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又是保姆惹的祸?湖南雇主被害案魅影重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又是保姆惹的祸?湖南雇主被害案魅影重重

2018-01-10 12:30:43 作者:舒克 馨如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又是保姆惹的祸?湖南雇主被害案魅影重重

  作者:舒克 馨如  编辑:王颖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017年7月12日,就在“杭州保姆纵火案”发生半个多月之后,湖南省株洲市又发生一起母子被害案,凶手竟然是被害人所雇用保姆的前男友

  保姆的前男友为何要杀死雇主?保姆是否涉案?这起悲剧,再次给我们敲响了怎样的警钟?

  母子同室遇害:嫌疑指向保姆前男友

  2017年7月12日上午,林子威的老师发现孩子一直没来上学,打电话给他妈妈胡晓梅,没打通,又通过家校联系表打其弟胡晓山的电话,后者也联系不上姐姐

  胡晓梅离异后,带5岁的儿子林子威住在株洲市的一个老式小区里。胡晓山不放心,中午赶到姐姐家。他有姐姐家的钥匙,打开门后,他发现5岁的外甥林子威倒在厨房的地上,已经没有气息。姐姐胡晓梅则不见踪迹。胡晓山大惊失色,于13点30分左右打110报警。

  株洲警方接到报案后,很快赶到案发现场,经过现场侦查,意外发现胡晓梅在卧室的衣柜里,已失去生命体征。林子威、胡晓梅母子颈部均有淤青,经法医尸检,为机械性窒息死亡。通过现场初步勘查,警方确定系他杀。因胡晓梅是单亲妈妈,小区居民们纷纷猜测她可能感情纠纷遇害。

  时年41岁的胡晓梅,是市区一所小学语文老师。民警围绕胡晓梅的社会关系进行排查,一个叫袁志强的男子进入警方视线。7月12日早晨,袁志强曾到过案发小区,存在重大作案嫌疑。

  45岁的袁志强是胡晓梅所雇用保姆周静的前男友,他会是杀害胡晓梅母子的凶手吗?难道胡晓梅同周静、袁志强有感情纠葛?警方随后找到周静,当周静得知胡晓梅母子被他人杀害时,失声痛哭。周静称她和袁志强已经分手,她提供了所知道的袁志强的情况。通过技术分析,警方于7月13日中午12点,将在株洲市一家餐厅吃饭的袁志强抓获。到案后,袁志强对杀害胡晓梅母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根据袁志强的交代,以及警方对周静的询问和对周边人士的采访,我们还原了这起发生在“杭州保姆纵火案”之后又一起因保姆引发的凶杀案的犯罪真相……

  身为老师的胡晓梅,曾被评为区优秀教师,离异、单身,独自带着儿子生活。身为单亲妈妈,她为人师表,生活很严谨。有亲友给她介绍对象,但考虑到第一次婚姻失败,加上儿子年幼,她并没急着再婚。

  一年前,胡晓梅去劳务市场雇了一个保姆,她就是周静。周静家在市郊,32岁,也是一个离异的单亲妈妈,她把已上小学的女儿交给老家母亲照料,自己在株洲打工。周静告诉胡晓梅:她跟前夫没有来往,也没交男朋友,她对婚姻死了心,只想把女儿抚养大。周静的话触动了胡晓梅。同为单亲妈妈,她与周静同病相怜,而且她觉得周静的亲友、人际关系也很单纯,可以少去很多纠葛。

  胡晓梅家的房子是两室一厅,她生孩子晚,儿子林子威才4岁,跟她睡。她专门收拾出一间卧室让周静住。周静做事干净利索,买菜做饭、收拾家务,并负责接送林子威。林子威也很喜欢这个保姆阿姨,这让周静省了不少心。

  胡晓梅对她也不见外,逢年过节给儿子买礼物,也给周静的孩子买一份。有时候,周静干完活儿,胡晓梅哄睡儿子,两个人就一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拉拉家常,渐渐无话不谈,处得倒像是一对闺蜜

