响起来了,主持人开始吆喝,各个品牌商主管讲话,随即开始宣布团购政策。

  小姜说:“我本来就是去看看的,并没有决定买。而且我发现团购政策基本上就等于没打折。”

  可这时候坐在小姜身后的销售开始怂恿小姜下单了:“姜先生,今天的团购力度真很大,现在下单就能送你一张一千块的油卡,还有机会抽奖哦。”

  小姜一开始没搭理销售,销售接着说:“姜先生,您的顾虑主要是什么呢?”

  “觉得价格有些高”,小姜有些不好意思的嘟囔着说。不一会,一个自称是销售总监的男人热情的坐在了小姜身边跟他谈起了价钱。

  老实说小姜是个意志坚定的人,不管对方怎么说,他总是报以微笑说:“我回去考虑考虑。”

  可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跟他一趟去的人纷纷踊跃的下单,领取礼品、抽奖。

  “恭喜马先生下单,请上台抽奖”,坐在小姜前排的一个人兴高采烈的上台了。

  “恭喜张女士下单成功,请上台领取礼品”,坐在小姜左边的客户也被请上台了。

  “恭喜辛先生下单成功,请上台抽奖”,坐在小姜身边的人也上台了。

  ……

  不一会儿,就剩下小姜一个人孤独的坐在台下了。小姜发现跟他坐车一起去现场的大部分人都下了单,看着主持人热情洋溢的赞美,看着客户兴高采烈的模样,看着销售心花怒放的鼓掌。

  这时候小姜嘀咕了:“人家都买了,我回去咋办?原来小姜在担心归程,如果自己没买,回去还坐人家的车,总觉得很没面子。

  “不行,我要镇定,再看看形势。可是那么多人买,说明汽车牌子还不错。那么多人买,说明是我想多了。那么多人都买,就算吃亏也不是我一个……”。

  最终小姜的心理防线开始崩溃了,他弱弱的问身边的“营销总监”说:“能不能再让两个点?”

  不久之后,就听见主持人卖力的呐喊:“恭喜姜先生成为我们的品牌客户,成功下单”。

  台下掌声雷动,现场一片欢腾。

  结果你懂的,小姜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台车,虽然他总是感觉好像哪里不太对劲,他说:“我感觉我被套路了。”

  聪明的你肯定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吧,是的,小姜被攻心了,被暗示强化,触发了他的从众心理。其实真正击垮小姜心理防线的不是优惠,不是销售,而是他看见一个又一个的客户购买,他又岂能甘居人后?他看见一个又一个人被赞美,被歌颂,兴高采烈的享受掌声和鲜花,他又岂能坐视不管

  三

  每个人的心理都是有漏洞的,当你看到别人被赞美被表扬时,人其实会产生巨大的失落感,别说你没有,只是你比较能克制而已。

  马云一个月赚几十亿,你不会难过,你不会失落,因为你根本不认识马云。但是当你的邻居又买了一套大房子、又订了一台豪车时。当你的亲戚的孩子考上品牌大学时。当你的同事升职时,你会怎么样?

  很多人会感到失落,莫名的伤感。有时候别人的快乐,就是你的痛苦。别急着否认,这其实是人之常情,因为人本来就是一种非常三俗的动物。

  否则你也不会为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老公而感到痛苦。而这一切其实都是“暗示强化”所带来结果。

  所谓的暗示强化,就是通过对比赞美或贬低别人,给你带来心理落差,进而对你产生消极或积极情绪的心理暗示。在日常生活中,最容易触动消极暗示的,就是对比,人与人之间的对比。有句话讲的好:人比人得死, 货比货得扔”,说的就是消极暗示。

  比如你妻子当着你的面夸奖别人家的老公顾家,会赚钱时,你会愤怒,因为她在暗示你,你不顾家,你赚不了钱。

  不可否认这个世界上有道德高尚的正人君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可这个世界上更多的是“看到你过的不开心,我也就放心了”的俗人。

  正因为是俗人,所以才容易被心理暗示攻击。是的,一个修行不够,道行太浅的人很容易被算计和利用。

  就如鬼谷子在《飞钳篇》中说的:或先重以累,而后毁之。鬼谷子告诉我们两个方法:重累和诋毁,重的重复,累是积累。毁就是诋毁和贬低。当一个人被重复的抬高时,就很容易被算计,因为重复的赞美和歌颂,很容易形成暗示效果,因而会达到“积羽沉舟”的效果。所以当你想诋毁一个人,引发暗示强化时,你首先需要不断的抬高一个人,因为通过赞美的方法,是为了达到诋毁的目的。这其实是一种现实生活中很常见的古老套路。

  就如鬼谷子说的:或以重累为毁,或以毁为重累。有时候看起来是在赞美,其实是在诋毁。有时候看起来是在贬低,实际上是在赞美。让你想不懂,猜不到,看不明白的,就叫套路。

  或许你会感慨套路实在太深了。你还是太天真了,实际上我描述的不过是现实套路的千分之一。这个世界上很多人为了利益只记得手段,却忘了大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