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受过最久的凌迟,是你说的“我爱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受过最久的凌迟,是你说的“我爱你”

2018-03-07 23:45:33 作者:卷卷 阅读:载入中…

我受过最久的凌迟,是你说的“我爱你”

  前两天《张杨,我爱你。》这篇文章炸锅时,

  我们的办公室也闹得沸沸扬扬

  大家嘻嘻哈哈都拿这个当笑话看。

  只有一个女生,一直很严肃……

  微信不想回、电话不想接,找个合适时机出面摊牌。或者根本出现电话里句“分手吧”。就此了断所有。

  从此,拉黑他所有的联系式;清空屋子里关于他的所有记忆

  说是可以做朋友,但巴不得这辈子永不相见。不爱了就是不爱了,再怎么费劲儿都找不回当时的那种感觉了。

  你会写一篇标题是:XXX,我爱你!这样的文章来祭奠已经逝去的爱情吗?你会到处找群发红包求别人转发你的文章吗?

  这封表白文与其说了是一个痴情“女文青”的追爱历程

  不如说是一个占有欲极强+被爱妄想症后期的人,对一个本就触不可及的人的“惨无人道”的精神意淫。

  1.标题:张杨导演,我爱你。

  简洁明了情绪直接。

  角色定位非常准确,这个张杨,不是张扬,不是张洋,也不是张阳,他是张杨,而且还是个电影导演。一个公众人物八卦氛围非常浓烈

  结尾没有用叹号,用的是句号

  句号代表的是冷静,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说明这并不是一个狂热粉丝直抒胸臆的枪口。这样的冷静恰恰反应作者和张杨似乎有某种联系。

  2.开篇:此生,你就是我的张杨

  宣誓主权。加大加粗的标题。是主标题的延伸,也是整篇文章的主基调。因为我爱你,所以此生,你——都是我的。

  3.前言

  加粗加大,再用巨大的引号框住。行距是正文的两倍。看似没什么问题,但简短一句话,就连用了4个“你”。语势强烈。联系起来就是:我爱你,所以此生你都是我的。是你完整了我的生命

  这段话也是整篇文章的摘要,是作者希望强调的内容,也是文章的核心梗概。

  4.正文

  美国一别后,她细数对张杨的生理冲动。云南探班的激情一夜后,面对张杨直接的拒绝,她还是要坚持陪他拍摄。她决定跟他分别了,但每天还是为他念着佛珠。

  甚至称“除了他,别人都无法让她产生性欲”。随后不惜用大量笔墨,用量子纠缠、三毛荷西自比与张杨的情感联系。

  5.结尾

  众所周知一篇文章的结尾跟开头一样重要。怎么写,写什么内容,都会直接影响文章的转发量。

  按小二姐本人所说写下这篇文章就是为了要好好告别过去的感情,如果在结尾实力煽情一把,细数下自己过往的种种不是,或许能扭转下局面,不会发展到现在这样这么招黑的程度。甚至有不少人能路转粉,挺出来站她,把黑都抹到张杨脸上。

  但在这篇文章的结尾,她又写了什么呢?

  “这辈子,我都会默默守护你……”如果有个人对你老公或者男朋友说这样的话,你心里会怎么想?

  整篇文章看下来,欲拒还迎,欲断还联,每一个“不”字后都藏着一个“想”。

  她用自己“情”和“爱”完美包装了自己的私心,成功得用一个蹩脚的身份突围,还把公众的注意力都转移到了嘲讽女文青的角度

  文章发布了,传播量也如她所愿。迅速获得了10W+的阅读量,截止到今天,文章的点赞已经超过4W,其中有条评论,点赞数更是超过了7W。 

  不仅上了热搜,还上了腾讯新闻。许多媒体都纷纷找到小二姐来采访,她也从来是来者不拒

  手戴佛珠,穿着民族风的松垮裤子随意得盘坐着。面对那些刁钻的问题,她仍然是抛出大堆自己的情感经历,继续完善着“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人设。

  甚至继续在微博高调发声。含着眼泪剪去了飘飘长发。配文道:“谢谢你渡我成佛,祝福你们,离苦得乐!”