  但是,2017年4月前后,胡晓梅发现平时没有什么电话的周静,经常躲到阳台卫生间打电话,眼眶还红红的。4月底,一个周五的晚上,她接完电话,坐立不安,胡晓梅关切问她是不是家里出事了,周静黯然说:“女儿说梦见我回家了……”

  胡晓梅鼻子一酸,当即答应给她两天假,回家看孩子。周静大喜过望:“谢谢晓梅姐,我回去看看,马上回来。”当晚,周静几乎忙到大半夜,把胡晓梅和儿子的衣服洗好晾了,又把地拖了一遍,把卫生间擦洗得干干净净,才睡下。第二天一早,她向胡晓梅辞别:“我星期天下午就回来,不耽误下周一早上送子威。”胡晓梅宽容地笑笑:“实在赶不及,就周一再回吧。”

  周静辞别胡晓梅到汽车站坐车,内心充满不安和愧疚,因为她对胡晓梅撒了谎……

  保姆男友有惊天秘密善良女老师被蒙在鼓里

  周静在到胡晓梅家做保姆前,曾在市区一家餐馆做服务员,认识了住在餐馆附近、常来这吃饭的袁志强。袁志强比她大12岁,在一家私人讨债公司打工,单身。袁志强知道周静是单亲妈妈,对她大献殷勤,常常约她出来吃饭、K歌,给她买衣服、化妆品,每天骑摩托车接送她上下班。周静感情上处于空窗期,突然有这么一个大方、温情男人追求她,心不禁热了,在袁志强的出租房里,两人同居了。

  袁志强对周静很好,但对自己的经历工作,他说得极少,甚至有意回避,只告诉周静他工资是根据讨来债的金额提成,有时月入数万,有时颗粒无收。周静觉得袁志强的工作不稳定,没敢答应他结婚。这样同居了两个月后,周静发现了异常。有时,他们正在说着话,或正亲热时,袁志强突然浑身打颤,不停地流鼻涕、眼泪。每当这时候,他就赶紧躲到卫生间里,半天不出来。后来,周静才知道,袁志强在吸毒,她吓得不轻,要求他戒毒,否则就分手,袁志强连连应允。

  但实际上,袁志强非但无法戒毒,毒瘾还越来越大。2016年8月,为了摆脱袁志强,周静从原来的那家餐馆辞职,到胡晓梅家当了保姆,并换了手机号。因此,当胡晓梅问她有没有男友的时候,她否认了。

  2017年3月的一天,周静突然接到袁志强电话。原来,袁志强找不到她,就找到了她母亲家里,袁志强曾经跟她去过她母亲家,知道住址,并从她母亲那里得知了她的新手机号。袁志强央求周静见个面,周静拒绝了。

  为了打动周静,袁志强三天两头买东西去看望老太太。这天,他到周母家里,正巧碰到老太太身体不适,他打车将老人送往医院,经检查是因为饮食不慎引发血糖超标。周静接到电话赶到医院,医生说:“幸亏送得及时,不然引发脑梗就麻烦了。”周静看了袁志强一眼,心里有一点感激。临分别时,她将袁志强垫付的医药费还给他,袁志强坚决不要,说:“不管怎样我们总算是好过吧?孝敬老太太的钱我应该出。”末了,他又说:“我是真的爱你。为了你,我已经戒毒了,你再给我一次机会吧。”周静情面难却,既没答应也没有拒绝。此后,袁志强果然痛改前非。周母住院期间,袁志强也鞍前马后,赢得了周家人的好感。

