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块特别的水稻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块特别的水稻田

2018-03-17 16:24:0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块特别的水稻田

  一块特别的水稻田

  文/赵元波

  村里有一片水稻田,出产的都是优质高产的稻米,可是偏偏有一块稻田与众不同,出产的稻米,不但产量低,而且米质也不太好,吃起来糙嘴,因此在土地下户的时候,有的人家宁可要面积少一点的高产田,也不肯要那块低产田。

  土质也都差不多,放的都是同一条河里的水,种的水稻品种一样,咋就产量低,米质差呢?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都找不出其中的原因

  我家原本只能分到两亩稻田,可是谁也不愿意要那块低产田,最后村里拍板,两亩低产田抵一亩高产田,父亲一咬牙,主动要了那块低产田,我家的水稻田也就有了四亩,是当时村里分到稻田最多的人家。

  村里的一些人都说父亲傻,放着好好的高产田不要,偏偏去要那块低产田,是脑子进水了。父亲的脑子当然没进水,他心里有谱呢!

  田一到手,父亲就组织家里人把田里的表层土挖开,挑到一边。真是没想到,表层土下面竟然是烧砖瓦用的胶泥,父亲和窑厂老板商量好了,挖出来的胶泥卖给窑厂做砖瓦。挖掉了一层胶泥,再把挖出来的表层土回填进去,我家的这块水稻田就低洼了,不再像以前一样在得高了,变得容易坐水了。

  第二年,种上了水稻,产量大增,稻米的品质跟别的田块一样,吃起来又软又糯。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问父亲其中的原因是什么。父亲微微一笑:“自打分到那块田开始,我心里就一直在琢磨,这块稻田低产,米质差的原因。直到有一天,才明白了,水稻,水稻,得经常有水养着才行呀!于是这才有了把田挖低一点的想法想不到,这么一改,就成了高产田了。”

  找准了问题关键付诸实践,哪怕只是做一点小小的改动,一切难题都会迎刃而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块特别的水稻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