  是啊,她让张杨导演彻彻底底得火了——但却是以睡粉的方式

  我记得张杨上部电影《冈仁波齐》上映的时候,我做制片人的一个朋友朋友圈专门发了条状态:希望电影人能多多支持,是一部诚心之作。

  然后我就去看了。那天是周六晚上,场次很少。当时电影院里很空。

  影片里的人磕了一路头,影厅里的人打了一路盹儿。不少人都看不下去离场了。但对于我这种看惯了长镜头纪录片的人来说,接受起来并不难。

  虽然电影本身没让我有多惊艳。但从影片后透露出的艰苦的拍摄条件来看,我觉得这个导演还是有点信念的。至少比那些《前任》系列MV式的出片方法,要强得太多。

  后来我才知道小时候看的由高圆圆、徐静蕾她们演的《爱情麻辣烫》也是他拍的。而且是他的处女作,这部电影让他获得了第18届电影金鸡奖的最佳导演奖。豆瓣评分高达7.4。

  现在有很多喜剧片都达不到这么高的分数。虽然张杨不像冯小刚张艺谋他们在中国有那么高的知名度,但却是圈子里少数能拿得出代表作的导演。

  但这些是大多数人都看不见的。用心做了那么久电影,最后被人记住的,却不是因为自己的作品

  也许有人会说这篇文章根本就是一场变相营销,就是为了张杨自己的下部作品预热。但作为一个把“艺术性”当回事儿的导演来说,他的票房重要,还是名声重要?

  况且就算真的是营销,也应该在下部电影宣传期再发这篇文章吧。现在发,到时候真上映了,谁还记得曾经有个小二姐痴痴得爱着张杨导演呢? 

  这下,你还认为小二姐对张杨的是“爱”吗?不叫变态已经很不错了。说了多句“我爱你”,背后就有多少把尖刀刺痛你。

  可怕的是,生活当中,很多人都在打着爱的名义,办着伤害别人的事儿。

  “我就是为了爱你,放弃了……

  我就是为了这个家,才会……

  我这么做,不都是因为爱你?”

  这些话是不是听起来很耳熟?

  陈世峰对刘鑫说过

  安嘉和对梅湘楠说过

  我的前男友也对我说过。(别怕,我的不是鬼故事。)

  我们是异地恋,他是真的对我很好。

  我在共同好友发的车厘子下面评论说想吃,他当天就寄来了整整一箱;我码字到深夜3点,他看剧到深夜3点,听了我说晚安,他才能安心睡觉。

  后来他搬来了我的城市,有段时间他在找工作,但我又天天加班。那天下班回家家里黑黑的,刚准备开灯,我发现他坐在椅子上,把我吓一跳。他表情有点不一样:

  “跟你一起出公司门的那个人是谁呀?”

  “谁?”

  “那个男的。”

  “你跟踪我?那是我同事,怎么了?”

  “不理我就算了,还跟别的男人搞在一起!

  ……

  我都为你放弃工作了,你怎么这么不知好歹呢?”

  没错,这是他的原话。可能是他一直没找到工作心情不好,但那天吵架过后,我对他就开始心里毛毛的了。

  而他跟我的矛盾也越来越多,不准我给男性点赞,不准我出去聚餐。我的所有社交线都被他封锁得死死的,我们三天两头的吵,最严重的一次,因为我不接他电话,他直接跑到了我公司大闹了一场。

  后来我提了分手,换了号码,搬了出来。他不知道从哪又找来了我的联系方式,用陌生号码给我发很长很长的短信

  一开始是道歉,后来是恐吓:“你走吧!走到哪里我都能找到你!”

  那段时间我天天都很惶恐,就担心哪天回家,他就站在楼道盯着我。直到现在,我都很害怕陌生的号码打来。

  所以看到小二姐的这篇文章,我笑不出来。这其中的字字句句,都像极了他当时会对我说的话,当爱变成了控制,它会让人窒息,让人连挣扎失去力气

  而这样的情况从来都不是少数。很多人都不明白这个道理,爱一个人并不代表就有权利管他、控制他,打着爱的旗号去束缚他。

  我的表弟,是个人畜无害的小暖男。去他家做客,沏茶倒水,闲侃聊天,都是他一个人。

  那次我姨妈痛坐在他家沙发上捂了下肚子,他一眼就看到了。

  默默得给我端来了一杯红糖水,热乎乎的。我悄悄调侃他:“像你这样心思细腻照顾人的小朋友不多了哦~”他皱了皱眉头,叹了一口气:“唉……都是被逼的。”

