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段真正好的恋爱是什么样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段真正好的恋爱是什么样的?

2018-05-10 23:30:20 作者:陈大力 阅读:载入中…

一段真正好的恋爱是什么样的?

  GOOD  NIGHT

  May 10,2018

  “爱是互为功课。”

  ——  陈大力

  

  

  认识一个男生,非常没有安全感

  没有安全感到什么程度,就是…他自己什么都有,有脸,有钱,有才,有学历,万里挑一,但还是觉得自己配不上喜欢女生

  女生在读大学,一个简简单单的学妹。被他追,没有明确答应。

  前阵子他突然跟我说,哎,你说她去跟社团里的人玩儿什么的,会不会回来就嫌弃我哦。

  我:“......嫌弃你什么,嫌弃你长得太好看,学历太高,又太有钱吗?”

  他说,不知道,但一丁点安全感都没有。

  ——我觉得不合理啊。

  后来跟他很熟了,听他讲起以前的事儿,才知道他本科时候,因为太优秀了,曾被他的同学孤立

  一个男生,长得又好看,家境不错成绩又拔尖,奖项拿了无数个,又很有名生活上呢,整洁,自律,游戏都不打。完美得不像真的,就引来风言风语

  总有人背后议论他,想尽办法扭曲他,说他这里不对,那里不好,“卖脸”、“小心眼”、“投机取巧”——他都不知道怎么就给人留下了这种印象。其实现在想来,不过是被嫉妒,被苛刻挑刺,然后放大。

  这种对人性的体味渗透进了他的感情观。他的前几段恋爱很辛苦,跟他被孤立,然后悄悄壮大起来的不安全感有直接的关系,比如女生稍微对他不怎么热情了,他是要半夜开车直接去她家楼下质问的。

  很drama,是的,可站在他自己的角度,我是理解的。他太没有安全感了,像我刚才讲的,他随时害怕着被放下,他甚至害怕被背叛,虽然我们都说,背叛没有那么多,你遇不上。

  就是,人投入感情的时候,不是以一张白纸姿态去投入。人投入感情的时候,是带着自己的缺点,自己无法克服的一些性格情绪的。

  都是凡人,都深受自己的经历,和周遭的环境影响,总有些阴影,被遮蔽的地方,总有想不通的,做不到的,总有致命软肋

  而我逐渐发现,一段好的感情,可以帮你克服你所有的怀疑焦虑、对“被放下”的恐惧,跟漂浮于世的不安全感。

  

  今天看了《和莎莫的500天》,一个漫长的爱情故事

  是这样的,女主角莎莫不相信真爱,觉得爱都是虚假的,她不信任亲密关系,觉得是束缚阻碍了她的个人生活。

  她对自己喜欢男主角汤姆,一开始也是说,“随便一点,不打算长久”,但两个人相处更多过后,她被这种惺惺相惜快乐打动,最终决定相信真爱的存在——虽然她最后的归宿不是汤姆,但因为汤姆,她变得相信真爱了。

  而男主角汤姆呢,是个相信真爱却很软弱男人,面对自己很喜欢的莎莫,他连表白都不敢。搭讪,牵手,接吻,几乎都是莎莫一个人主动——他不知道怎么去主动维持一段爱,他只知道索取。

  而经过了莎莫这一段,反思了莎莫最后的离开,汤姆学会了主动,他在面对下一个喜欢的人时,知道要主动表达心意,争取她,抓住她。

  所以啊,一段爱好不好,其实不是看结局,两个人当然可能合适,不合适当然得分开,但,能从对方身上学到点儿什么,能因为爱,克服自己的一些缺点,然后做一个更美好的人,在我看来是很浪漫的事了。

  《怦然心动》讲的也是这个,男主角受他父亲影响,性格是有点儿虚伪的,比如他明明很讨厌女主角送来的鸡蛋,却要装作很喜欢地收下,接着再全部丢掉;比如他后来喜欢上女主角,明明很受不了自己的朋友嘲笑女主角“脑子不好”,却要装作同意地附和。

  他一直有一层面具

  而他在真正爱上女主角的时候,变得无所畏惧,不再害怕谁觉得他丢脸,去喜欢这么“古怪”的一个女孩。他扔下了所有虚伪,撕掉那层面具,勇敢地在所有人面前吻她,也跟那位嘲笑女主角的朋友决裂,勇敢地说出心中所想——好感动啊,这不就是真爱么,“真爱让我们无所不能”。

  所以电影里的爱情为什么美好,真不是因为happy ending或者什么,让这些爱情美好起来的,是它对我们的锤炼,是“因为爱你,我变成了更好的人”。

  

  我以前是个脾气很坏,也很不为别人着想的人,我是因为一个年纪大我很多的男朋友,才一点一点学着变得体贴,变得照顾别人的感受。我以前什么都不管,更什么都不懂,是他一点一点教我为人处世

  当然我性格里的天真大胆,也有影响到他。

  总之,来彼此生命一场,不论是否永恒,能各自带给对方一些美好的东西,我觉得值。

  想想,两个人在一起,不是两张白纸在一起,我们是两个活生生的麻烦,我们各自都有那么多,那么多毛病——私心狭隘,潜在的傲慢,会发莫名其妙的脾气,不知道怎么表达爱,或者给予爱,接受爱,我们带着各自的怀疑、焦虑、对“被放下”的恐惧,跟漂浮于世的不安全感,艰险重重,才终于在一起。

  ——爱情不会让我们变得完美,但,爱能让我们克服很多不信任。爱能让我们发现自己缺陷,像发现一颗硌脚的石块,接着,爱将它踏平。

  我也越来越觉得,真正好的一段感情,或许不是“我确定我可以和你一直在一起”。

  而是“因为爱你,我变成了更好的人”。

  END

  今日插图|电影《远离尘嚣》

  陈大力

  无 敌 大 长 腿 ,钻 石 少 女 心

  你可能还想看

  “都不敢相信自己还会遇到好男人了”

  如何判断他是真的喜欢你还是随便撩撩

  想谈一场养猪式恋爱

  很多人的感情毁在这句话上

  一个20岁女生越早知道越好的道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