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奶茶,比毒品更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奶茶,比毒品更可怕

2018-01-07 08:46:07 作者:最中国的文化微刊 阅读:载入中…

奶茶,比毒品更可怕

  你以为你吃了糖,其实是糖吃了你。

  ——国馆君按

  2017年10月,武汉的豆豆,才12岁,忽然左脚趾关节隐隐作痛

  最开始大人也没在意,以为是活动时不小心受了伤,可是第二天更加严重,豆豆疼痛难忍。家人赶紧带他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让所有人都吓了一大跳:年纪这么小的豆豆,竟然患上了痛风!

  后来医生才搞清楚真相:原来,豆豆生活习惯非常糟糕,几乎从来不喝白开水,爱喝鲜榨果汁、超市里的瓶装果汁,每天喝了一瓶又一瓶。

  豆豆妈心想,果汁嘛,又不是碳酸饮料,感觉还挺健康的啊,就没有干涉。

  但是果汁里面含糖量高啊,一杯果汁的含糖量就有20到40克。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量》给出的标准,一天摄入糖类不能超过50g!

  三餐之外再摄入这么多糖,体内的糖类严重超标。

  于是,豆豆的痛风病就是这样喝出来的。

  比豆豆更惨的,是长沙的吴先生

  41岁的吴先生,一年内体重减轻了30多斤,近来还出现腹痛、高热、全身无力的症状,还经常口渴,喝多少尿多少,尿完还是很渴。

  吴先生说:“最难受的是怕冷,盖了五六床被子还是冷。”到医院一检查,坏了,肝脓肿,还有糖尿病。

  吴先生想不通:“我年纪轻轻,身体向来也不错,为啥会得这病?”

  问了半天,医生才算搞明白,原来吴先生平时用饮料代替开水,特别喜欢喝甜味饮料,

  “小瓶饮料一口气喝完,每天大概喝四五瓶1-2升的大罐饮料。”

  湖南省人民医院的吕品医生表示:“人体长期摄入大量糖分,进入血液中,会对胰腺系统造成很大负担,导致胰腺无法分泌胰岛素,一旦胰岛素缺乏,就会诱发糖尿病,这是十分危险的。”

  造成豆豆痛风的,是过量摄入糖;造成吴先生重病的,也是过量摄入糖!

  让很多人喜欢、上瘾的糖类,怎么就成了人的健康杀手了?

  怎么就在无形中坑害了那么多人的健康了?

  其实,已经有太多的证据摆在大家面前,只不过大家都选择性忽略了而已。

  爱糖如命的人、无糖不欢的人,都对此视而不见

  ·导致肥胖、进一步引发各种疾病

  前一段时间,看到一个新闻

  20岁的年轻女孩悦悦,忽然陷入深度昏迷。

  送到医院抢救,医生马上就下了病危通知书。

  做CT,没发现脑血管意外,用血糖仪测血糖,竟然显示“H”,血糖仪只能测33mmol/L以下的血糖,超出这个值就只能显示为“H”,这说明女孩的血糖值已经爆表了!!

  医生很快做出判断:这是糖尿病高渗性昏迷!

  家人很不解:“她才20岁,怎么可能有糖尿病?”

  医生说:“一米六的女孩,两百多斤重,说实在的,这特别容易患糖尿病啊!”

  这女孩平时不爱运动不喜欢吃蔬菜,一直是高糖类饮食,这还不算,还喜欢喝含糖量很高的饮料,终于把自己折腾成了一个大胖子。

  糖类积累到身体上,一旦肥胖起来,会导致一系列并发症,高血压病、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恶性肿瘤等,都会排着队来找你!

