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公没用,婚后生活能有多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公没用,婚后生活能有多惨?

2018-04-30 11:32:04 作者:悟会禅师 来源:傅首尔 阅读:载入中…

老公没用,婚后生活能有多惨?

  如果说少女情怀总是诗,因为围绕少女的是爱情

  那么少妇情怀可能就是一纸控诉状了。因为少女们往往要等到结婚后才发现,原来自己老公完全算不上真男人

  我的朋友小鹿,就走上了这样一条路,活生生把自己的诗写成了控诉状。

  小鹿和她的老公是大学同学。两人都来自于下面的小县城成长环境相仿,在大学里很快就找到了共同语言

  大学里的爱情,无非是一同上课、一同自习。牵个手能窃喜不已,亲个吻要心跳超速,开个房甚至要提前一个月策划

  可是最平淡的爱情往往最隽永。

  两个人都很笃定彼此就是那个要厮守一生的人,所以一毕业,就打定主意要结婚。

  虽然小鹿和她的男朋友都找到了还算不错工作,可是婚房的首付依然是挡在这对小情侣面前的一座大山

  小鹿的父母比较传统,认为既然是嫁女儿,买房自然该由男方出首付,房贷可以两人一起还。并且表示,两人都刚毕业,彩礼可以免掉,只要女儿过得轻松快乐就好。

  就这样,在小鹿老公举全家之力的帮助下,两人才工作一年就领了证,也搬进了自己的新居。

  新婚夫妻情浓意切,小鹿婚后不到半年就怀孕了。本来是一个喜讯,可是小鹿没想到自己温馨的小家庭生活自此一去不返了。

  得知小鹿怀孕后,已经提前退休婆婆顺势就提出要搬到小鹿家同住。而且理由光明正大:你俩都要上班,平常家务饮食对付对付也就算了。可现在小鹿怀了我的孙子,不能再敷衍了。我是过来人肯定能把小鹿照顾得很好。

  小鹿是现代女性,一直坚持自己和老公就能安排好产前的生活。可是关键时刻老公的一句话,却让她打起了退堂鼓。“买房子的首付是我妈出的,可到现在二老都还没住过新房。而且我妈操劳了一辈子,现在要搬来也是为了照顾你。不让她来,这话我说不出口呀。”

  在小鹿后来的叙述里,似乎婆婆搬进来的那天,也是自己幸福日子结束的那天。

  两代人的观念差异,在这个原本融洽的小家庭里撕开了一道深深裂缝

  怀孕后的小鹿口味变得挑剔,婆婆做的饭菜味道偏咸,炖的孕妇营养餐,又油腻无比。这使得小鹿常常偷着点外卖、吃夜宵,每回婆婆发现后少不了一顿数落。

  晚上下班后,公司同事或者姐妹们约个聚会。但凡到了8点半小鹿还没回家,婆婆的夺命连环Call必定打得全场尴尬无声。

  好不容易熬到了周末,小鹿想美美地睡场自然醒的懒觉。可是婆婆7点钟必定会准时敲门,让她赶紧起床下楼散步。说是孕妇一定要早晚锻炼,这样有利于顺产。却不知道自小怕疼的小鹿,压根就没考虑过顺产。

  终于在婆婆一次跟邻居抱怨小鹿没个媳妇样后,两人爆发了争吵。争执到最后,双方都不约而同地把目光投向了小鹿的丈夫。没想到丈夫却临阵脱逃,借口有事溜出了门。 

  安慰完小鹿的那个下午,我想了许多。

  为什么中国人的婆媳关系这么难处

  看着身边的小仙女走进婚姻后,一个个都愁眉苦脸了起来,真是让人忧心。英雄末路、美人迟暮可是这个世界上最令人惋惜的两件事。谁又能忍心看着原本青春活泼的她们,在婚姻里天天熬成黄脸婆呢?

