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弱肉强食到临终关怀:哪一种才是生存之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弱肉强食到临终关怀:哪一种才是生存之道?

2018-02-04 23:01:51 作者:曹怀宁 来源: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从弱肉强食到临终关怀:哪一种才是生存之道?

  有人问我,随着经济发展社会道德的不断提高,临终关怀也成为一种逐渐发展的趋势。那么,临终关怀对于牲畜而言是否有必要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句话,想必很多人并不陌生。它出自《道德经》第五章,意思是,天地无所谓仁,也无所谓不仁,它看待万物都一样,没有对哪个特别好,一切随其自然发展。

  我在看动物世界时,总会生物弱肉强食的血淋淋场面震撼狮子目露凶光地大口从气息尚存的小鹿身上撕扯肉块,老鹰用利爪在空中直接将野兔撕成两半,抹香鲸每张开一次大口,就要吞下一吨重的小鱼。

  被捕食的每一条生命都是活生生的、独一无二存在,但是,旧的生命被吞噬,新的生命产生,天地万物就是这样循环不爽。如果真的有天神这样的存在,他必然是古井无波的表情

  然而,相对应的是,不仅“死者为大”的理念全球通行,人们甚至将它引入了动物界,虐待、屠杀动物不仅会被谴责,有些还要背负法律责任

  而近年来,甚至有些国家已经开始颁布法令,要求人们在饲养、屠宰猪、牛、羊、鸡等动物时,不能让它们太痛苦

  天地不仁,但为何人如此有“仁”?

  因为人是这世界上唯一有完备思想的生物。我们比任何其他动物都更清晰、更痛苦地意识到生命的唯一、价值的虚无,也因此更加努力地与之抗衡。

  我们发展、我们建设、我们爱人、我们被他人所爱,我们努力地去和外部的人与事建立连结,凭着这连结牵住我们的灵魂,让它不致沉沦进虚无。

  对于动物的爱与体恤,是我们成就自己的一种方式——不是因为这些动物需要,而是因为我们需要。我们需要这样做,来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人,更有力量的人。这们我们才能内心充盈着爱,活在这世界上。

  所以,要不要对动物有关怀与体恤,这只关乎人心,无关定理。

  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存活于世的方式,但别忘了,世界是由每一个“我”构成的。你,想活在怎样一个世界上?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