  根据世卫组织调查,当前中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为1.29亿人,还有近5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

  世界上90%的糖尿病都属于2型糖尿病,主要是因为身体内糖分摄入过多,导致的超重引起的。

  ·导致牙齿全烂掉

  武汉的小军,是留守儿童,爹妈都在外面打工,被交给爷爷奶奶照顾。

  两岁的时候,小军看见别人喝可乐,他吵着也要喝,爷爷就给他买了一瓶。

  从那以后,小军就从来没有喝过水,全部都高糖高热量的可乐,一天要喝三瓶,有时候甚至是一口可乐一口饭,喝可乐下饭。

  结果小军到了5岁,本来应该有20颗牙齿,8颗牙剩下牙根了,6颗断掉了,剩下的都烂了,满口黑乎乎一片,不仅话都说不利索还压根没法进食,只能囫囵吞一些弄碎了的饭菜

  医生都惊呆了:“从医30多年了,这是我见过最糟糕的牙齿。”

  碳酸饮料中10%都是糖类,再加上不注意口腔卫生,就容易造成龋齿。

  ·摄入糖类过多,导致更多可怕问题

  近期,来自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喝两杯含糖饮料的孕妇,相比那些怀孕期不喝含糖饮料的孕妇,她们的孩子在7岁至9岁时,患哮喘的风险要高出60%以上。

  还有专家指出,甜食摄入过多,会在体内积累过多的乳酸,还会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导致精力不集中、情绪稳定、爱哭闹、好发脾气,出现各种情绪异常,这被称为“甜食综合征”。

  对于女性来说,爱吃甜食,由于霉菌喜欢在高糖环境中快速增长,也更容易患上霉菌性阴道炎。

  可能有的人会觉得我在大惊小怪,在夸大其词,会反驳:“米饭就是碳水化合物啊,吃下去也会转化为糖,你说吃多了糖有害,那我们就不吃饭了呗!”

  话是这样说,但问题不一样,饭吃多了会有饱腹感,吃饱了就不会再吃,但精制的糖类,是提纯过的,区区1g精糖就含有4000卡热量,很容易就吃过量了。

  在正常的碳水化合物摄入之外,我们吃零食、吃甜点,喝奶茶、可乐、果汁,这些食物中隐藏着大量的糖类。

  央视记者之前做过一个实验,从市场上买回来饮料,想搞清楚饮料里有多少“隐形糖”。

  结果,让他们惊呆了:冰糖雪梨熬制出4根棒棒糖;可乐和冰红茶都是熬制出3根棒棒糖;橙汁熬制出1根棒棒糖……

  而每一根棒棒糖的糖含量就有15克。

  科普作家张飞宇强调:“由于隐形糖的存在,我们在生活中随时随地陷入过量摄入糖的风险。”

  图片来源电影闺蜜

  我们试想一下,一个人早上起来喝一杯鲜榨果汁,糖量得好几个水果凑一起那么多,这里至少就有20g糖;

  白天排队买了一杯500ml奶茶,

  据上海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抽查,

  这些奶茶平均每杯含糖量有33g;

  中午吃饭,点了加糖20g的鱼香肉丝;

  晚上吃饭,点了加糖50g的九转大肠;

  这还不算,公司吃下午茶,又吃了一堆甜点,估计又有20g左右的糖类摄入……

  其他就忽略不计了,粗略算一下,这一天就摄入了多少糖呢?

  加起来一共143g糖!!

  而《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摄入量》给的标准是多少呢?

  一天不能超过50g!!足足就超了93g!!

  超出的糖量,在那种跑步机上,调到高强度的条件下,猛烈跑半个小时才能消耗掉。

  你说我一天没有这么大的运动量啊,那糖哪里去了,就变成你的体重了啊!

  想起有个朋友嘉嘉,天天嚷着要减肥啊,平时努力节食,正餐吃得少,但就是减不下去,小腿、肚子上全是肥肉,厚厚一层油膘。

  减肥减到最后,她完全放弃了,她说:“我这个体质喝凉水也长肉啊。”

  后来我搞明白了,她哪里是喝凉水长的肉啊,天天排队买大杯甜得要命的奶茶喝,零食柜里各种高热量高糖类的食物,正餐她是吃得少,但这一天的各种隐性糖类的摄入,可一点也不少啊!!

