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性格决定命运,但什么样的命才好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性格决定命运,但什么样的命才好呢?

2018-05-02 11:30:26 作者:虎皮妈 阅读:载入中…

性格决定命运,但什么样的命才好呢?

  十多年前我上大学时,学校有个跟CNN(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合作交流项目,学校每年有4个去CNN的名额

  虽然现在CNN被美国总统骂“fake news”,但当年在我们心目中一直是殿堂一样存在。首先是因为我本科学新闻专业,当年“新闻专业主义”还是标杆而没被批判;第二,我们这代成长中,虽然没有无孔不入网络,但好多人家里都有一个用来看外媒的“锅”。凤凰卫视、CNN、BBC,都是让人崇拜遐想的远方。因此,这个实习项目竞争是空前激烈的,全校范围笔试加面试,不夸张地说,最后入选的都是佼佼者中的佼佼者。

  回到故事开头,一个学姐讲了他们那级考取CNN实习项目的三个女孩的故事。姑且取个代号,A,B和C。自然,ABC是那届公认的最优秀的三个女孩,无论是专业、英语还是外貌师姐说:“老美真是会挑。”

  A出身于一个书香门第父母都是高级知识分子,大学教授A除了优秀,性格特点理性目标清晰。2000年左右出国并没有现在那么容易,A到了美国后,除了在电视台实习,剩下的时间都用来拜访名校

  自然,家里的助力也必不可少。她父亲的知交好友很多都在美国名校里当教授,这里有个叔伯领着,那里有个阿姨接待着,A基本上把目标里的名校招生办都走了一个遍。所以,当CNN实习结束回国时,她手上已经拿到了美国藤校研究生院的入学名额。那还是大三升大四的时候,A已经笃定地规划着一年毕业以后的美利坚之梦了。

  B出身比较普通,但异于同龄人地方是,情商十分十分之高。高到什么程度呢?师姐说,B其实算不上大美女,但历任男友都是超级大帅哥。并且,每次分手后,帅哥们都不会对周围人说B一句不是,话里话外都有“能与这样的女性共度一段,真是此生荣幸的感概。

  高超的情商在CNN实习中也有上佳体现。学校里英语再好,到底不是native speaker,加上文化隔阂实习时间短,中国实习生能在CNN干的事情其实是非有限的。更何况媒体这种地方工作强度人员流动大,办公室氛围并不以热情友好著称。因此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这个经历只是增加简历上的一笔而已,其实办公室里能知道TA存在过的人可能都不多。但B不同B实习结束的时候,全办公室为她开了一个盛大的告别派对。不是为这批实习生哦,是为B一个人可以想象她的受欢迎程度。

  用师姐的话说,C是当初三个女孩中最迷糊的一个了。当A在藤校里为自己筹谋未来时,B在四处交际扩张人脉时,C正在昏天黑地谈恋爱。20出头的小女生,先是隔着一整个太平洋跟前男友吵架闹分手,又陷入了另一场恋爱里,每天飘飘然等下班,然后跟男朋友到处逛。这里是好莱坞,那里是比弗利山庄,住着哪些明星,又有哪些八卦。看星星,看月亮,互相喂喂冰激凌。你侬我侬,青春岁月宝贵机会就这样无用地消磨。

  都说性格决定命运。如果回到将近20年前,站在那个节点,你能看着这三个女孩的性格,说她们各自的命运么?你能猜测谁将是人生赢家,谁又可能和幸福擦肩么?

  现实是,这三个女孩现在过得都很不错

  A毕业后,嫁了一个美国的上流社会子弟,大别墅在曼哈顿上东区,生了几个孩子老公是华尔街上的优秀银行家,自己在一个NGO工作,和华盛顿关系密切,也给老公家族帮忙。怎么看,都是一个美国上层精英范本家庭。做NGO对她是屈才么?如果你看过《纸牌屋》,就知道一个体面精英家庭的太太到底需要做什么。

  B后来去英国读书,毕业后留在了伦敦做金融房、车、事业靠自己一拳一脚在异国他乡闯荡,现在已经是头衔金光闪闪成功事业女性。似乎没有结婚,但恋爱谈得很好,应该非常享受自己掌控自己人生的过程

  C大学毕业后做了本行,在沪上知名媒体当记者,但闲来无事,在美国时培养的那些好莱坞八卦知识一点没落下。从博客写到公众号,现在是绝对排得上的自媒体大V。忠粉汹涌,随时可以开班讲授“如何内容创业成功,成为人生赢家”。

  哪一种人生更好呢?哪一种人生更“成功”呢?其实并没有一种标准答案。但我们口轻飘飘一翻几十年,其实中间的曲折艰辛相信也不是外人能够体会的。

  无论A,B,还是C,从我一个旁观者角度除了本身过硬的智商素质,都有闪闪发光的优点

  A听上去是一个靠着家长眼界格局乖乖女成才的故事。在仅有的信息里,似乎她的一切都是被早早规划好的,她本身不需要做任何探索挣扎,人生的成功似乎很容易。其实不然。我们都年轻过,年轻的时候,你相信父母的眼界和能力么?你能一步一步执行好父母的规划么?最重要的,你从内心深处认可自己的一生要这样度过么?目标明确,排除万难,是很难得的一种能力,是与“浑浑噩噩,随波逐流截然不同的人生态度。

  做自媒体的艰苦不易是另一件事,但在C这个故事里,我看到了“无用之用”。

  我们总是很功利地把自己经历的事情分成无用和有用的,似乎做无用的事就会远离人生的成功。其实不然,如果没有看星星看月亮听好莱坞八卦,怎么能吸引来那么多粉丝关注呢?

  十几年前,我们想象不到自媒体,想象不到生活方式也可以内容创业,想象不到看被老师没收的武侠书也可以变成“六神磊磊读金庸”。那么现在,我们怎么知道自己当下做的“有用”,日后是否会一场空?当下做的“无用”,日后是否会成为自己安身立命本钱

  的优点最显而易见,情商。但以我现在的阅历来看,她“高情商”的标签下,隐藏优点是“生命力强。”主动结识人脉并且维护关系,一切的一切,关键在于“主动”。一个不主动的人,不会努力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示人;一个缺乏生命力的人,不会主动靠近自己想要的人生。

  我那一年没有报考CNN这个项目,觉得自己英语差,死活不肯报名。我老公当时问:你报名试试看咯?考不中又怎么样?试试又怎么样?

  我问:如果明知道自己考不中,为什么要试呢?

  年轻的时候是这样的,自己的面子天大,觉得如果我做得好,你们都应该要看到,都要把属于我的荣誉和机会端到我面前;如果觉得自己可能会失败,那宁愿自己一开始拒绝,也不肯给别人看笑话的机会。用《东邪西毒》的台词,有样东西他喜欢,但他不说,等到别人放到面前,才说好。

  年轻的时候觉得,这个叫骨气。那些第一次见面就和别人勾肩搭背的,那些明明网申没过拿着简历等在面试现场要面试机会的,统统都叫“走歪门邪道”。但现在不是了。现在觉得,只要没违反法律道德,那些都是赤裸裸的生命力啊!

  我想要,我想认识你,我想让你看我的能力,我想你认识我,我想你知道我很出色,我想跟你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我想要这个机会。

  这有什么不对?这简直太可贵

  不是性格决定命运,而是力量决定命运。

  图片来自lofter

  继续给自己第一本小说集打个广告

  ——《人间故事》,有漏皆苦,而人间有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