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疏导出双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疏导出双赢

2018-01-19 16:22: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疏导出双赢

  疏导出双赢

  文/赵元波

  清乾隆时期,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地区发现了金矿,关内的很多流民迫于生计纷纷去那里挖矿淘金。清政府驻迪化(今乌鲁木齐)的大臣知道了这件事,找人来商量,想办法阻止流民到金矿产区淘金。有人出主意说这很容易,通往阿勒泰金矿区就只有一条路,只需要在派兵把守住进出金矿的关口,不准运粮食进去,里面的人没粮食吃,就会乖乖地出来了。驻迪化大臣接受了这个建议,派兵把守住关口,不准往里面运送粮食。

  金矿区里面有好几万人,粮食一短缺就出乱子了。这些流民翻山越岭出来后,生活无以为继,只好铤而走险,啸聚山林,打家劫舍,成了危害一方的土匪,让清政府头疼不已。朝廷派兵去围剿,打了好几年战,耗费了大量的银两,不但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土匪反而越剿越多。

  没办法,朝廷只好又采纳了一位高参的建议,不如用疏导的办法,干脆就放开得了,让流民还是去淘金吧,进出自由,只消在出入金矿的要道上设个关卡,淘金人淘了金要出来,可以呀,你只要照章给朝廷纳税就行了。就这样,淘金的流民有收入国家也有了新的进项。有了稳定的收入,谁还愿意去当土匪呢?朝廷也不用耗费银两去剿匪了。就这么一个关卡,让流民和朝廷实现了双赢,皆大欢喜

  很多事情,采用疏导的方式说不定还能疏导出一个双赢的良好局面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疏导出双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