  这样恐怖的吃糖法,要是能减肥减下去,那简直是就是人间奇迹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剧《深夜食堂》

  以上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吃糖容易上瘾啊!

  央视新闻甚至在微博大声疾呼:“吃糖的危害比吸烟还大!!”

  怎么说呢?

  在去年2月份的权威科学杂志《自然》上,发表了一篇《砂糖的毒性真相》。

  论文中,研究人员通过动物实验,证明了:“糖瘾是双重作用。一方面,糖分影响体内荷尔蒙,使大脑无法发出饱腹的讯号,越吃越多吃上瘾,肚子饱了都还想继续吃;另一方面,糖对体内激素的影响,还表现在会使大脑不间断发出要摄入糖分的讯号,就像烟瘾一样,吃糖的人会越来越爱吃糖。”

  越吃越上瘾,越上瘾越吃,最终吃出很多身体上的毛病

   

  然而,为什么糖类的危害这么严重,却很少听到有人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呢?

  在过去的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人们深信不疑,觉得脂肪才是心脏病、高血压的主要因素,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其实,脂肪就是给糖背锅的。

  《环球科学》近期有一篇文章,指出美国制糖业,在50年前隐瞒了关于糖的真相,当发现其资助的研究可能揭示,糖与冠心病、癌症有关联时,制糖业就立即撤销了资助,把这项研究尘封起来。

  而《美国医学会期刊:内科学》也于2016年刊文指出,美国制糖业曾于上世纪60年代,花钱收买科学家控制舆论,弱化糖制品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联,把屎盆子都扣给饱和脂肪酸。

  《纽约时报》还披露过,全球最大的糖饮料生产商可口可乐公司,还提供数百万美元巨资资助研究人员,企图弱化含糖饮料和肥胖之间的关系

  他们的目的,果然达到了。

  于是我们现在的食物里,糖类泛滥,各种食品、饮料里面,掺入了大量的糖。

  糖的害处,被普通百姓给忽略了。

  糖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活动的主要能量来自于糖,我们离不开糖类!

  但是,任何事都有个限度,凡事超过了就过犹不及

  要保持健康,你需要这么做:

  ·避免高糖食品、合理膳食

  既然不想长成一百八十多斤、满身赘肉的大胖子,就赶紧丢掉手中的奶茶、糖饮料吧;既然不想患上糖尿病、血脂紊乱、冠心病、高血压,就推开那些甜得齁死人的甜品吧;

  既然不想吃糖上瘾、越吃越多,那么吃零食前,看一下成分表,如果里面加了白砂糖、麦芽糖、蜂蜜等等,最好都悠着点,不要吃太多。

  要想减肥的,不仅要避免高糖食品,热量高的各种碳水化合物也要少吃一点,可以多摄入一些含蛋白质、纤维素的食品。

  总之,要保持膳食均衡,不要让食谱太单一。

  ·保持合理运动

  现在各种食物里面的隐形糖,放得太多,我们往往防不胜防,不自觉就吃了太多的糖,很容易热量过剩。

  所以,我们保持运动,每周都要做一下有氧运动,消耗过量摄入的糖类,这对于保持身材、维持健康,都十分有意义

  ·每年都进行一次体检

  现在人的生活压力大、而且生活习惯不健康,饮食上也出现各种问题,不少人都长期处在亚健康状态

  所以,随时监控自己的身体,根据体检报告,遵医嘱,按照医生建议的生活方式,来调整自己的作息、饮食,就能长期维持健康的身体。

  图片来源于网络剧《深夜食堂》

  望读者朋友们采纳。

  请多多转发,让更多的人看到这一篇文章吧

  ◎ 本期编辑  ✎思有邪

  音频来自国馆主播:羽洋

  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由国馆原创,转载请注明

   关于国馆 

  一千万文化人的聚集地,

  带你开启文化生活的新方式。

  国馆君今日推荐

  6~15岁孩子必读,有效提升孩子思维能力

  ▼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购买,提升孩子思维能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