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弄堂老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弄堂老爹

2018-02-03 03:46:57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深处,家乡有几条街道,我们小孩子常常穿梭于古朴的石板街道,那捏泥面人的大叔咧开嘴笑的样子似乎还在眼前,那戴着报纸折叠成帽子的倪家大妈仿佛正在生着柴火,那没事就坐在路口的石板凳上抠挖脚丫的顾家大伯好像就在眼前……

  然而我难以忘怀的却是弄堂老爹。老爹是一位煤矿退休工人,他那苦命的老婆在端午节采摘艾叶的时候,不慎被蛇咬了,回去没当一回事,毒性在夜间猛然突发,火速用街道上唯一的一部电动三轮车送到路口,还没有到医院,一命呜呼了,没有子嗣,留下老爹独自生活。凄清的弄堂,苦命的老爹!

弄堂老爹

  大叔手很巧,每当芦苇长高拔节了,他总是把芦杆切成一节一节,每节芦杆在弄堂老爹的加工下,旋即成了一根根细长的笛子。笛子尽管只有一个音调,但是我们总是饶有兴致地吹着,吹得弄堂里的小屋“余音绕梁”,吹得小伙伴们笑弯了腰,吹得老爹花白的胡子随风飞扬着飘……

  记得我考上重点初中的那会儿,临近开学了,老爹送来一包藕粉:“孩子,夜自修结束后,肚子饿就冲一晚,热乎着吃。”他握着我的小手,眼泪噙着:“弄堂里这么多孩子,就你读书远,远的好哇,有出息哟!”当时我为了缓和气氛,逗着老爹做鬼脸,老爹抚摸着我的脑袋:“早点休息吧,明儿还要赶路呢!我们的伢子有出息咯……”老爹转身回到弄堂深处的老屋子去了,背影略显单薄,又有点驼,望着望着,鼻子酸酸的……

  后来,整个街道被征地了,老爹也分到一套房子,只是离开我家较远。我以前常常托父母询问老爹的情况,后来,老爹年纪大不能自理一日三餐了,被送到托老院。要么他本来就属于弄堂这更富有人情味的地方,对于不一样环境总得去适应。

  平时遇到长假,我总要带点老爹爱吃的松子、冬瓜糖过去,老爹常说:“你过来不要买任何东西,常过来看看,老爹心里比蜜还甜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弄堂老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