  她女朋友特别黏他,每天要发几百条微信给他。从大街上看的狗屁股嘴角上刚起的口腔溃疡,再到邻居炒菜的油味儿

  而且只要表弟10秒钟没回,她的十几条语音就轰炸开了。

  再接上电话,对方已经哭天喊地要分手了。表弟很无奈,但两个人好的时候又特别好他喜欢她,就选择无条件得迁就她。

  微信秒回,电话秒接听,拉个屎都要让她听到水花声。那次他跟朋友出去吃饭忘了告诉她,在共同好友朋友圈那里看到了他们吃饭的照片

  女友瞬间就炸了,问他为什么不告诉她,为什么桌上有女生,为什么跟这个女生合照笑得那么开心

  第二天打开手机他发现通讯录里只要是女生的联系方式都被她删得干干净净了,包括他妈在内。他苦着脸跟我说:

  “我觉得跟她在一起压力很大,见完面我回家觉得就像解放了一样。都害怕跟她在一起了。其他的很容易脾气,我特别怕她发脾气,一发脾气一天就毁了。”

  爱情本来是一件让人产生多巴胺的事情。但当它变了质,负担也会加倍得增长。而这种负担,你迁就不来,因为一旦步入到婚姻,它只会滋长得更深。

  《神雕侠侣》里的裘千尺,一度是我小时候的心理阴影,她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那是她看出了女儿对杨过的情谊之后说的:

  “上去之后,你须得牢牢盯住他,寸步不离丈夫,丈夫,只是一丈。一丈之外,便不是丈夫了,知道吗?”

  她盯了一辈子的丈夫,把她全身筋脉打断,扔进了一个枯井。自己找了个年轻漂亮的侍女共度一生。直到出来后,她还认为是自己盯得不够,他才变心的。爱情里的女人,有时候是真的傻。

  现实生活中,又多少傻女人与裘千尺一样,错误的将“一丈之夫”才视为丈夫,对自己的老公严加管束呢?

  我见到太多下了班不愿意回家的男人,见到太多家庭,是由一个咄咄逼人妻子沉默寡言的老公组成。他们的沉默,不是因为性格,是因为无力。

  网上有个词是这样形容这种状态的,我觉得很形象“尸化”

  我想起过年期间朋友一直在跟我抱怨他爸的狠心,老婆出了车祸。一直是女儿陪在床边,他爸站在旁边什么都不会做,拿个化验单看不懂,去交个费不知道去哪排队。

  肇事司机喊了几个人来说事儿,她一个小姑娘跟一堆大老爷讲理。他爸就坐在那,啥也不说,一声不吭

  她说:“爸,你多请几天假在家陪陪妈吧,她情况还不稳定。”

  她爸说:“都买好票了,初六就开工。”

  她说她爸以前不这样,他家里还放着他年轻时候给妈妈唱歌用的吉他

  那是什么让他爸“尸化”了呢?她这才发现他爸在家里已经沉默寡言好几年了,即使她妈跟他吵,他也再也没有向以前那样顶回去过一次。

  爱不是只知道在一起,更要懂得怎么分开。距离。是感情中很重要的一把尺子,越亲近的人也越需要利用好这把尺子。

  就像刘若英新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中说的那句话:人间最好的状态就是“窝在爱人怀里孤独”。

  小二姐崇拜的三毛也认为,她和荷西感情融洽当然还有其他原因,但互相尊重,不侵犯对方的个人空间,无疑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我可以没有主妇风范,牛仔裤三条蓬头垢面,你可以不用赚钱养家,天天迎着海风吹口哨。

  没有强烈的占有,没有腻歪依赖,不管是婚姻中还是恋爱中都充满了尊重与隐私,既不窥探,也不追问,既有默契,又有距离。

  这才是爱一个人的最好姿势

  一个真正爱你的人,他不仅能陪你走过热恋期,还能走过七年之痒,他能看着你花白的头发握着你的手,慢慢走。

  希望大家在看过这篇文章后,不管你是在等爱,在追爱,还是正在爱,都别忘了,最开始的时候,我只是温柔的站在人群里,期待你温柔的再看我一眼。

  嗨,今天一不小心说了这么多。我是替蛋蛋姐代班的卷卷。如果你碰巧喜欢我的故事,或者想听更多关于我的故事,就在下面点赞告诉我吧。要是有想问我的问题,也欢迎给我留言,每一条我都会看,但并不一定每个问题我都能解答,但我会尽最大的能力帮助到大家的~再次谢谢你呢,看到了最后。棒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