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年男人的惶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年男人的惶恐

2018-01-09 18:52:50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年男人的惶恐

  中年男人的惶恐

  山东 魏国华

  人到中年,按说应该是安逸的、坦然的,然而,生活中的我,却处处感受到中年男人的惶恐。

  自己年轻时候胸无大志安分守己的在一个单位工作了近三十年。本以为有了一点资历,应该可以松一口气了。但是,且慢,单位新换了领导,你不继续踏实努力,拿出点成绩来,领导会怎么看你?你还想不想保住自己的饭碗?况且,看看身边的年轻人,个个都睁着精明的眼睛察看着领导的脸色,盯着前面的,防着后面的,谁会理会同情你这个无用的老资历者?即使你品德高尚,与人为善,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这些又有何用?就如钱钟书《围城》中赵辛楣对方鸿渐的评价:你是个好人,但是一无所用。现实如此,作为中年男人,即使你体力、精力再不济,你敢松一口气,放缓前进的步伐吗?

  中年男人,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尴尬时期,就像拼命拉车的老牛,身后的那挂大车上,既有正用全部精力对抗衰老、对抗疾病的白发双亲,又有需要上学、需要就业、需要买房、需要结婚孩子,面对这些至亲至爱,你敢松套吗?当然不敢!因为你明白:自己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一旦撑不住了,父母靠谁扶养?孩子靠谁拉扯?看看身旁与自己相濡以沫同样操心早衰的妻子,不免油然而生愧疚:活了大半辈子了,可是当初结婚时曾经许诺给她的幸福现在在哪里呢?

  网络上说,像我这样的男人是“油腻的中年男人”。曾一一对照标准查看,惊异的发现,我竟符合其中的任何一条。“油腻”,说白了就是邋遢。像我这样的中年男人,体力精力不行了,知识陈旧了,可是你还必须和年轻人在同样的跑道上一起去竞争。即使生活压弯了你的腰肢,你也必须像那积雪下的青松,顽强的晃晃身子,再次挺直腰杆。中年男人,艰难的跋涉在生活的道路上,能不尴尬,能不邋遢,能不惶恐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中年男人的惶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