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有一个“哆啦A梦的口袋” 里面装着派出所 | 中国人的一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有一个“哆啦A梦的口袋” 里面装着派出所 | 中国人的一天

2018-03-03 18:30:24 作者:中国人的一天 阅读:载入中…

他有一个“哆啦A梦的口袋” 里面装着派出所 | 中国人的一天

  第2984期

  摄影/四川法制报 张磊  编辑/郑子云

  腾讯图片出品 

  李书刚的背包里总是装着各种警务资料、连环画、口琴、喷雾等,不少老乡说这是“背在背上的派出所”。

  在四川省攀枝花市盐边县渔门镇朵古沟村的山坳里,常常能看见一个背着背包的身影,那是盐边县公安局渔门派出所的民警李书刚。他的背包里总是装着各种警务资料、水果糖、连环画、印泥、雨伞、口琴、约束带、喷雾等,不少老乡说这是“背在背上的派出所”。

  一大早,李书刚就背着15公斤重的背包出发了。按照工作安排,这一天,李书刚要去给腿摔伤了不方便下山的何兴祥大爷身份证,还要爬山去回访杨华的家庭矛盾纠纷,最后要赶在天黑之前坐船到水库对面的村组发放治安宣传资料。

  “背包式移动警务”的服务模式是渔门派出所的传统。2007年,李书刚来到渔门派出所时,他认为派出所的事情只要按部就班就可以了,于是每次出警只随身带上规定物品,因为翻山越岭东西带多了又累又不方便。看见老所长上山下乡出警时都背着重重的背包,年轻的李书刚很是不理解

  有一回上山处理纠纷,老所长背着背包,李书刚则打着甩手就出发了。到了现场,正在气头上的当事双方都不配合,气氛紧张。就在工作难以开展下去的时候,老所长也不着急询问,而是打开背包,掏出香烟给当事双方点上,然后又拿出一包糖,分发给在场的孩子们。闲聊中,双方敞开心扉,诉说着各自的理由,老所长找准时机从中调解。没过多久,双方握手言和,一场矛盾就此化解。

  老所长用这样的工作方法给年轻的李书刚上了一课。回去后,李书刚马上买了一个帆布背包,学习老所长,工作开展到哪,包就背到哪。这一背就是十年,这些年他已经背烂了3个包。

  “我的这个背包已经是升级版了,里面不仅装着出警需要的物品,急救包、针线盒,甚至还有童话书、奥特曼等各种小玩具糖果。”李书刚说。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李书刚发现小孩是处理纠纷时很好的切入点。玩具和糖能帮助他很快和小朋友熟悉起来,只要和小孩搞好了关系,和大人们沟通起来就容易多了。因为需要经常上山,他爬累了吃几颗糖,还能补充体力

  村民杨华因突发脑溢血瘫痪在家,李书刚去探望,并帮助他解决家里的纠纷。说不出话的杨华哭了起来,李书刚鼓励他要坚强

  村民何兴祥大爷的腿摔伤了,下山到镇上身份证不方便,李书刚这回就特地给他送来,拿到身份证的大爷非常高兴

  由于辖区内基本上都是大山,许多老乡住在深山,那里不通公路,出一次警要几个小时才能赶到现场。案子不处理完,每天都要来回跑,耽误时间。有了背包,李书刚和同事还能住在群众家中,晚上把背包一放就能当枕头,直到把现场工作处理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李书刚的背包里还放着一把口琴,跋山涉水累了的时候,他喜欢吹奏几曲。虽然只是业余爱好,但是能排解一个人走在山中的寂寞。走了半天山路的他坐在一块石头休息一阵风起,山间的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风停了,四周一片寂静。李书刚从背包里掏出一把口琴吹了起来,口琴声回荡在山谷中,显得格外响亮。李书刚最拿手的曲子是《两只老虎》,因为他的儿子喜欢听。

  李书刚的背包就放在派出所里,只要一出警,背起包说走就走,一天的工作下来已近黄昏。

  装进背包里的派出所,让李书刚在出警的时候能够安心扎在群众家中工作。老所长的背包虽然已经破旧,但是背包的精神通过李书刚的传承继续延续了下去。(微信搜索“中国人的一天”或“chinaoneday”公众号,加入我们的微社区,分享你的故事,你将有机会成为中国人的一天主人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