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情是一杯解暑的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情是一杯解暑的茶

2018-05-03 04:37:06 作者:东方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乡情是一杯解暑的茶

  乡情是一杯解暑的茶

  湖北钟祥市胡集四中 张勇

  坛儿山打了个呵欠,又枕着蛮河的涛声呼呼睡去。她长臂轻舒,我的故乡就如同婴儿一般,被安安稳稳揽在她的胳肢窝里。

  离开故乡时,我还是稚子垂髫。二十五年一晃而过,如今我已是年过而立直奔不惑了。闲暇时,我时常向妻儿说起记忆中的故乡。

  那是一个依山傍水村落。东有蛮河,发源于汉江,而汉江又是长江最大的支流。西有坛儿山,一条长堤从坛儿山体伸出,在一个叫芝麻滩的地方转而向南,绵延数十里,直指郢都。想当年,张自忠将军率33集团军从快活铺一路向东追日寇,在坛儿山打了个漂亮的伏击,小日本儿顺堤仓皇从我家乡的一个小渡口逃向蛮河(我们当地也叫襄河)对岸的丰落河。这段“小日本儿过襄河”的故事至今上年纪的老人们津津乐道。那一仗那个爽啊,真叫解气!

  一到初夏,小孩们就经不起清凉河水诱惑了。吆五喝六地跑到河边,一个个麻溜地扯下身上那点仅有的布头,赤条条的撒着欢儿蹦进水中!这时,那些正在河里撒网的大人们就划着船过来驱赶小家伙们,说他们吓跑了鱼,其实是怕孩子们撞到网上伤了身体

  说得多了,从没回过老家的妻和儿子就神往起来。当我再次说起故乡时,娘儿俩说:原来还有如此一个消夏的好去处!缠着我非要回去一趟。于是在一个假日,我们便启程回老家。

  一路上,我贪婪地看着两边的景物棉花田里,乡亲们拿着锄头薅草,那站立的姿势再也熟悉不过了:侧着身子,不丁不八,双手握着锄把,眼睛盯着棉花行路,一下一下的,不慌不忙。那动作优雅得你会觉得他们不是在劳动,而是在摆显一种生活艺术!原来散居的房子如今已是顺着公路排排而立,一色的青砖红瓦。有的人家起着两层或者三层的小洋楼,虽说高低不一,可高楼低户都透着一种气派!每家的房顶上不是架着太阳热水器就是电视天锅,我的乡亲们也在享受生活了。最让人惬意的是,家乡的树多。青砖红瓦掩映在青枝绿叶中,你会觉得连呼吸都是大口大口的!

  十分钟的车程我们走了约莫二十分钟。我们来到我的老屋。老屋的痕迹已经荡然无存突然我一眼看见本家的四叔。我赶忙跨上前。四叔热情的把我们一家迎入屋里,四婶闻声也从室内出来,拉着妻的手,又摸摸儿子的头,欢喜不得了。四叔连声说:“逮鸡、-逮鸡。”儿子来劲了,一会蹲着看他四婆婆旋鸡毛,一会随他四婆婆到菜园摘菜。四叔和我坐在堂屋聊天。

  不一会儿准备停当,四叔便对四婶说:“烧火!早点吃了好让我孙娃子抹(ma)澡去!”于是站起来走向厨房的灶间去生火。四-婶阻拦他,让他陪我说话。我也说:“四婶,让我和四叔两个给您着火吧!小时候我最会给我婆婆着火的!”四婶管灶台,妻给四婶递-佐料,四叔和我在灶下把柴禾往灶膛喂。四婶不时说:“火大点!”、“火小点!”四叔赶忙按指示添柴、退火,配合得相当默契。儿-子饶有兴趣地蹲在一旁,抽冷子丢一根柴禾进灶膛,然后乐得直笑。

  不一会儿,一大桌农家风味的菜肴摆在面前。炒笋鸡、熏腊蹄、煎腊肉、炸干鱼、蒸灌肠、腌蒜薹、韭菜鸡蛋、凉拌黄瓜、油淋茄子西红柿汤……说来你不信:柴灶烧出的菜就是和其它诸如液化气灶啊、电磁炉等等烧出的菜味道一样,忒香!佳肴需得美酒!那一餐,我和四叔各呷了三两老烧。

  吃完饭,四叔找来几个本村同族的孩子交代一番,从屋里拎出一个汽车内胎给儿子,说:“去吧!”又对妻说:“有这几个娃子陪着你就放心好了!他们在水里比在床上还稳正!”

  妻和四婶去隔壁家玩麻将。我和四叔及几个闻讯赶来的儿时的玩伴继续聊天。时间不知不觉过去了。我们又在一个最好的儿时玩伴的执意挽留下,在他家吃了晚饭,才踏上回家的路。

  送我们到路口,玩伴说:“以后常回来看看!”霎时我心头一热:这二十几年来,我咋就没朝这里走过哩?这里毕竟是我的衣胞地啊!这里的菜依旧是那么的香、这里的水依旧是那么的甜、这里的人依旧是那么的好、这里的情依旧是那么的浓啊!

  又到消夏时节,炎炎的天气再一次勾起我对故乡的思念。好在儿子即将放暑假,我又可以回到故乡了!

  乡情是一杯解暑的茶!朋友,你喝了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