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明朝最悲剧的三名大将,降清后就被剥夺军权,用完就被处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明朝最悲剧的三名大将,降清后就被剥夺军权,用完就被处死!

2018-03-08 00:28:32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明朝最悲剧的三名大将,降清后就被剥夺军权,用完就被处死!

  在《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中,记录了范蠡的这一句话,“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随后,在越王勾践击败吴国之后,范蠡带着西施,就离开了越国,从此泛舟江湖,经商慈善潇洒自如

  历史上的历朝历代中,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这种问题,如何处理功臣,一直是开国皇帝难题

  有人说,清朝开国没有斩杀功臣,对待功臣非常好。

  笔者认为,至少明朝这三个人真不服气,因为他们本来是霸主,坐拥数十万精兵,主动投降清军之后,却立即遭到软禁圈养,用完后就被处死,你说冤不冤?接下来,就和大家聊聊这三个倒霉鬼!

  第一个,郑芝龙

  郑芝龙是郑成功父亲,东亚大海里的霸主,曾在料罗湾海战之中,击败海上霸主荷兰人,手下军舰无数。

  可以说,郑芝龙掌握着当时亚洲最庞大的海军,加上手上的陆军,郑芝龙控制了几十万大军。1646年清军入福建,在洪承畴等人诱惑下,清军给予闽粤总督职位,郑芝龙就果断的投降了。

  随后,唐王朱聿键在汀州被俘,此人非常刚烈,绝食而亡,享年44岁。另外,郑芝龙老婆夫人,遭到清军侮辱后自杀。然而,郑芝龙投降,清军在取得他大部分军权后,就食言了,将他关了起来,并一直圈养在北京。此后,清军一直让郑芝龙诱降郑成功。

  1655年,清军将郑芝龙关押在大牢。1661年11月24日,郑芝龙被杀,在北京的100多家人也被处死。

  第二个,刘泽清

  刘泽清是江北四镇之一,手握重兵。关于此人在明末,有二件事值得一提

  (1)崇祯死前一天,册封了最后一个贵族,就是他,为东平伯。

  (2)史可法曾苦苦哀求他出兵,帮助防守扬州,被拒。明朝对他说可谓恩至义尽,他却将手下十万精兵交给了清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他投降之后,就被剥夺军权,多尔衮给了他一个区区三等子爵、两个侍女的赏赐,一队清兵驻守在他的宅子外面。和明朝给的相比,清朝给的很恶心

  1649年,清廷赐给刘泽清的侍女告密说:“刘泽清与贼通谋,八月十五日,贼从外,刘泽清应于内。贼曾写信来,望勿露我名。”随后,刘泽清就被判造反,而被凌迟处死。因为证据苍白,所以刘泽清造反的判决非常值得怀疑

  第三个,孙可望

  孙可望是张献忠的义子,和李定国一样才华横溢,长于内政,又掌握数十万精兵。但此人野心很大,想“挟天子而令诸侯”。最终,导致南明内乱,将抗清大好局面毁于一旦。如果当时抗清势力紧密团结,那么清朝估计就不存在了。

  1658年,孙可望降清,出卖西南军情虚实,使李定国和西南抗清武装最后失利。为此,清廷封他为义王。

  然而,当孙可望得知失散的弟弟在上海,想让清军用公家的驿站将弟弟送到北京团聚,本不算什么事儿,却遭到御史疯狂弹劾。这件事犹如一个巨大阴影,笼罩在孙可望的心头。

  如果背后没有人指示御史这么做,谁信?随后,孙可望遭到各种清廷的刁难。1660年,永历逃往缅甸,清廷大局已定,所以就在狩猎之时,将孙可望暗杀了。

  脱毛的凤凰不如鸡。对武将来说,军权才是最重要的,没了军权,清廷才不会管你死活,尤其是明军降将,且是汉人。所以,这三人在被夺取军权,软禁之后,注定只有死路一条

  可笑的是,当时明军还有很多人投降清军,认不清真相,最终导致损人不利已。损害的是族人,自己也没能捞到好处实际上,明军降将基本上都没有好下场,不是为清廷卖命而死,就是被清廷弄死。即便勉强夹着尾巴活下来了,最终也没能逃脱《贰臣传》的羞辱,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