  于是我非常认真思考了婆媳关系这个问题。接下来我将分享我的一些观点希望对各位仙女或多或少能提供一些帮助。

  要弄清一个问题,首先要找到问题产生原因

  小鹿的遭遇,就是婆媳矛盾的一个典型

  首先她在面对婆婆住进自己的小家庭时,虽然有明显的排斥情绪,但却没有拒绝底气。这种底气不足,看似是出于孝道不便长辈面子实际上还是源于房子的首付是由婆婆出的。

  换句话说,她的房子有婆婆的股份,所以她没办法拒绝婆婆住进自己的家里。这就像一家盈利企业总经理,无法拒绝股东参与年终分红一样,哪怕所有的业绩都是你创造的。

  其次,在婆婆入住已经成为既定事实之后,小鹿的丈夫没有起到居间调停的作用

  实际上,房价高涨的今天,由父母预先垫支首付,已经成为年轻人买房的普遍选择。在下一代向上一代寻求物质帮助成为普遍现实背景下,如何处理大家庭、小家庭之间的关系,成为小夫妻们生活幸福指数高低的关键。

  而大、小家庭的交集正是丈夫(儿子)。一方面他是妻子的丈夫,另一方面他又是婆婆的儿子。

  在小鹿的遭遇里,丈夫一方面出于对小鹿的爱,不忍心苛责妻子。另一方面,又出于对妈妈的孝,无法劝诫母亲。所以他选择了逃避,让自己从这场婆媳纠纷中抽身而出。看起来两方都不得罪,实则无异于鸵鸟政策,只会让矛盾越积越重。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我们就不难对症下药,找到缓解冲突方法了。

  第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姑娘们要想过上完全自由自在的二人世界,必须实现经济独立,这样才能在拒绝别人时做到理直气壮

  试问哪个女人在说“NO”时,不想挺直身、叉着腰!

  而在面对买房这些大宗支出时,如果确实无能无力,也要象征性做出自己的贡献。哪怕是你负责首付,我负责装修。这样日后吵架了,脱口而出那句“你给我滚出去”时,也不会显得毫无底气。

  第二、挑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老公,慎重考虑妈宝男!

  这里首先要给姑娘们普及一个常识:婆媳关系只是姻亲关系,而母子关系可是血缘关系。所以男朋友婚前再多天花乱坠的许诺,我们都要打折去听。对婚后生期望过高,往往会造成更大的现实和心理落差

  中国人文化传统有这样的倾向:重血缘关系而不重夫妻关系。而在现代小家庭模式中,妻子其实扮演了和丈夫同等重要角色。她们一样需要出去工作,一样占有社会资源并承担家庭责任。所以在现代家庭中,夫妻关系理应超越血缘关系,成为维持家庭稳定支柱

  现在我们来说说婆媳关系的本质。实际上,婆媳关系这个词本身就具有强烈的误导性。因为婆媳关系并非婆婆和丈夫的二元关系,它的实质是婆婆、媳妇、儿子(丈夫)的三角关系。并且,儿子(丈夫)才是这段关系里的核心

  一个明事理、有担当的丈夫,理应清楚上述夫妻关系和血缘关系的主次轻重之分。所以在面对上一代越界入侵自己的小家庭时,需要果断站出来,发挥儿子、丈夫双重身份滑剂作用。必要时,还应敢于说不,挑明各自生活的界限

  对此,丈夫们也不必倍感委屈,因为这是身为一个男人的担当。

  儿子们也不必过于担忧,因为亲子关系是血脉相连的,没有哪对父母会对儿子记恨在心。

  以上,才是一位合格丈夫的担当。显然,这些对于妈宝男来说,属于超纲题。

  对于媳妇们来说,如果公婆都是好相处的人,不妨把他们当成敬重的朋友对待如果是不好相处的人,则可以想像成公司的领导,留一份敬重,少一点接触

  对于父母们来说,我们要明白自己永远只能陪孩子一时,不可能陪他们一世。与其一直护在羽翼之下,不如早点放手让他们直面属于自己的幸福或挫折。正如台湾作家龙应台在《目送》中所说: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默默告诉你:不必追。”

  恋爱,是两个人的事。

  结婚,却是两个家庭的事。

  一个女人的儿子,到另一个女人的丈夫,能否在这两种身份里切换自如,是检验一个男人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准但愿姑娘们都能找到床上有担当、床下负责任的如意郎君。

  PS:给大家推荐一个好看的公号,号主是瑟斯的好朋友颜值高有腹肌的鲜肉多情君,他将我们的很多实录选题拍成了真人视频,在《多情映画》都可以看到,我们之前删掉的精彩实录,也都可以在这个号找到:)欢迎关注,长按以下二维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