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慢一点 稳一点,才是你要的最快捷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慢一点 稳一点,才是你要的最快捷径

2018-01-14 05:12:39 作者: 陶瓷兔子 来源:新华网 阅读:载入中…

 慢一点 稳一点,才是你要的最快捷径

  作者群里一个相熟的小姑娘深夜发来好几条微信,急切地找我帮忙,说自己被群里的一位大V投诉抄袭,对方放了狠话,说要诉诸法律途径。

  她听说我们关系不错,便来找我“曲线救国”,说:“你能不能帮我问问她,看她愿不愿意私下和解?当时的确是有几段模仿了她,但我真的没想到会这样。”

  “所以你的确是先看了她的文章,然后才仿照人家的逻辑语言写出了这一篇?”我反问。

  她惴惴地应了句是,“想着她写过那么多文章,肯定记不住,但是没想到,这么快就被发现了。”

  我气得想笑,问:“所以你知道自己这算是抄袭,不过是心存侥幸,赌的是别人要么瞎要么傻要么不好意思发声,你倒是图什么?”

  她沉默了一会儿,回了我很长一段话,大意是她从大一开始,就一直想做文字类的工作,想做一个好的公众号来给自己的简历添彩,可是一直没有起色,眼看都大四了,学校里刚入学的学妹粉丝都比她多。

  每天过的特别焦虑又特别烦躁,然后发现了洗稿抄袭这条看似快捷又轻便的小路。出稿快不说,抄袭的内容又多是网上传播热度较高的文章,关注数居然比她自己认认真真写的时候还高出不少。

  尝到过甜头,又怎肯轻易罢手,她发来一个很哭丧的表情,说:“我知道错了,如果可以私了,她要我怎么样都可以,可是我真的不能公开道歉啊,不然这个污点可能就洗不掉了,别人会怎么看我,我毕业之后还打算入职新媒体公司呢……我才22岁,在这行里还有很远的路要走,求你帮帮我。”

  我没有继续指责她,却觉得有点悲哀

  正是因为年轻,所以急功近利,但抄捷径的时候却总是忘了,承担身败名裂之后阴影的也只能是那个年轻的自己。哪有谁是靠一两篇文章、一个做的还算不错的公号就能顺利入职名企的呢?任何一个招聘企业,更看重的是人品,以及你是否有继续走下去的能力和意愿。

  冬季 分割线 森林

  我刚毕业入职第一家公司的时候,办公室的主流风气是逢迎拍马奉承上级。跟我一同毕业的姑娘,从主管的外套到经理的发型再到总监的某项决定,可以不重样地夸上好几个小时,可嘴笨如我,却只会在她舌灿莲花的时候目瞪口呆地点头,一句话也插不进去。

  理所当然的,她比我得到的照顾和实惠都更多,比如:我提前三周就请好的假,会因为她跟老板撒撒娇就不得不泡了汤回来值班,我做更多的事,创造更好的业绩,年终升职的时候,却依旧只有眼巴巴看着她意气风发的份儿。

  我郁闷了一整年,年终聚会的时候跟朋友们吐槽公司的一切,还说了句狠话:“不就是吹捧逢迎嘛,谁现在不会还能一辈子不会?明年我也不傻着闷头干活了,大家一起拍,看谁赢过谁。”

  大家都笑,只有一个当时还不大熟悉的姐姐,在散场等出租车的时候专程过来找我聊天:“我知道你肯定觉得心理平衡,但你有没有想过,你其实并不会在这家公司里待一辈子,到了该走的时候,除了会吹捧逢迎之外,你还有没有什么其他拿得出手的资本?你有没有完胜马屁精竞争实力?”

  “不是每个老板都更偏爱会说好话的员工,退一万步讲,就算你会在这家公司里待到退休,万一管理层换了人,可能对业绩的需求更胜过拍马屁,到时候你恐怕已经不年轻了,难道还要从头学起吗?”

  我被她问的哑口无言,因为我根本没想过任何“以后”,满脑子心心念念的只是眼下利益和不公平

  “计利应计天下利, 求名应求万世名。职场里为自己着想没错的,但你总得知道,什么是真的好,什么只是看上去很好的陷阱。”她说。

  1911 年9 月,两只南极考察队同时到达了南极圈附近,准备向南极点进发,一个是挪威的阿蒙森团队,另一个是英国的斯科特团队。

  阿蒙森团队一共只有5个人,而斯科特的团队有17人之多,可最先到达极点并顺利返回的,却是阿蒙森。斯科特一行人不仅比阿蒙森晚了近一个月才到达极点,在返程的过程中又遭遇了暴风雪,无人生还。

  后世的研究者们研究了斯科特遗留的手稿和阿蒙森的访谈之后,发现了这样一个很不起眼的差异

  阿蒙森团队的五个人,平均每人携带三吨物资(有雪橇和雪橇狗),无论当天天气如何,每天都要进行三十公里,然后就扎起帐篷开始休息

  可斯科特的团队却正好相反,为了轻装上阵,他们每人携带的物资只有一吨,天气好的,每天前进40-60公里,天气不好的时候,就睡在帐篷里,诅咒恶劣的天气和糟糕运气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决定了两个队伍命运

  南极圈天气变化莫测,每天无论如何前进30公里,缩短的不仅仅是路程,还有人心中对于极端天气的倦怠与畏惧。

  而在零下四十多度的冰天雪地里,回程比去路更加凶险,留下足够的补给和热源,便是给自己留下生的希望

  没有谁是能靠着一腔热血和一时侥幸走向终点的,更多可见的成功,与其说是靠激情和运气,更不如说靠的是合理计划和持久的坚持,在靠近辉煌的同时,也给自己留下退路。

  我很喜欢曾在书中看到的一段话:

  原本以为,才华是一个门槛,后来懂事一点,觉得勤奋是一个门槛,再往后,当知道了自己既没才华又不勤奋的时候,才发觉时间也是一个门槛。一件事,当你坚持了足够久的之间之后,总会有所得,这种所得不在于名利,不在于你到底做出了多大的事,而在于你知道自己所成就的,也知道了自己的本分和局限。

  成功的确没那么容易到达,但是更重要的,是你要如何留在那儿,又如何走回来。

  毕竟摔个跤,真的是疼,而且姿势难看。

  来源少女成长研习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