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新拾起丢掉的拐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重新拾起丢掉的拐杖

2018-01-30 07:28:1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重新拾起丢掉的拐杖

  重新拾起丢掉的拐杖

  山东 魏国华

  在古代中国,拐杖不仅是老人助行的工具,而且是尊严权威的象征。《礼记。王制》中记载:“五十杖于家,六十杖于乡,七十杖于国,八十杖于朝。”可见,在夏商周时代,拐杖是不允许随便使用的,知天命了才允许你在家中使用,花甲之年才可以拄着拐杖招摇过市。如果哪个年轻人擅自使用拐杖,轻则“有伤风化”,重则为人唾骂。

  有考古资料证实,汉代,活过一定年限的老人被称为“人瑞”,政府会赐给他一根鸠杖,有了它,你便可以招摇过市,倚老卖老,若有人胆敢侮辱殴打持杖者,就按大逆不道论处,斩立决。

  古代那根拐杖,一方面代表着晚辈对长者的尊重,另一方面也代表着一种荣耀,获此荣耀的长辈应该洁身自好宽容的对待晚辈。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拐杖的这方面功能却渐渐没落了,古代的那张拐杖渐渐被人们丢弃了。在农村,很多到了拄拐杖年龄的的老人,辛劳一生,现在又老又病,不能再为家庭贡献了,于是往往遭到年轻一辈的嫌弃,甚至虐待,这是子女不孝问题。从老人方面来讲,到了柱杖年龄的老人,饱经风霜,阅尽世事,本应受人尊重,凭着坦然豁达面对一切,可是,偏偏社会上有些老人为老不尊,倚老卖老。马路上碰瓷者有之,公交车上对不让座的年轻人辱骂甚至掌掴者有之。其行为恶劣让人愤慨,曾有人调侃说:“现在,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了。”这是为老不尊的问题。

  老人,辛苦一生,他们应该有个幸福的晚年,所以我们现在提倡尊老爱老。现在新农村建设中,不少乡村都在村中显眼的地方画上了“古代十大孝亲图”,其目的就是宣扬孝道。同时,我们也提倡老人尊重、体谅年轻人的辛苦,以高尚的品德做年轻人的表率。

  古代的那根拐杖丢失已久了,是时候重新把它们拾起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