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人为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人为镜

2018-03-19 06:13:1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人为镜

  文/黄小平

  一

  脸上有污点,最容易发现的人,是别人,因为你自己看不到自己的脸。而要看到自己的脸,你就得照镜子

  所以,别人就是你的镜子,最容易看到你的缺点不足

  古人有云,以铜为镜,可以整衣冠 ;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古人早就明白道理,为什么我们还不能明白呢?

  二

  假如一个人站在镜子前,发现镜子里的“自己”脸上有一个污点,而去擦洗镜子里“自己”的脸,能把污点擦掉吗?当然不能!要把污点擦掉,只有去擦洗自己的脸。

  如果把镜子比作别人,那么镜子里的“自己”,便是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要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只有去擦洗自己的脸,先从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做起,只有这样,才能改变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形象,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三

  朋友是学哲学的。一次,朋友说的一句话,让我想了半天,也没有想透。朋友说的这句话就是:每个人的脸都是照你的镜子。

  朋友把我拉到镜前,他先要我对着镜子笑,当我笑起来时,朋友指着镜子说,看见了吗,看见“镜子”在对你笑吗?接着朋友又要我对着镜子装出一副发怒的样子,当我装出发怒的样子时,朋友指着镜子说,看见了吗,看见“镜子”在对你发怒吗?

  朋友说,在人际交往中,别人对你笑,那是你在对别人笑;别人对你发怒,那是你在对别人发怒。每个人的脸都是照你的镜子,你的喜怒哀乐,可以从别人的脸上照得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以人为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