  袁志强不断给周静电话,苦苦哀求她,还说她要是不答应他,他就去死!周静很矛盾。4月底,她终于扛不住袁志强的哀求,对胡晓梅谎称女儿想她,回老家跟袁志强见面……

  这次见面后,两个人和好了。事后,出于一种复杂心态,她没有告诉胡晓梅她和袁志强的事情。袁志强问她在哪里做保姆,她也没有说。

  5月的一天,袁志强约周静一起吃晚饭,周静要接林子威,拒绝了,袁志强央求她:“我就是想跟你见个面,不会耽误你很长时间的……”周静犹豫着答应了。跟袁志强见了面,两个人相处了一会儿,分手后,她去学校接到林子威,然后顺路买了点菜就回家了。孰料,刚走到单元楼下,后面有个人喊她,她回头一看,竟然是袁志强!原来,袁志强竟然跟踪她,找到了胡晓梅家。周静有些生气,袁志强赔着笑脸说:“我也是不放心,过来看看。我看一眼就回去。”袁志强递给林子威一大袋糖果、牛奶和水果,林子威见是周静的熟人,高兴地接过糖果,袁志强顺势抱起了他。三个人正在楼下说着话,胡晓梅回来了,听说是周静的老乡,又给孩子买了很多东西,为表示感谢,胡晓梅邀请袁志强来家里吃饭。胡晓梅本来只是客套,没想到袁志强毫不客气地答应了。

  袁志强换了一份工作,在市中心一家小区当保安,每个月4000元收入,工作时间也比较稳定,周静心里踏实下来。一天晚上,周静在安排林子威睡下后,对还在备课的胡晓梅说:“晓梅姐,我想跟你说一件事。”胡晓梅见她欲言又止的样子,笑着说:“有什么为难的事,你说吧。”周静鼓足勇气承认了她和袁志强的关系,胡晓梅大方地表示:“只要你把威威照顾好,我没意见。”说罢她又叮嘱了周静几句:“人,你可要看准了,毕竟我们都是离过婚的人,不能再受一次伤害。”周静感激地点头。

  此后,每逢胡晓梅带学生晚自习,不回家吃晚饭时,周静也懒得做饭,她就接了孩子后,跟袁志强一起吃饭,顺便约会。渐渐地,袁志强的胆子越来越大,竟敢趁胡晓梅去上班、林子威去上幼儿园,仅周静一个人在家的时候跑来,跟周静亲热。

  这一切,胡晓梅毫不知情……

  难以甄别的保姆人际关系:分手男友炮制惨剧

  5月的一天下午,袁志强趁胡晓梅和林子威不在家,又去胡晓梅家里和周静约会。两个人正亲热时,袁志强从自己带的皮包里拿出一包K粉,当着周静的面狂吸。原来,一周前,他因为停车收费的问题,和小区的业主发生了争执,动了手,被保安队开除了,心情郁闷的他又开始了复吸。

  周静恨铁不成钢,气愤地上前争夺,被袁志强一掌推倒,一个踉跄撞到电视柜上,额头上鲜血直流。

  当晚,胡晓梅发现了周静的伤口,问她怎么回事,周静以自己不小心磕到了掩饰过去。失业了的袁志强脾气越来越坏,没钱买毒品,他就找周静要。有一次,周静正在接林子威,袁志强又要她去给他送钱,袁志强威胁她:“反正我知道你住在哪里,你要是不来,我就去找你!”周静只好在接到林子威后,打车赶往跟袁志强约定的地点,将钱交给他。见面后,她刚劝了几句,袁志强一个耳光就抽了过去,林子威吓得哇哇大哭。回到家后,林子威将袁志强打周静的事情告诉了妈妈,胡晓梅大惊失色:“原来他是这样的人?”周静原原本本向胡晓梅哭诉了她和袁志强交往的始末。“他现在缠着我不放,我该怎么办,晓梅姐?”得知袁志强有吸毒史,胡晓梅吓了一大跳:“还能怎么办?赶紧跟他分手!而且不要让他再来我家里!”周静连连点头。

  周静再次提出分手,可谈何容易?在多次打周静电话打不通后,袁志强直接找上门,周静不开门,他就疯狂地砸门,周静只好让他进屋。他进屋后就强行求欢,稍不如意就对她拳打脚踢

