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一个女人选择成为母亲,你永远都不知道她放弃了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一个女人选择成为母亲,你永远都不知道她放弃了什么

2018-01-05 21:48:03 作者:静静 阅读:载入中…

当一个女人选择成为母亲,你永远都不知道她放弃了什么

  

01

  这是一个朋友故事,但也是每个人身边时刻在发生的故事:

  我父母是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人,我妈比较文艺结婚后还读书,打算考大学或者当老师。那时候,她已经怀了我。而我爸是一个很有生意头脑年轻人,90年代个体户的浪潮也深深打动了我的父亲,他从爷爷奶奶那边借了一笔启动资金,就开始了小食堂的生意。

  后来,爷爷奶奶对我妈很不满意,觉得一个女人怀孕了,还读什么书,读再多的书还不是要回来相夫教子。于是,全家人都在劝说我妈放弃学业,回来帮衬丈夫。我妈也试图表达自己的读书的意愿,可并没有得到支持。就连我外公外婆都说我妈身在福中不知福。

  那个年代,男主外女主内是约定成俗的事情

  最终我妈没有抗住压力,回到家里打理家事。

  我爸的生意越做越红火,90年代的万元户都是很少见的,可我家一年收入不止一万,当别人家都还停留在贫穷道路上的时候,我家却已经买了电视电话,皮沙发,茶几......

  当时,我觉得我爸爸特别了不起,我身边的小朋友都特别羡慕我,经常来我家蹭电视看。我爸生意场上的朋友也很多,家里经常来客人,出门也是前呼后拥的,似乎认识我爸的人特别多。

  02

  相比较下来,我妈连逊色都谈不上,她总是忙进忙出的招呼客人,穿的也不时尚头发时常盘着,俨然一个家庭主妇形象。她一天主要就是做饭,洗衣服,帮我爸准备好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店里忙的情况下,她也会忙进忙出的,就这样还经常被我奶奶骂没脑子做事不够全面。那个年代的女人很少会有顶嘴的现象,即便被我奶奶爷爷爸爸说,她都不还口。

  时至今日,我都记得老爸最常说的就是:我一年五六万的收入,管你吃住,你还有啥不满的?你能给这个家里做什么?还不是做家务?那么容易的事情都还做不好

  说实话,当时我也烦我妈,就觉得她啰嗦还没见解,一个妇人能有啥想法?她就像个保姆一样在我家忙进忙出,就连我都敢说我妈,头发长见识短。

  直到我大学快毕业的时候,我妈破天荒的说自己要去创业

  我家里人都反对,当然也包括我,就这样一个毫无能力的女人除了赔钱还是赔钱,我爸直接了当的说:你个败家娘儿门,知道我攒下这份家当有多不容易吗?

  尽管所有人都反对,我妈依旧我行我素。最主要的是,她创业的钱,靠借朋友和银行贷款,丝毫没有动用家里的钱,她和她那群姐妹合伙开了一个午晚托班,说是要圆了自己年轻时候的梦想

  自从我妈创业之后,她就变了一个人似的,谈吐高雅,行动利索,就连经常穿的那些穿旧衣服也被她换掉了。两年的时间,她就把所有的债务还完了。那一刻开始,我对我妈多了份尊重。

  而我爸,自从没有我妈在家里忙进忙出之后,他的生活一塌糊涂,首先就是照顾不了自己,更何况我,爷爷奶奶年纪也大了,没办法,家里只好请一个保姆。

  从那之后,我爸再也不鄙视家庭劳动了,他也明白了家庭劳作的不容易和其中所蕴含的智慧

  03

  近十年过去了,我妈也从一个家庭主妇蜕变成一个女强人,就连我也惊讶妈妈变化,有时候我甚至佩服她看待事物角度和深度。

  我妈常说: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坚持自己当时的选择,读大学,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好在现在为时不晚,我也终于从十几年的家庭主妇迷茫生活中走出来了。

  如今,朋友妈妈的午托班依旧开的火热,我曾问朋友,如果你妈创业失败了怎么办?

  朋友非常坚定回答能怎么样,欠债了,我会帮着妈妈一起还,如果是我爸创业失败,我们全家也会理所应当的一起承受,为什么换成我妈,就要忍受所有的指责呢?就因为她是个女人?就因为几千年来中国式家庭的男主外女主内?或者说是女人压根就没地位?我怎么支持爸爸,就怎么支持妈妈。

  04

  听到朋友的这番话,我特别感动,更为这么多年来女性为家庭的牺牲而感到无奈,显然朋友的母亲幸福的,因为她终于找回了自己,可纵观我身边的女人,大多数还在妥协和压力中度过。

  就好比我身边的同事夫妻俩人中,明明女的工资更高一些,可为了照顾孩子,退出职场大多数却是女性。

  想想我的妈妈,她并没有不赚钱,跟着我爸整天风里来雨里去的做些小本生意,回到家里还要照顾我们姐弟俩的生活,而我爸爸一回家便是躺在沙发上看电视,这已经演变成理所当然的事情。

  我婆婆,年轻的时候和公公一起在工地里干活,回到家里还要做饭,洗衣服打扫也是她分内的事情,尽管如此多的付出,却依旧得不到公公的尊重,随时会被他呼来喝去。

  我并不是说,女人一定要全职或者是一定要工作,或者二者兼得。

  我只是觉得,不管女人在家里劳作还是选择赚钱,或者不打算结婚保持单身,都应该予以尊重,她们并没有干什么坏事,也并没有伤害别人,甚至付出的比男人更多,却依旧得不到尊重。

  05

  直到今天,依旧会有大量的人嘲笑那些剩女,依旧会有人把女人的价值绑架在是否生结婚生子上。

  我时常在想,如果,这个世界上的人能够宽容一些,懂得最基本的尊重,别整天对别人的生活方式指指点点,大家的压力是不是会少很多?过的更加轻松快乐

  我那个朋友,在三十年后终于懂得了尊重女性,明白了他母亲的不易,知道心疼自己的母亲,而如今还有很多男人依旧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思想上。

  至于说,在婚姻中,比谁赚的钱多,付出的多,我觉得这都毫无意义,难道婚姻不是因为相爱吗?难道婚姻不是因为理解吗?难道婚姻不是要相濡以沫吗?

  不要忘了在评论区留下您的看法感悟~

  ↓【阅读原文查看往期精彩【夜读七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