  6月初的一天,胡晓梅下班回家,发现袁志强竟在自己家里,十分吃惊:“我不是说了,以后不准再来了吗?”袁志强嬉皮笑脸地说:“我来找我女朋友。”胡晓梅说:“你再不走,我就喊人了。”袁志强才讪讪地离开了。袁志强走后,胡晓梅和周静商量了半天。周静流着泪说:“晓梅姐,我想过了,如今我只有离开你们家,他找不到我,自然就算了。将来,等这件事情过去了,晓梅姐还需要我的话,我再回来。”胡晓梅舍不得周静,但也没有别的办法,只得同意了。她一再叮嘱周静:“你换个手机号码,别让他再找到你。”周静点头。

  2017年6月15日,周静悄无声息地离开了胡晓梅家。袁志强打不通她的电话,一次次到胡晓梅家要人:“是你把我和周静拆散的,你必须告诉我她去了哪里!”胡晓梅说她不知道,也没有这个义务,袁志强气得牙痒痒……

  案发后,据袁志强交代:7月12日早上,袁志强再次来到胡晓梅家敲门,把正要送儿子上幼儿园的胡晓梅强行堵在家里。进门后,他要胡晓梅给周静打电话,约她出来见面,性格耿直的胡晓梅一口拒绝,两人在客厅发生激烈争吵。袁志强抓住胡晓梅的手问:“你到底给不给周静打电话?”胡晓梅气愤道:“你再不放手,我就喊人了!”

  袁志强怕胡晓梅喊来邻居或报警,用双手紧紧地掐住她的脖子,直到她倒在地上不再挣扎。5岁的林子威听到动静,从卧室出来,扑上去咬袁志强,袁志强去抓他没抓住,让他跑开了。袁志强追到厨房,狠狠地掐住林子威的脖子,直到他倒在地上不再动弹。之后,他将胡晓梅的尸体藏到大衣柜里。正在这时,胡晓梅的手机响了,袁志强有些害怕,顾不上处理林子威的尸体,就开门逃走了……

  案发后,株洲警方在调查中得知袁志强不仅有吸毒史,而且曾因为犯抢劫罪,入狱六年。周静十分后怕,同时为胡晓梅母子遇害痛苦不已,她流着泪说:“都是我害了他们母子俩……”

  一位优秀、严谨的老师,命丧保姆危险的人际关系。该案发生在“杭州保姆纵火案”之后,再次引发极大社会关注。据胡晓山说:在周静之前,姐姐换了几个保姆,没用几天就辞退了,直到遇到勤快、老实的周静,可谁能想到周静交的是一个抢劫犯还吸毒的男友,最终给姐姐一家带来灭顶之灾

  胡晓梅所在学校领导、师生也为她的死扼腕叹息。周围的邻居纷纷感叹,保姆市场几乎零门槛,你连保姆自身的素质都难以保障,何谈她的人际关系?胡晓梅母子的惨死,给大家再次敲响了警钟。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因涉及隐私,除犯罪嫌疑人外,其他人物为化名)

   [小编发言]

  雇什么样的保姆,如今让很多家庭头疼,尤其是“杭州保姆纵火案”后,保姆问题成了全民热议的焦点。离“杭州保姆纵火案”后仅仅半个多月,湖南又发生了这起母子被害的悲剧。不同的是,这次作案的不是保姆本人,而是她的前男友。

  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胡晓梅生活严谨,在挑选保姆上,更是经过周密的考察。但是百密一疏,她忽略了做事可靠的周静,却有着危险的人际关系,她不仅有一个吸毒、因抢劫坐过牢的男友,还将男友带入雇主的家里,引狼入室,以至引发惨案。

  作为雇主,如何找到自我保护的措施,有效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值得思考。雇用那些社会关系单纯的保姆,能减少不必要的纠葛与麻烦。同时尽量保持张弛有度的雇佣关系,双方走得太近,介入对方的生活,可能会带来不必要的困扰。本案中,出于对周静的关心,胡晓梅在知道袁志强吸毒、且屡屡纠缠周静后,听任周静离开自己的家,并且帮她隐瞒信息,等于把所有的危险转嫁到了自己身上,这显然是不明智的。如果她选择告诉亲友,或报警等更稳妥的方式来处理,血案或许不会发生。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